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竟有这么一块创业宝地 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都搞得很不错!

  “六年前的沣西是一片农田,一张白纸,六年后的沣西是一块热土,一幅画卷……沣西已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成为了一个充满机遇、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创业之家。”

  8月8日,在“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60强项目沣西行活动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局局长蔡文丽向创业者抛出橄榄枝:“来沣西吧,让我们有情有义地合作、有声有色地创业、有滋有味地生活。”

  

60强项目代表参加沣西新城推介会

  沣西新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姜勤发在致辞中称,60强项目沣西行活动只是和创业者牵手的开始。期待大家能和沣西并肩而行,遇见最好的自己。这一提议得到了创业者的热烈响应,报以阵阵掌声。

  “我们此前也走访了解了西安多个开发区和孵化器,对比后发现沣西新城创业环境很好。”已有五年多创业经历的左鹏,借活动机会第一次来到沣西新城。他和团队正在深耕社区服务市场,眼下的小目标就是争取在此次大西安创投大赛中获奖,希望能落户沣西新城,继续创业,实现梦想。

  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看完西咸双创展示中心之后真是大开眼界,真没想到沣西的双创工作搞得这么出色”“早就听创业圈的朋友说了,这次来看了之后触动很大,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在参观完西咸双创展示中心之后,创业者们也熟络起来,相互分享交流。

  

60强项目代表参观西咸新区双创展厅

  原来,西咸新区是国家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沣西新城作为核心承载区,2016年举办了“创响中国-西咸新区站”系列活动。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沣西新城加速融入大西安建设,大西安科技创新新轴心的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除了西咸双创展示中心,沣西新城还统筹建设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园、双创广场、双创生态街区等一批创新型资源承载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项目是教育部与陕西省政府的共建项目,总规划面积4376亩,计划总投资195亿元,由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配套等四大功能板块组成,重点建设1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大数据应用技术中心和5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预计每年将为社会输送5000余名创新型人才,完成5000人次高层次人才培训,集聚硕博士以上高端人才2万人以上。预计到2020年培育亿元以上企业100家,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众多创业孵化平台等你来

  活动中,60强项目代表实地来到微软、光谷咖啡参观了解,留下了深刻印象。沣西新城与美国微软联手共建的陕西微软创新中心,通过举办品牌性大赛和创业营等活动,已然成为微软全球的灯塔项目;与武汉光谷咖啡联手共建云谷光谷创业咖啡,将国内顶级创投孵化资源引入沣西。

  

西部云谷是沣西新城首发自建项目

  60强选手,来自西工大研一的刘勇、李康的创业项目是将无人机应用到勘探和测绘等专业领域。他们说:“以前都不太了解沣西,今天来看了后觉得创业氛围不错,真没想到西安竟然还有这么一块宝地。这里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搞得很不错,可以考虑在沣西新城创业。”

  据蔡文丽介绍,沣西新城目前规划建设的众创空间规模达到153万平方米,正式运营面积18.2万平方米,入驻孵化器19家,落户企业390家,创业人数7580人。

  

60强项目代表体验陕西微软创新中心的可穿戴设备

  沣西新城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寻找国内外优质创业孵化机构作为合作伙伴。除了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云谷光谷创业咖啡之外,还与北京乐搏资本共建6000平方米住创一体化的乐创空间;与大连亿达集团共建万众创业场,并共建初始规模2000万的天使基金;与浙江颐高集团共建圣泓·云谷众创基地,主攻创意设计领域的创新创业;与中航工业计算机研究所共建“智慧城市双创大厦”,引进智慧城市领域100多台公共技术共性设备,并发起成立有200多家创始会员的智慧城市制造产业联盟,充分聚拢本地产业资源,编织起高含金量的产业价值网络。此外,还自建和引进了西咸新区博大光通物联孵化平台、西安蒜泥科技孵化器、西部动漫产业基地等专业的孵化平台。

  可喜的是,各孵化器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基地、陕西省小型微型创业示范基地、最具青年创业价值开发区等多个含金量极高的牌子,区域产业发展也迈上了产出效益的新阶段。

  

合影留念

  华商记者 魏晓飞 邓小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