难倒全人类的终极问题TOP1是什么 | 文末福利

  国际权威科学杂志《Science》公布了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并声称在今后的1/4个世纪的时间里,人类将致力于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以下十个问题

  堪称难倒全人类的终极问题

  

  - 1 -

  “我们是独自生活在宇宙中吗?”

  

  我们发现,地球上的生命力越是旺盛,在太阳系其他环境以及其他丰富的系外行星上,就越有可能存在生命。倘若有一天我们能到达那里,很有可能发现外星生物的痕迹,也会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我们将会更加了解自己,以及我们在浩瀚宇宙中的位置。

  - 2 -

  “存在其他宇宙吗?”

  

  想象一下,在我们生活的宇宙之外,还有数不清的其他宇宙的存在。有些宇宙的物理作用力可能与我们所熟知的只是稍有不同,而在另外一些宇宙,物理作用力却与我们的地球上的相差极大。多宇宙中上演着每一种可能出现的场景组合,在无穷多的宇宙之中,哪一个才是我们的栖身之地?

  - 3 -

  “计算机能运行得越来越快吗?”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对计算机处理数据的新要求,解决如何使计算机运行越来越快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其实化学和生物学似乎掌握着增强计算能力的关键。如今有一种新的制造微型计算机组件的方式,它用到了创造生命的DNA。DNA 链可以用作比特数据的主要成分。

  - 4 -

  “我们何时可以拥有机器人管家?”

  

  人们认为拥有家用机器人还只能算一种科学幻想,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机器人其实早已出现在我们周围。大多数人没见过工厂机器人,也没见过挤奶的农业机器人,我们也不会想太多关于机场上无人驾驶行李车的事,但它们真实存在。拥有机器人管家已经不再是天方夜谭。

  - 5 -

  “我们将如何打败细菌?”

  

  细菌作为地球上古老的生命体,在人类出现之前已经存在30多亿年,并可能在人类灭绝后继续存在。人类和细菌的共生关系是一场军备竞赛,长期看来,我们永远不会赢得这场比赛,但如果能更明智地使用我们最好的武器“抗生素” 的话,人类或许可以跟上细菌的发展速度。

  - 6-

  “我们能治愈癌症吗?”

  

  治愈癌症的问题在于它的复杂性,癌症是上百种不同疾病的统称,每一种都在病因和病情上有细微差异,仅乳腺癌至少可以分成10 种不同的肿瘤。癌症的诱因也不止一个,这些因素包括吸烟、肥胖、饮食、饮酒、化学药品、细菌、病毒、在阳光下暴露过久等。

  -7-

  黑洞底部有什么?

  

  大质量恒星的铁核坍缩时,其边缘时空扭曲得非常厉害,只有超越光速才能成功逃逸。爱因斯坦对狭义相对论的早期研究已经表明,超越光速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这一点上甚至连光粒子都不能逃脱坍缩核心对时空的扭曲作用。在这个空间内的一切,包括光线,无一幸免,这就是黑洞得名的原因。

  - 8 -

  “我们能永生吗?”

  

  就目前来看,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即便我们能够不断地延长生命,永远活着也并不意味着能永远幸福地活着。正如格姆斯所说:“人们并不害怕死亡,害怕的是连上厕所都不能自理。”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长度,而是生命的质量。

  - 9 -

  “如何解决人口问题?”

  

  根据人类自己的估计,人类并没有达到濒危状态,也没有达到人口峰值。不过在许多方面,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我们在探索治疗疾病和更好生活的方式的同时,消耗了许多宝贵的地球资源。只有当我们视自己为一个物种,和地球上的其他物种一样,我们才能意识到自身时间的局限性。

  - 10 -

  时间旅行会成为现实吗?

  

  可以很肯定地说时间旅行不会很快发生,因为时间旅行还只是一种推测,而且需要技术上巨大进步的支持。但在目前看起来并没有哪一条现有的物理学法则能阻止回到过去的时间旅行。所以期望同自己共进晚餐的人们还需要耐心地等待。

  

  想了解以上问题的详解内容

  可以阅读《科学大问题》

  20个经典科学问题的论述

  让你大开眼

  

  

  《科学大问题》

  对科学问题的思考,能引发孩子对人生、格局和世界的深层次思考。

  从追问“我们是谁”到放眼宇宙万物,从感叹宇宙浩渺回归到人生百态,科学的魅力在于能让孩子的身体和思维在不同的维度和广度中穿行自如。

  如何串联和阅读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个家人和孩子共同思考。

  

  

  你认为

  难倒全人类的终极问题是什么?

  说出你认为最为重要的科学大问题

  并留言简单说明理由

  点赞数最多前5位

  将会获得《科学大问题》(精装版)赠书一本

  时间截止到8月11日(周五)中午12:00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