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年轻人成长四步法

  

8月4日

猎豹少年派Cheetah New-2017应届生专场现场

猎豹移动CEO傅盛现身为应届生们做分享

这是一场完全没有任何套路的走心分享

傅总从切身经历、思维格局、眼界、方法论出发

为应届生们分享了

目标和梦想、原则、学习、行动

四个原则

小豹认真听完后觉得

不仅适用于应届生

同样适用所有人

文字整理,干货如下

  大家好!

  我看了一下你们的学历,硕士和博士占了一半以上,很厉害嘛,不过没关系我也是本科,而且今天我想说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讲有一样比学历更重要的东西,就是时间,时间是你年轻时最大的资源,不管你是本科还是博士,学霸还是学渣,进入工作以后,大家就重新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因为你在学校里也就四年,博士会多几年,可是你可能要工作40年甚至更多,正是这40年让人们的成就形成云泥之别。

  所以,今天,在各位如此重要的一个人生节点上,我为大家准备了几个关键词。

  目标和梦想

  第一个关键词是目标和梦想。我近距离接触过很多大牛,他们风格迥异,各有不同,有的人特别聪明,比如周鸿祎,思维运转快极了;相比之下马化腾说起话来总觉得是在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李彦宏基本上就不怎么说话。他们是有一些共同点的,其中特别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目标感,这些人都是目标感极强的人。

  我看过很多聪明人,最终成就一般,很重要一点就是他们觉得生活就这么回事,活好当下就行了。这就从反面证明了很早地去树立一个目标到底有多重要,这个目标不够清晰都没关系,只要有一个大的方向,大概的愿景。它就会像灯塔一样,在波涛汹涌又无边无际的大海上,告诉你往哪儿走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公司是3721,笔试有一道题问你五年之内想成为什么人。我写我想成为CEO,HR看到就问我说你知道CEO是干嘛的吗,我说我不知道,我就是觉得自己可以做管理。后来虽然时间比五年长了一点吧,今天我也算是成了一个CEO。

  说到梦想和目标我们好像永远绕不开美国,我这一代接受的教育从来都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就能成功。可我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就觉得不是这样的,在斯坦福的草坪前我就想,他们环境又好,又可以经常休假,每天都在跑步,最后天天说我们抄袭他,这不公平,可我又无从反驳,因为好像伟大的创新都是从他们那里来的。后来我想核心问题可能在目标,想象一下一百多年前自由女神像刚刚建好的时候,你在船上远远地看见那么一个巨大的象征着自由的雕像缓缓放大,你就一定能感受到这片土地对梦想的推崇,它是多么支持你去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8月4日晚,我们办了一场日本网红的聚会,有两个美国网红专门赶来助阵,他们自己写歌、弹奏,然后演唱。美国有大量这样的人,他们连机票都买不起,但是他们也不太在乎,他们只有一个追求,就是让自己变得不一样。所以我开始质疑这个只强调勤奋和努力的思维体系。当初猎豹也很小,没有任何国际业务,我自己也毫无海外背景,但我们那时候就想,能不能做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所以结论还是,一个人先要有一个大的目标,才有机会靠近这个目标。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我们整个教育特别缺的就是目标感和人生梦想的教育,我们所有的教育都是技能教育,发张答题卡,谁填得好谁是优秀学生。却从来没有人教过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么去给自己树立目标感。技能教育是不会告诉你如何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去寻找自己,去给自己设定一个题目的能力的,这跟答题的难度是完全不一样。

  我们老是嘲笑美国人数学基本功那么差,但为什么最好的数学家在美国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把技能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兴趣和目标放在第一位。所以全民基础数学上美国比中国差很多,因为我们做的是强化教育,可在美国如果你真的对数学很感兴趣,你就可以在中学的时候接受比本科生还要深得多的数学教育,因为这是你的目标。我们双方整个教育体系的差异化就在于他们特别重视培养寻找目标的这种能力,我们经常说扎克伯格大学辍学了,比尔盖茨大学辍学了,乔布斯大学也辍学了,好像只有辍学的人才能创业成功。但你不知道的是人家在中学接受的教育,可能很多层面上已经超越我们的本科教育了。

  我讲这个只是想说,我们今天接受的教育本质上都是技能教育,都是在封闭领域下去完成一道题的解答的能力。但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目标,这才是真正能让你一生受益的能力。也一定要相信时势造英雄,机会很重要没有错,但是抓住机会的人目标感一定特别强。

  原则

  第二个词是原则;你要开始给自己设立一些基本的行事原则。巴菲特有一个合作伙伴叫芒格,他的名气在中国不如巴菲特大,但他对整个投资学有巨大的影响,是巴菲特非常强悍的合作伙伴。芒格说其实我能够做到这些成就无非就是,第一,找到一些基本原则,第二,按照这些基本原则严格地去做事情。

  举个例子,我最近认识了一个创业者,是美团的第十号员工,他创办了水滴筹和水滴互助,现在已经是互联网保险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项目了。他说他在大学的时候树立一个目标,就是以后一定要去创业,但他认为凭他毕业时候的能力是做不成的,所以他要去学习,于是他想尽办法进美团,玩儿命工作,成为美团最年轻的大区经理。可后来阿里来了一个COO,观察他一段时间后给出他两个选择:要么平移去非核心部门,要么连降两级向他之前的下属汇报,你们猜他选择了什么?没错,连降两级。我问他原因,他就说,他的原则就是为创业去学习经验、磨炼能力,所以这个COO说得对,我的业绩靠的是个人拼命,而不是带领团队,所以他宁可去学习管理能力,而不是躲避委屈,这就是尊崇原则。

  我自己也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树立原则,比如说成长原则,就是我要求自己不要太关注当下能得到的回报,而要去看长远来说你能达到的高度,所以这个原则本质上就是追求自我成长,成长导向。所以从雅虎出来以后,百度给我的待遇比奇虎优厚得多,可我还是决定去奇虎,因为我觉得在那里我是有机会拿到一个产品,把它全力以赴做好的,后来大家也看到了,我一手带起了360。可是你们一定有人好奇为什么360做到那么大我又走了呢?还是原则,因为周鸿祎说你就不要管(业务)了,工资我也给你加,上市你有一大笔钱拿,可这是违反我工作原则的,我当然不会这么选,这是第一个,成长原则。

  还有不用直觉判断原则,就是绝对不可以拍脑袋做决定。我要求自己遇到事情必须先沉淀,用我的逻辑和思维框架去推演整个事情,这是我的第二个原则。第三个原则是不被情绪控制,经常有人跟我说哎呀这件事伤害了我,如果我们那么容易被伤害,那归根结底是是我们自己内心脆弱。第四个相信概率论原则,虽然你不能保证自己每次做的都是正确的决定,但是你绝对可以提高做出正确决定的概率,如此通过不断做出更贴近事实的决定,最终就能在重要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决定。其实原则就是尺子,你多给自己树立几把尺子,做事情的时候就有了规矩,这些规矩就会给你带来更好的决定。

  你们今天的工作其实本质上是一次再学习,要重新学习很多社会知识,行业知识,学习怎么去做好一份工作的这能力。有人问过我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我觉得其实简单的平均是很难追寻的,但你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去创造这种平衡。你们都知道我忙到什么程度,但就拿家庭举例子,我孩子今年9岁,我陪他去过五六次迪斯尼,去过很多国家滑雪,我当然没有足够的时间,但我可以把时间利用得更高效,比如四年来我每年春节选一个地方去滑雪,一滑7天,这个时候你有大量时间去跟她交流,因为暴风雪中你们俩坐着缆车,她只能跟你讲话,这样的交流是非常有深度,而且有效的,同时你还可以教她运动。所以我认为平衡是有的,关键看你怎么解决。

  说回原则,原则其实也是思维习惯,我们拿大家经常遇到的犹豫和纠结这两个情绪举例子,仔细思考你会发现它们根本不是性格问题,它们本质上是判断力不强的一种体现。我们总夸谁谁好有勇气做了什么决定,我就发现不对,这就不是你比别人果敢与否,而是你自己养成了一套思维习惯,也可以说是判断原则。我觉得自己参加工作的前五六年工作效率都很低,就是因为没有去总结这些原则,直到我想清楚,犹豫不是性格,而是你不具备那种思维模式。我一直说离开雅虎去了360是我比较幸运的决定其实这背后也有原则,那就是不能因为追求安全,去做一个看似安全的决定。

  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确立自己的原则。你将来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那时候你就可以把问题写下来,用你的这些原则去检测一下。有一次我跟罗永浩吃饭,他说如果不是创业,他绝对无法想象自己这么懒散的一个人能够变得这么勤奋,但其实勤奋的本质还是他早就确定了自己工作的原则。

  这样的原则还有一个帮助,就是可以避免小马过河的窘境,我面试别人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人说我回去跟太太商量一下,和我父母商量一下,我说其实你不应该这样,你应该去考量的是这件事情是否符合你自己的行事原则,然后你去说服你的家人,因为他们拿到的信息量和你完全不一样。

  学习

  第三个词是学习;一定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开始你的工作之旅。芒格在80多岁的时候都说,如果我不能淘汰自己一年前的思维模型,这一年我就白过了。今天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时代的变化速度愈发惊人,这次去台北,同事们跟我聊说现在越来越经常去北京,都开始不愿意留在台北了,因为每次去北京都觉得变化好大,比如两个月没来,现在一来到处都是共享单车了。这个时代跟以往太不一样了,农业文明强调的是熟能生巧,中医的理论千年不变,所以越老的中医越值钱。可现在呢,你三四年前的知识可能都会失效,两三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可能马上就会没用。我们只能通过各种不断学习去摸索时代背后的大规律、大道理,最后才能总结成自己的行事原则

  第一次周鸿祎开会的时候,说你做个会议纪要,然后讲了大概两个小时。那个会议纪要我做到了半夜三点,因为我要不断去琢磨他为什么要这么讲,而且我认为会议纪要是要形成一些纲领性的东西的,所以我把它写成一行一行,然后关键地方标黑,大点底下有小点,一眼就能看完,还要写摘要,这样你看邮件的时候哪怕不打开附件,基本上也可以知道这个会议讲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这件事不仅是为上级服务,整个整理、提炼、反思、深入思考的过程本身对你自己来说就是一种学习。

  学习还有个很重要的心态,就是空杯心态,stay foolish,你知道真的把自己看得很低这一点其实是很难的。我在想我当年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心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本科不够好,到了北京以后又遇到很多困难,没想到这反而成了好事情。就是我经常会觉得这个人好聪明,认真学习一下,而不是说你太傻了,你怎么样。这个心态给我带来非常非常大的成长,因为我每次都能从跟别人的交流中、从会议中,去倾听、去学习。

  行动

  最后一个词是行动,当你有了目标,树立了原则,又有学习心态,需要的就是不断用行动来提升自己的认知,通过实践自己学习的内容,反过来思考目标,审视原则,最终就会形成一套关于自我成长,闭环的方法论。

  可能你们知道,我大概减肥减了有40斤,但我减肥首先想到的不是毅力,而是方法论,我总结了一整套减肥大法,就是严格按照能量理论来,一个月就减下了20斤。然后又开始想要跑步,可是我跑步真的特别差,开始1公里都跑不下来,可就在我质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跑步的时候,又开始钻研跑步的书,结果发现人类是长跑之王,非洲大草原上看到一只羚羊,就去追它,一直追到它吐血而死,然后把它吃了,人类就是这么活过来的。所以减肥也一样,我自己制定训练计划,最近一次半马我跑进了2小时。

  有人问我,傅总怎么培养兴趣。我说其实本质上你觉得你对什么东西没兴趣,是你没有深入地知道它的乐趣到底在哪儿。当你把一件事情研究得很深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人喜欢它是有道理的。比如滑雪,我前几年去滑雪,就是凭着胆儿大,简单地从山顶往下冲。后来我跟雷军一起去滑雪就蒙了,他们可以非常从容地从黑道上滑下来,我心想不能被看不起啊,我就晚上看央视的滑雪教学片。不停地看,看完就总结,第五天我就可以跟他们一起从黑道往下滑了。后来我带着很多中层去滑雪,他们就跟我说从来没想到自己会爱上这种看起来又冷又累的运动,但是你想,滑雪被称作“白色鸦片”,怎么可能会毫无道理呢。

  而兴趣仍然只是开始,有两件事情是行动绕不开的,就是目标和勤奋,无论是小米还是猎豹都遇到过很艰难的瓶颈,我们的解决办法都是一边拼一边学习。你们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定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但是我送大家一句话,是柳传志讲给杨元庆的。他说首先你自己要变得很强,两只小鸡相见的时候,都不会觉得对方咋样,因为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高看自己,或多或少的低看别人。只有当你变成鸵鸟那么大的时候,别的小鸡才会承认的确挺大的。所以做出与众不同的成绩,是你唯一能证明你脱颖而出的点。

  我希望大家知道,你们才刚刚进入社会,不要用现在的状态去简单地想未来。人都是一点一点去突破自己的能力圈才走出来的,一个城市首先是要给它最优秀的供给者足够好的资源,所以你今天首要考虑的不应该是买房,而是如何成为这个城市里前20%优秀的人。这其实是一个大的前提,你如果能够成为这20%的人,自然各种福利你就有机会去享受。然后你还是要去追求爆发性增长,而不是简单追求一个社会性的增长,如果想跃增长,首先就要在自己的工作上足够出色。

  你们今天都很年轻,但是我经常跟很多同事讲,五年以后你不是在跟今天的你做对比,而是和你的那些同龄人作对比,只有那个时候你仍然卓尔不群,你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当初我在做产品经理活儿多钱少最迷茫苦闷的时候,我的领导潘茜,就是老狼的太太,跟我讲了一句话,她说你这么年轻,能够接触到一个几百万用户的产品,这是你最好的学习机会,因为你的同龄人很少有人能够在这个时候接触到这样用户量的产品,而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你拥有这些用户的行为,才能建立一整套自己的互联网思维。

  所以,今天也是一样,我太希望提供更多的机会年轻人,我太期待你们的涌现。因为,公司和个人最终就是相互成就、相互成长。你的工作成果是属于公司的,但是工作反馈给你的是难以复制的经验和能力。还有刚才我讲的目标、原则、学习和行动,这整套的方法是自己的。所以你们是为公司工作没错,但是更是在为自己的成长而工作,这才是我们所有努力的最核心的前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