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对话:产业创新,共筑冷链生态圈

  

需求是产业创新的根本动力。食品市场需求的变化驱动着食品供应链企业群体的创新。而通过“共同进化“,让上中下游的企业,优劣互补,享受整体效应,是行业构建生态圈的动机。力求从整体的高度审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并由此对企业进行更加精确的定位,以适应这一充满生机同时又危机四伏的生态圈。

在2017第九届全球冷链峰会上,来自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总经理助理范端炜、上海安鲜达物流董事长&总裁张瑜、雅玛多控股高级执行官Katsuhiko Umetsu、Sysco香港分公司SMSI商务发展总监钱文君、獐子岛集团执行总裁唐艳、麦当劳(中国)供应链副总裁沈伟波、鲜易控股董事副总裁刘朝阳7位行业大咖同台对话, 分析产业变化与影响,探讨产业创新之路,共谋冷链生态圈之大计。

(说明:由于Sysco公司内部规定,我们对与其相关的内容做了删除处理)

对话纪要:

范端炜:冷链物流不是一个孤独的行业,从上游食品的生产加工、食品的流通,到冷链物流一直到消费者环节,整个产业链构成我们这个共同的行业。这个行业中的每一个人所扮演的角色,都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不同的企业,大家对此如何看待?如何才能让这个生态圈更好地发展?冷链圈地不同企业应该如何定位?我们结合这个主题开展对话。首先请在场嘉宾介绍自己企业的情况,也针对自己的企业在冷链生态圈如何定位,发表各自的意见。首先有请张瑜先生做发言。

张瑜:谢谢范总。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可以参加这样的年度盛会,我也被这么高档这么大的会议规模所震撼。

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安鲜达的情况。安鲜达是2015年11月成立的一家公司,到今天为止还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但从安鲜达成立开始,我们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因为安鲜达的前身是易果(中国最早的生鲜电商企业),发展至今已经有12年的历史,尤其是在2014年阿里巴巴战略进入易果以后,让整个易果的业务进入到一个非常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从2014年开始到今年,我们已经连续四年每年保持3-4倍的业务增长,到目前为止,易果应该是整个中国生鲜电商非常领先的一家企业。从去年开始,(易果)从原来单纯的生鲜电商已经过渡成为一家垂直一体化的生鲜运营平台。目前整个易果集团,除了运营易果的官网以外,还承接了所有天猫超市生鲜的业务,在天猫超市上下单生鲜业务都是由易果来代营,同时运营了苏宁旗下生鲜电商的平台,基于易果快速的发展,以及整个行业的领先者,安鲜达作为易果的一家子公司,是最初从易果的物流部门诞生开始。

回到安鲜达,简单来说,我想这是一家在中国生鲜电商大战中诞生的,这样的一家企业,是完全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在整个生鲜电商领域,包括京东、阿里都投入了非常大的资源,过去这两年电商的发展也是如雨后春笋般。目前就我们这两年发展的规模来说,目前在全国有11个基地,有将近5000员工,安鲜达主要的业务在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宅配业务,这也是我们的优势。谈到今天我们整个主题,共筑冷链生态圈,从安鲜达整个发展往上更进一步关注到整个同城配送,以及在全国11个基地,今年将扩展到20个基地。

范端炜:谢谢张总,安鲜达是我们生鲜电商这个行业这几年的明星企业,刚才张总他从作为董事长和总裁的角度,介绍了一些公司的发展策略和一些核心业务,特别把全城配送作为主要的策略,希望各位通过张总介绍更多了解安鲜达,更多了解易果的发展策略。雅玛多公司是日本一家非常领先的物流企业,全球性的物流企业,Katsuhiko Umetsu先生有很多经验,我们也都知道宅急送是雅玛多非常知名的服务,我们请Katsuhiko Umetsu先生介绍一下雅玛多在我们冷链的生态圈里面,把自己定义成什么样的企业?

Katsuhiko Umetsu:首先要表达我们的感谢,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能够参加这次的全球冷链峰会,去年在宁波的峰会我也参加了,我非常高兴今年能够再次到来。我想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雅玛多核心业务是提供门到门快递的服务。雅玛多成立于1919年,在1988年的时候第一次开始做冷链门到门的服务。冷链配送在日本总体市场大概是每年33亿左右,我们占19亿左右。我们所有的业务中,20%是在冷链运输,我们有70%员工都是司机,每天有六千万个包裹,都是在冷链条件下来进行配送。

  

大家意识到冷链是最困难的一个业务线,特别是门到门的冷链是最困难的业务线,因为我们有两个最重要的要求,第一个是质量要求,第二个是安全的要求。我们需要满足很多国家的农业部、政府的要求,来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也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物流企业,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平台,面向制造企业,面向农户,面向行业,我们怎么做呢?我们在所有的冷链解决方案都建立完毕之后,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设施之一,成为对于生产企业、农户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在过去三年我们所做的就是和BSI英国标准化协会一起来合作,将我们冷链的标准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今年2月份的时候,BSI公开发布了一个标准,我们将这个符合全球的安全标准嵌入到我们的运营当中。为了运送、运输安全的产品,包括药品,我们还有两个要求,第一个是质量,质量最根本的,另外一个是安全,安全也是非竞争性的,就是说没有任何的可以打折的地方,因为安全的食品不仅仅直接影响到你的生意,还影响到你的家人的健康。我们定了这样的战略之后,我们要将这个平台开放给所有的企业,只要物流企业能够满足标准都可以参与我们的平台。日本与欧盟刚刚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我们正在考虑如何成为跨境解决方案的参与者、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跨境冷链的物流合作伙伴平台。因此我们平台是开放给自由贸易区,包括跨境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因此我们建立一个新的词叫P2C,生产到消费者。从生产到消费者,如何到参与这个过程中,生产者包括渔民、农民这些人。在以前的物流行业,IT系统中卡车的追踪都有。我们想要做到更好的食品可追踪性,使生产者纳入到我们的IT系统中,消费者就能够看到谁来生产这个产品,谁种的这个产品,这个产品从什么地方来的,跨境也能够看到,这就意味着雅玛多集团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也需要和日本政府合作,雅玛多和日本仅仅靠自己是做不了的,因此我们也必须要有联盟,要和亚洲,特别是中国来合作,中国是现在是最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们作为公司来讲,同样也需要追寻日本政府的政策,我们要和中国建立更好的关系,更紧密的关系,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中国不仅仅是进口食品主要的市场,而且未来也是向全球出口食品主要国家。

范端炜:Katsuhiko Umetsu先生确实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而且将雅玛多思考介绍给大家,雅玛多这么多年从服务质量还是食品安全角度做了很多思考和实践,特别提出从生产到消费这么一种模式。这个想法也正好和我们共筑冷链物流的生态圈紧密结合在一起了,对我们有非常多的启发,也谢谢Katsuhiko Umetsu先生。接下来有请本地的一家大连本地的一家知名企业獐子岛集团公司的执行总裁唐艳,讲讲在冷链物流生态圈一些做法,因为獐子岛集团是一个业务范围覆盖非常广的公司,既有水产品的采购,贸易加工,也有第三方的冷链仓储和运输服务,在整个产业链中獐子岛到底是怎么思考?我们有请唐艳女士介绍一下獐子岛的情况。

唐艳: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在这里见面。獐子岛是中国第一家获得世界MSC渔场认证的企业。得到这个认证说明我们的渔场是可持续发展的,因为要得到这个认证首先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我们的渔场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二个条件,要满足生物多样化的要求;第三个条件,我们的管理必须是有效的,是可追溯的。我们集团一直秉承着可持续发展,有质量的增长,低碳、环保、绿色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基于这一经营理念,我们已经打造了一支集育苗、养殖、采捕、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蓝色产业链条。海洋牧场模式在世界达沃斯论坛上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这个概念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标尺。

  

作为集团的一个分支,冷链物流仓储板块在集团占了很大的比重。集团投资3.5亿元成立了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公司拥有5万吨低温仓储冷库,采用氨和二氧化碳载冷技术,低碳、节能、环保、安全。我们在日常业务操作中采用手持终端二维码扫描技术和WMS物流管理系统,准确、高效,有利于客户对货物情况实时、清晰、准确的了解和掌握。

对大连保税港区来说,建设自贸区、建立国际的物流中心和集散地,对为全国同胞们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起到了一个有利的支撑和保证。在物流配送这一块,集团也是先后投资了将近5000万,建立了獐子岛锦达物流公司。锦达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服务于集团内部的活鲜、生鲜、冻鲜的销售。通过几年的市场运行,随着对日常管理的操作和管控,已经积累了丰厚的经验,现在已经是从一个企业物流变成了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于整个社会的企业。现在随着线上电商速度发展,国人对冷鲜、冻鲜、冰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在这个时点上,我们愿意跟行业里的专家和同行一起交流,完成我们的一个服务升级。成为服务于社会的第三方专业冷链物流公司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范端炜:谢谢唐艳女士对獐子岛情况的介绍,獐子岛集团是海洋生态的巨无霸,围绕海洋的生态做了这么多的实践,确实是一家非常有规模的企业,下面一位请麦当劳中国供应链的总裁沈伟波先生,分享对于共筑生态圈的看法。

沈伟波:我介绍一下麦当劳,大家很熟悉,很多也是我们麦当劳的顾客,也非常了解我们麦当劳的发展。我想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麦当劳供应商和供应链的体系,我们麦当劳对于供应链的体系,是三角凳的模式,在供应商、特许经营人还有我们的公司员工这三个部分是共同组成了三条腿的板凳,它共同来支撑麦当劳的品牌,这个模式非常稳定,也非常的长期的发展,我们选择供应商和供应商合作的时候,都是考虑长期的供应,我们标准是定的,给你供应商合理的回报,这样的模式在全球在中国得到大家的认可。刚刚非常荣幸唐女士提到一个MSC的认证,其实我们的也是认证的供应商来供应,这个是产自美国的,将来也希望能覆盖中国的一些工厂,这个认证很难的,包括一些海洋的捕捞,每年捕捞的分量,都是要通过科学的计算,非常复杂。

  

同样我们推动了很多供应商对食品质量的管理,还有一个跟大会非常吻合,一贯致力于要确保冷链一定要够冷,冷链中间不能断,因为冷链这个体系是非常有价值含量的。如果当中有些地方质量控制不到位,温度不到位,对这个产品的质量品质,这个价值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关系到民生的问题,就是安全。其他的东西如果温度不好,送货晚了没什么太大的问题,比如说用的东西,但是食品药品冷链中间断了或者中间出现了状况,消费者或者是病人生病的危险,所以麦当劳对于冷链这个体系一贯是采用零容忍,如果我们供应商在冷链方面弄虚作假也会受到惩罚。希望大家重视到冷链的价值,是价值非常高的物流体系,同时它的责任,因为在座的各位大家责任很大,不单单为了企业,为了社会为了消费者的安全在打拼。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考虑生态系统这个概念,因为冷链行业既然它是这么复杂,这么专业,肯定不是说一个企业或者是一端能够完全能够做到所有的步骤的,它从仓库的设计设备,到冷链的车辆到物流运送,到整个体系标准的建立,包括我们的这个下游的超市、电商,包括餐饮,大家都有这个责任,只有我们共同来遵守这个冷链的标准,共同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最终才能共赢,一个好的生态系统,一个是各司其职,另外一个就是如何共赢,这样的话这个生态系统就越来越好,大家都能够产生得到发展,带来收入和带来品牌的美誉度。

范端炜:谢谢沈总的分享,下面有请鲜易供应链刘朝阳总发言。刘总对我们这个冷链供应链怎么看?我们应该如何共筑这个冷链生态圈?

刘朝阳:应该说今天这个话题提的非常好,在共享经济共同发展以及共生共赢大的环境下,我们今天提出产业创新、共建冷链产业生态圈,我相信对冷链产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和促进作用。

  

刚才范总讲到众品和鲜易供应链,在座的大家应该对鲜易供应链更熟悉一点,我今天更多是来谈谈我们如何共建生态圈。鲜易是由四个板块组成,一个是众品--生鲜食品供应商,第二个是鲜易供应链,这个是咱们都比较熟悉的,集成服务商,另外两个板块,是我们线上平台。我们形成了产品加服务,线上加线下,可以说鲜易就是专注生鲜产品产业的互联网,它是把食品产业和线上平台进行有机的融合,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的生态圈,同时把多业融合,多网协同,多式联运这样一个新的模式构筑新的平台。

鲜易通过融合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重构价值链,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的重组,在这个系统当中应该说信息化是核心。我们构建的是一个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当中,无论是上游的农户,还有是中游的加工制造,包括我们刚刚讲到的物流和分销体系,我们通过云计算、物联网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优化供应链,真正提升我们在流通环节的效率、降低费用,同时也连接了需求端和供给端,实现客户、企业资源的共享,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同时鲜易还有两大板块,就是生鲜交易平台和冷链资源的交易平台,产品和服务板块作为支撑,融合线上线下,联动产品业态、数据业态、服务业态,通过核心资源的标准、技术、人才等,完成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构建企业生态。同时通过我们的鲜易和冷链马甲,对社会的资源进行深度的融合,从企业生态走向产业生态当中。

我们的温控供应链,是打造一个四网融合。首先是云仓网,我们在全国部署了20多个冷链物流基地,当然这一块现在还在继续做,这里面更多需要和在座的企业能深度融合,在这个布局当中真正和大家资源共享、客户信息的共享、数据的共享。

第二个是我们的运输,包括城配网和信息网的融合。我们在冷链环节当中,给客户提供一个供应链系统的优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时我们的冷链马甲,是一个公共信息的资源平台,也是公共信息的服务平台,我们通过线上的数据和线下海量的客户的有效链接,从而有效提升我们的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目前冷链马甲已经有5万多的客户群体,在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客户资源的交易、信息的交易。我想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线上和线下能够深度融合,从而从企业平台到产业平台,大家共同构建这样的产业体系,生态产业体系。

范端炜:大家可能也会更多想十年以后,我们的冷链生态怎么构成,十年以前不会谈冷链生态圈的问题,中国的冷库在十年前非常落后,仓储能力,运输能力,管理能力各方面都远远达不到应该要求的水平,特别产业的要求也达不到满足。过去十年有很多积累,所以我们今天坐在一起谈冷链未来的生态圈的问题,其实大家就希望能够在有十年积累的基础上,这个生态圈怎么构成,让我们这个行业更好适应我们中国的消费市场,对食品安全,包括冷链产业升级的要求。我们下面的这个讨论的主题,也是请各位嘉宾结合自己企业的情况,对我们共筑冷链这个生态圈,各位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瑜:对于安鲜达这样的只有两年的企业来说,今天大家确实都是前辈和同行,我们是刚进入者。因为我们是易果全资子公司,我们自己从这样的维度看产业升级。第一,我们目前面临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中国的消费升级是摆在所有人眼前的事情,消费升级里面谈到最多的就是食品安全,整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也给我们冷链行业带来巨大的空间。

第二,易果是阿里投资的企业,马云在去年提到新零售,包括昨天在杭州阿里主办的网商大会,提出了最新的成立的委员会,(也是表示要)在新零售上阿里非常坚定走下去。我自己对新零售简单理解,未来面对的消费群体,主要是指个人来说,越来越年轻化,他们的消费是多元化的。原来传统的或者说固定式的合同式的交易方式转变成为多场景多应用及时性,便利性的。无论线上线下,对我们来说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就像目前在整个生鲜板块来说,我们自己能够亲身感受到,生鲜在整个阿里、在天猫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电商在整个生鲜行业发展空间非常大。生鲜本身从电商的角 度来说,是非常高频的交易,打比方买衣服,一两个月买一次,生鲜的消费频次大概是一周一次,或者一周两次。看消费的数据,我们发现在天猫或者阿里的平台,购买生鲜的用户都是非常高频的用户,客单价比较高,基于这样的场景,对于生鲜和冷链来说空间比较大。机遇和挑战并行,有这样的发展空间对于我们也是挑战,生鲜冷链很难做的,无论对整个温控、时效、品质包括追溯各方面难度都很高。其次中国是很大的物流国家,但是还没有非常强的标杆企业,行业的标准,在协会的领导下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放眼全球,很少有一家企业是全链条做的,这就引申出来我们这个生态圈到底如何来构建。简单提一下我们自己的看法,我们认为生态圈的构建,最重要的是我们彼此有共同的理念,既然我们说这个冷链行业是服务于生鲜,或者说生鲜食材这个行业,我想可能诚信是第一位,其次就是安全、新鲜送达,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品牌来说的。另外,如刚才几位伙伴分享到的,就没有人可以把全链条做完,一般大家自己在最核心的点上发力,通过自己的优势和其他伙伴的优势进行互补。

就安鲜达本身角度来说,我们是一个很典型的生鲜电商物流的企业,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目前我是有差不多一天18万单、服务于每一个消费者运营能力,这个能力在生鲜电商宅配方面具有一定的体量,放眼整个冷链企业,像Sysco这种500多亿美金的企业来说,我们在同城配送和干线上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刚才在休息的时候和同行也交流,那如果说我们安鲜达要从末端配送往城配,或者往干线、全国配送的方向发展,要么自己去做,要么就是合作的方式。在这里非常坦诚讲,无论是目前自身能力,还是基于这个行业给我们留出的时间和发展速度,我们一定非常坚定业务合作和股权合作的方式,和大家共同构建我们中国冷链的生态圈,谢谢。

范端炜:请Katsuhiko Umetsu先生也分享下共筑生态圈的经验,作为国际化的企业,中国的电商也越来越国际化,您对我们这个产业健康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Katsuhiko Umetsu:一些像丰田汽车的企业帮助我们做了很多IT设施,最近很多很多海外的一些企业都问我们,如何来做这样一个生鲜系统?他们认为如果他们有设备,有汽车他们是不是就可以做冷链?我跟他讲的不一定,因为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虽然高科技技术发展迅速,这个行业仍然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你都需要保证你对客户的承诺,也就是说虽然技术是非常先进的,越先进我们越需要对我们具体操作的人进行培训。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生态系统,需要人员的培训,这对一个成功的生态系统最关键的。在上海有冷链,在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泰国都有,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样,想法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必须要保证标准,管理也是需要从具备这些知识开始,IT没有问题,技术没有问题,但是在此之上,我们要保证消费者的一些承诺,就是对人员教育和培训。

范端炜:谢谢给我们介绍的信息化的重要性,培训的重要性,对我们冷链行业的健康的发展,形成我们生态圈都是非常关键的两个关键点。下面请唐总对我们冷链行业健康发展提一些您的建议。

唐艳:我认为企业与企业之间,包括一个行业的上游和下游之间,应该是共融发展的。当下中国的线上电商发展非常迅猛,刚才也说对冷鲜品的要求和需求量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更多是一个平台的建设,是一个信息的共享,以大数据,互联网+,IT技术为依托,把整个当下大家讲的供应链的金融和保险业融合起来,对社会、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快速的反应,有更多、更强的一些联动,实现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增值服务。

把供应链从原有的一个仓、配、运的过程,增加生产、包装、保鲜,包括金融、保险等增值功能,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推动我们整个冷链物流业态的一个升级转型。

范端炜:谢谢唐总,讲的品牌建设信息共享,提升我们基础服务能力,以及用更多的金融工具,保险的工具促进我们行业的发展,这个非常好,代表我们这个产业链需要补的这个短板,大家在这个产业链越完善,我们这个行业越健康发展,这些建议也是我们下一步,我们冷链委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我们可能会在行业内推出更多的支持各自的企业建立品牌的一些工作。下面请沈总,对我们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提一些您的建议。

沈伟波:我重点说一下餐饮,因为这次来会的餐饮的企业不是特别多,我们为餐饮企业打一个小广告,因为我们餐饮市场里面在零售消费这个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过去几年每年的平均增长也是达到10%左右,虽然不能跟电商一年翻两三倍的速度比,但是由于体量比较大,所以餐饮发展是挺不错的,所以服务餐饮很多供应商,包括我们物流的伙伴,也看到这当中的一些机会。要做好餐饮,首先东西要新鲜,味道要好吃,这个对原料、产品的保证包括冷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你希望卖个加拿大的龙虾,你肯定卖高价钱,你必须确保这个东西是稳定可靠的,对冷链服务要求比上菜场里面买一些菜,增值服务大得多。所以怎么样做好餐饮,餐饮的服务怎么样做好冷链,是非常大的机会点。

餐饮有个特点,它比较分散,虽然有些快餐的企业比较大,或者有些中餐企业相对比较大,但是从行业的这个市场占有率来讲,我们中国餐饮的前一百强加在一起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就是在一个行业的水平高低不齐现状,也非常需要我们冷链委,包括全国的对于从业人员的教育,对标准的制定,包括有些强制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冷链委推动了餐饮冷链标准的制订推广与培训,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将来如果能够把这个从一些大型的餐饮到未来中型,甚至小型他们都意识到,要做好一家餐饮店必须要重视冷链,必须要重视食品生产,倒推回去这个市场的空间,比10%自然增长还要快,还要大,因为这是有一个需求在那里,现在只看到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真正从企业未来的发展,包括竞争力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也需要我们这边发展很成熟的社会企业,物流企业,包括行业的领军人物,给中小型的企业给他们一些教育,一些人才的培训,这是生态系统的应有之意,也是中国未来餐饮行业发展的需求,毕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冷链在食品安全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范端炜:谢谢沈总,你给餐饮行业做的广告非常大,我们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超过投资,超过进出口,而且消费的餐饮行业的增长已经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虽然餐饮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变化很快,20%的企业今天倒了,又有20%的企业进来,其实是这个行业的特点,这个行业的成长性是毋庸置疑,特别是我们在去年开始,外卖这个市场一直是保持20%以上的增长,所以也是对我们冷链行业来讲其实有非常多机会,我们冷链行业其实希望和餐饮行业共同健康发展。最后请刘总,你站在行业角度给我们提一些健康发展,产业链的建议。

刘朝阳: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无论是产业创新和升级,我们核心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资源要素进行创新和升级,这些资源要素包括标准、信息、技术、人才等等,这些是我们创新和升级的核心,今天上午很高兴听到我们司长在讲标准,以前都是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没有强制性的标准,下一步要出台一个强制性的标准,这个标准对我们的创新和升级就非常重要。

另外就是在互联网和物联网跟信息化的时代,就是我们还要把这个信息和数据,作为我们创新和升级一个核心。冷链马甲其实就是一个把信息的撮合,信息服务在线支付,物流金融、保险、供应链优化等等这些服务融入到产业流通里面,从而帮助平台的客户降低物流成本10%以上。因此核心资源要素的升级和创新,应该说是我们的产业当中一个核心。

第二个我想说的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要深度融合,并且谈到由装备到物联网信息系统。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不单单是产品的标准,或者是产品的撮合,更重要的把我们的物联网、信息化技术以及数据资源能够深度的链接。这样的话大家共同放大我们的合作,同时真正使我们的客户和客户之间资源得到充分共享,从而挖掘企业生态圈的价值,由这个共生互生到再生,最后在整个冷链生态圈的构建下,大家共同去发现价值、创造价值最后到分享价值!谢谢大家。

范端炜:刘总给我们行业一些要素完备提出了很多的建议,信息共享,同时提出了这个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么一个乐观理念,我觉得这是我们行业,确实是未来很大的趋势。下面请观众提问。

问:主持人好,大家好,我也是做冷链运营的,我这个问题问麦当劳的沈总,通过这几年中国冷链发展出了很多公司,现在国内一些物流公司势头接近或者达到夏晖的标准,另外一个就是刚才您谈到麦当劳,如果成为麦当劳供应商有标准,麦当劳在选择物流供应商的标准是什么?物流公司可以通过什么渠道来知道麦当劳选择供应商的标准?谢谢沈总。

沈伟波:第一,我们觉得最近这几年,特别是刚刚有一个数据,2010年到现在2016年,我们这个冷链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达到了两倍以上,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确实也涌现了很多非常好的物流企业,有中外合资,也有民营企业,还有国有企业,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个发展的历程。在过去这么多年,麦当劳和夏晖非常紧密的合作,我们也把这个业务不断扩大,同时夏晖和超过十家的物流公司来直接进行合作,共同服务麦当劳这个系统。

第二个方面来讲,是说怎么样才能成为麦当劳的这个供应商?这一块刚才我讲,首先我们的文化是一个长期共赢文化,是一个三角凳的文化,特许经营商,麦当劳的员工三个部分是我们企业成功的基础,也是很少企业把供应商作为三大支柱之一,放在策略里面,这体现了麦当劳对供应商的重视,对供应链的重视,我们的标准你是不是想要和麦当劳长期共赢,长期做好这个业务,这个标准是最主要的标准。然后我们再来看很多基础上的标准,刚才也提到中国的企业发展也很快,包括我们冷链物流做了很多合作,技术上的标准是很容易克服的,或者可以交流和提升的。

第三个来说,这个取决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有一个规划和策略,麦当劳大家也听说了,中信集团在今年的1月份末入股麦当劳的中国的业务,成为中国和香港两个大的市场的特许运营商,这块对于麦当劳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契机,我们可以用如虎添翼这个词来形容。未来在中国,不单单在一线城市,我们已经领先了,我们未来在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更多的中西部城市,要成为餐饮企业的领导企业,扩大那些地方的市场份额,这样做的话需要很多本土的供应商,包括食品的,包括包装的,包括物流的来配合好我们体系的发展。不管怎么样,它的店是开在了上海还是这个店开在了张家界,我们对它的食品的标准是一样的,我们对餐厅服务的标准是一样的,我们所需要的供应商的服务水平也是一样的,所以这也是对我们麦当劳团队很大的挑战,怎么样做好对这个餐厅的服务,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考虑怎么样扩大供应商的团队,这个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通过夏晖非常稳定的体系来直接合作,这两种模式有非常大的空间。

范端炜:我们冷链物流的生态圈进入一个需要标准化的时代,需要信息化的时代,需要国际化的时代,而且也需要合作共赢的时代,我想这个四个方面基本上能够涵盖我们大家对这个行业共筑生态圈共同的看法。

  更多文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