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于开源硬件的知识你不得不知哦~

  开源硬件指与自由及开放源码相同方式设计的计算机和电子硬件,是开源文化的一部分。开源硬件延伸着开源软件的定义,包括软件、电路原理图、材料清单,设计图等都使用开源许可协议,开源硬件把软件惯用的GPL,CC等协议规范带到硬件分享领域。

  如果你有志于成为一个开源硬件方面的“创客”,以下这些关于开源硬件的知识你不得不知哦~

  知名的开源硬件

  1. 树莓派(Raspberry Pi)

树莓派(Raspberry Pi)是一款基于Linux系统的只有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单板机计算机。它由英国的树莓派基金会所开发,目的是以低价硬件及自由软件刺激在学校的基本的电脑科学教育。树莓派配备一枚700MHz博通出产的ARM架构BCM2835处理器,256MB内存(B型已升级到512MB内存),使用SD卡当作存储媒体,且拥有一个Ethernet,两个USB接口,以及HDMI(支持声音输出)和RCA端子输出支持。操作系统采用开源的Linux系统,比如Debian、ArchLinux,自带的Iceweasel、KOffice等软件能够满足基本的网络浏览,文字处理以及计算机学习的需要,分A,B两种型号,其中售价分别是A型25美元,B型35美元。( 详情)

  • Raspberry Pi 五种有趣玩法

  • 技术宅女5步教你玩转树莓派

  • 树莓派发布新版本Model B+

  • 树莓派的十个妙用!想要马上动手实践有木有!

  2. Arduino Uno

Arduino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单芯片微电脑,它使用了Atmel AVR单片机,采用了基于开放源代码的软硬件平台,构建于开放源代码 simple I/O 接口板,并且具有使用类似Java,C 语言的Processing/Wiring开发环境。

  • Arduino UNO如何在电脑上安装操作环境

  3. Beagleboard

  Beagleboard是开源硬件领域知名社区BeagleBoard.org推出的、全球第一款开源的ARM开发板。不同于热门的开源平台Arduino,BeagleBoard的功能更强大,应用更复杂。BeagleBoard跨越了台式机和嵌入式计算机的界限,同时与开源社区展开创建全新应用的协作,为开源社区提供成本更低,更新,更出色的开发平台。BeagleBone只集成了一些必不可少的接口功能,如USB、以太网口。

  继BeagleBone之后,德州仪器推出的 BeagleBone Black,售价仅为45美元,并且只有信用卡大小,采用TI最新Cortex-A8架构Sitara处理器,主频可提升至1GHz。

  4. Atmel Xplained / Xplained Pro 开发板

  作为低成本单片机,Atmel Xplained / Xplained Pro 开发板有很多型号可供大家选择,如:8位或32位AVR单片机、ARM Cortex-M0+ 或 Cortex-M4 或 Cortex-M4F、ARM Cortex-M0+ 加无线 SoC、ARM Cortex-A5 微处理器等。基于ARM Cortex-M0+ 架构的开发平台,低外围资源,但同时具备低功耗,二次开发简易,拥有32位ARM的计算性能等优势。Xplained Pro开发板同样具有可扩展性,可以使用标准排针在开发板侧面连接扩展板。

  5. MSP430 LaunchPad

  LaunchPad是TI专门推出的一系列开发平台,其特点是使用简单:下载使用一体,无需额外硬件。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工程师还向创客们演示直接在电路板上方加上“Booster Pack”外围板(相当于扩展板),去完成不同外设的二次开发。Launchpad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低功耗,低价格,性能也有保障,非常适合学习和低资源需求的应用。

  6. Galileo(伽利略)开发板

  英特尔伽利略电路板是基于英特尔架构、兼容Arduino的系列可开发电路板的首款产品。这一可开发电路板支持Arduino软件库的开源Linux操作系统,可扩展性强,可重复使用现有软件库资源(名为“sketches”)。英特尔伽利略电路板可以采用Mac OS、微软Windows和Linux主机操作系统进行编程,也可被设计成为与Arduino生态系统兼容的软硬件产品。

  7.Cubieboard

  Cubieboard,简称Cb,是一个由珠海的Cubietech团队推出,采用全志A10/A20处理器的开发板,相对于较早推出的树莓派而言,此板频率更高,性能也更好一些,类似的产品还有pcDuino和MK802,Cubieboard常用的范围是作为一个安卓电视盒和一个Linux迷你PC进行使用,可以选配美丽的外壳 。

  以上很多开发板,在21ic评测道(阅读原文)都有相关测试文章,由21ic资深工程师撰写,值得一读哦。

  开源硬件领域的活跃组织

  • OpenCores.org

  OpenCores 是全世界最大的用于开发开源硬件 IP 核心的网站和社区。Opencores创建于1999年,但这个网站直到2001年被CNET报道之后才进入公众视野。 秉承自由软件运动的精神,OpenCores希望消除冗余设计工作并减少开发成本。

  官方网站: http://opencores.org/

  • Arduino.cc

  Arduino爱好者官方社区,该社区覆盖范围广泛,也包括特定区域群体和特殊利益集团。官方论坛(多国语言)是用户交流各种各样问题的地方。Playground提供各种关于Arduino的知识,教程,和各种说明文件。

  官方网站: http://arduino.cc/

  Arduino中文社区(非官方): http://www.arduino.cn/

  • BeagleBoard.org

  BeagleBoard.org基金会是一个提供嵌入式计算机开源软件及硬件教育和推广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总部设在美国。BeagleBoard.org是为开源软件和硬件的用户和开发者提供的论坛,以交流思想、知识和经验。

  官方网站: http://beagleboard.org

  • 北京创客空间

  北京创客空间成立于2011年1月,是一个针对于创客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基地,在北京拥有创客会员超过300人,影响人数超过10万人,拥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和300平方米的原型加工基地以及最完备的加工设施与设备。

  官方网站: http://www.bjmakerspace.com/

  • 柴火创客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由 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SeeedStudio)赞助成立,后者是一家致力于促进开源硬件发展的服务型企业。“柴火创客空间”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创新制作者(Maker)提供自由开放的协作环境,鼓励跨界的交流,促进创意的实现以至产品化。空间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并组织创客聚会和各种级别的工作坊。柴火创客空间是非营利性组织,靠赞助、会员捐赠、付费工作坊,寄卖创客作品以及场地对外租借的形式来获取经费,维持自身运营。

  官方网站: http://www.chaihuo.org

  • 新车间

  新车间成立于2010年10月,向硬件高手,电子艺术家,设计师,DIY爱好者和所有喜欢自己动手捣鼓各种东西的人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社区,实验空间和基础设备。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和兴趣相投的人一起拆拆装装各种电子和物理产品,而且还可以共同实施一些好的设计和想法。新车间是全中国第一个创客空间,其长期目标是在中国各地传播创客空间的理念以及推广创客的文化。

  官方网站: http://xinchejian.com/

  • OpenHW开源硬件社区

  2007年3月,美国赛灵思公司(Xilinx)建设OpenHW开源硬件社区。此社区是美国赛灵思公司(Xilinx)大学计划在中国资助的非营利学生社团组织,是Xilinx学生俱乐部的官方网站,社区为高校学生以及所有FPGA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分享硬件开发经验的开放式社区平台。对于OpenHW社区的项目,Xilinx公司会提供各种形式的技术支持。OpenHW社区与以往开源硬件网站的理想主义不同,它不排斥商业EDA软件的使用,也不排斥商业IP核的应用;相反,商业软件和IP核的引入被认为会大大促进开放源码硬件的发展。

  官方网站: http://www.openhw.or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