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威胁、被砸场子,优客测测为什么还要做媒体、做电商?

  “这两年里,有在大街上朝我扔砖头的,有冲到我们办公室要砸场子的,有给我们打电话威胁的,有给我们发律师函的。”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把优恪给公关掉。”

  8月7日,优恪公司宣布“优恪”品牌正式升级为“优客测测”,并上线APP。

  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优客测测,但对其创始人罗昌平,很多人并不陌生。这位曾实名举报发改委高官的知名媒体人,在离开媒体后,依然选择了“抗争”的第一线,于2014年创办了测评平台优客测测。

  优客测测创始人罗昌平

  优客测测此前的中文品牌为“优恪”——该品牌源于有着30余年测评经验的德国权威测评机构 ÖKO-TEST。据优恪创始人约根介绍,目前优恪已经成为德国消费者最为信赖的标准,超越第二名15个百分点。

  优恪创始人约根

  品牌升级前,优客测测拥有两大属性,测评内容的媒体属性和“质量检查”的社会监督属性。

  优客测测的主要产品是其测评报告,这和很多媒体、自媒体、KOL发布自己的产品评测内容类似,但不同的是,传统媒体、自媒体、KOL的评测以主观体验式评测和简单参数对比为主,而优客测测则更为专业——基于国内外标准以及相关权威机构的科学研究,以德国专业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为基础做出商品评价,这种模式与媒体的简单仪器测评、KOL的主观测评相比优势非常明显;同时更有指向性,优客测测更关注产品的健康属性,而不是一些功能。

  优恪测测APP就好比是一个智商情商双高的理工科暖男。他智商高、脑子活(快速便利测评),他态度认真、做事谨慎(专业实验室的严谨数据),他善于谈吐(优恪测测APP能够为社交畅聊提供专业依据),他会撩妹(用户友好型),同时又陪伴你的每一次购物之旅,守护用户的身体健康。

  它的媒体属性还体现在定期发布测评报告,比如每周发布产品测评绿榜、黑榜双报告。这样的测评报告显然具备很强的媒体传播价值。

  虽然优客测测是一家商业性公司,但与其社会监督属性并不矛盾。我们印象中的德国制造是品质的保证,不过约根就表示,“德国制造不是一直就好,优恪刚刚创立时,德国市场也充斥着不健康的产品,但经过优恪30多年的努力,改良了很多行业。”

  这就是社会监督作用的体现,或许也是罗昌平从反腐斗士转身创办优恪的原因。在罗昌平看来,“做一个深度报道也许不会改变什么,但如果帮助一个奶粉改良一个不符合标准成分,就可以影响到千千万万的消费者”。

  罗昌平告诉财视传媒,优客测测不会接受企业的公关企图,其测评报告坚持透明、独立、客观,以德国专业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为基础,以中德专家团队参考中国、欧盟、世卫组织的标准以及国际最新科研成果制定的评分标准为依据,以独立公正的态度对消费品做出评级,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消费建议。

  在其测评报告中,有一些知名品牌的商品也在专业测评后被评为中(C),甚至警示(D-)。比如国内高端矿泉水品牌百岁山被评为C,因德国专业实验室在百岁山饮用天然矿泉水中检测出了含量轻微偏高的放射性元素——铀;国民级调味品神器老干妈,因其被检出较高含量的对健康有风险的物质,被评级为D-;德芙在品牌宣传上一直不遗余力,然而其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的优客测测评级同样是D-。

  优恪中国合伙人赵家曦

  不过,无论是多大的品牌,有多大的压力,优客测测都没有隐瞒过。而“耿直”到底的性格,让优客测测屡遭磨难。优恪中国合伙人赵家曦在发布会现场提及一二:“这两年里,有在大街上朝我扔砖头的,有冲到我们办公室要砸场子的,有给我们打电话威胁的,有给我们发律师函的。”庆幸的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把优恪给公关掉。”

  需要强调的是,优客测测不是一个打假平台,测评的都是60分合格线以上的产品,并根据健康属性将产品评级分为六个级别:卓越(A+)、优(A)、良(B)、中(C)差(D)、警示(D-)。优客测测推荐消费者选购评级为A+及A的产品。

  优恪中国CEO吴峥

  然而,中国的消费市场正迎来巨大的变化,用户有了新的需求。“只测评出好产品也解决不了用户的问题,用户不知道从哪里买。” 优恪中国CEO吴峥发现,用户目前的痛点是“在哪儿买”。

  因此,优客测测的电商业务来得顺理成章。这也是此次品牌升级的核心所在,优客测测在两大属性的基础上,新增了电商属性。

  财视传媒了解,如今,优客测测的盈利模式主要通过2B、2C两方面实现,为符合优客测测A级及以上的产品进行引流,也就是说,产品被测评为A、A+的公司,需付费方能在产品上以优客测测为背书;同时准备建立自营电商和推出会员服务。

  据吴峥分析,优客测测的用户群体是拥有全新消费理念的80后、90中产新贵。他们更注重健价比(健康和价格的比),理性消费,以女性为主,购物经验丰富,主要居住在一、二线城市,平时的购物主要通过移动端实现。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超大市场,吴峥援引数据称,未来的5到10年,中国新中产规模有望从现在的2亿多上升到3亿甚至是5亿,而“千禧一代” 80后和90后将成为中产阶级中的新贵。

  目前能够作为购前决策的消费品测评方式已经基本固定,主要有电商评论、KOL(核心意见领袖)、媒体报道以及企业自身的传播。而优客测测这种全新的方式成为消费者的每次购物时的“贴心理工暖男”还需时日。对于对于优客测测来说,新试水的自营电商能否成功就至关重要,毕竟“活下去”至关重要。

  --------------------------------------本文为财视media原创,转载需附上出处及原文链接http://www.caishimv.com//party/1502197678.html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财视传媒微信(ID:caishiMV) Q群(41829521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