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股权有效激励员工?“股权激励”小课堂继续开讲 | BAI Live

  编者按:对于互联网创业公司而言,股权激励可以说是稳定企业人才的秘匙。一个健康的股权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石。

  7月28日下午,BAI “贝乐会”之“股权激励”专场在北京办公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BAI投资公司股书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黄怡然,她以丰富的行业知识和经验,与众多到场以及观看直播的BAI被投公司CEO与HR负责人,一起探讨解决创业CEO找钱、找人课题的方法。

  “贝乐会” 是一个以"投资人即服务"(laaS, Investor as a Service)为宗旨,为BAI的投资组合公司成员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的线下平台。

  在上一期的推送中,黄怡然讲解了融资篇——不同融资阶段该如何分配股权?本篇将着重在人才,告诉你股权激励给谁发,发多少,怎么发,何时发。

  

  

融 人 篇

  什 么 是 股 权 激 励 ?

  出让一部分大股东利益去吸引重要的人才,深度绑定老员工的利益。

  

  在某一个级别以上岗位的流失率,某种程度上能够代表这个公司的运作情况。因此,在招人或者留人的时候要思考如何去深度绑定。

  深度绑定靠情怀和爱往往是没用的,特别是现在80后90后员工都很现实。对员工进行现金激励属于一种短期激励方式,会影响公司现金流,而且一旦难以持续就会使得员工预期落空或者形成种种有关公司的流言蜚语。

  使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既能解决招人留人的问题,同时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公司的薪酬结构,也能保证创始人在公司治理上的话语权。

案例:新东方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式激励了正确的人

  最早俞敏洪找到徐小平和王强,新东方估值已经是一个亿了,但俞敏洪中仍然愿无偿把自己的一部分股权给他们。正是因为他这样的举动吸引到了两个非常重磅的人才加入,到后来新东方发展非常好也是跟这三个人之间的配合关系非常大的,这是俞敏洪第一次做了正确的选择。

  第二次做正确选择,是在上市之前,俞敏洪为了稳固公司的发展,给公司的中高层以上员工都发了股权,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尽管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机构,还有很多的城市的分支机构人员,仍然能保证公司的中高层非常稳定,离职率很低。

  第三次是在新东方上市以后,当时新东方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他的这些老员工实际上有一部分已经不太适应互联网的玩法。新东方急需招揽一批新的人才,于是新东方在二级市场上做了增发,用增发的方式奖励了新骨干,同时对老伙伴来讲也没有造成特别严重的伤害。

  授 予 方 式

  根据公司发展阶段采用按比例授予或按价值授予的方式。

  在公司还没有融资没有价值的时候,一般会选择按比例授予股份;到了公司发展中后期,给中高层做激励按照投资人估值的一定比例给相应价值的期权,会更能起到激励作用。

案例:小米的做法

  小米刚刚创建的时候,第一批员工入职接到三种offer,可以自行选择:

  第一种薪酬结构:100%现金

  第二种薪酬结构:2/3现金+1/3期权

  第三种薪酬结构:1/3现金+2/3期权

  小米80%员工选择了第二种,这个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人性选择,大部分的员工接受一部分期权,但是不希望这部分期权超过工资50%。

  公司在早期按比例划分股权,后期会根据不同模型做一些测算,按照价值给员工设总体薪酬包,然后再在里面做拆分,现金、期权各占多少比例。

  打 消 员 工 顾 虑

  员工最关注的问题:什么时候才能挣到钱?

  三种途径:到二级市场卖股票、公司回购、第三方等其他并购方买走股份。

  后两种其实都是在一级市场被动的交易,因为是需要别人先发起的,所以员工会有些担忧。公司可以定期设置一些规则,根据员工业绩,回购员工部分期权,让员工提前套现,打消他们的顾虑,同时也会对员工产生一个比较正面的激励效果。

  同时,设置合理期权价格,也可以向员工表示真诚的态度,但同时要注意员工行权价格和公司回购价格之间的区间不能过大,导致员工短期之内套现离职。

  股 书 提 供的 标 准 化 流 程 操 作

  

1.诊断

  诊断可以直接判定股权来源,和现阶段股权激励方式,专业咨询师、律师在这个阶段跟公司做第一次接触的时候,会对公司进行了这样的初步判断。

2.进行股权结构设计

  境内的一种方式是搭持股平台,境外要方便得多,需要通过预留期权池这样的一个决议就够了。境内公司会遇到一个节税问题,对于境外的公司,在做预留期权池的动作时不牵扯税,一旦期权预留出来很多年都有效。

  2017年7月初,腾讯公布发放价值42亿港元期权给员工,如果大家仔细看公告的话可以发现根据2013年的持股平台,证明这个期权池子是这个持股平台搭建的,这一系列动作早在13年就开始布置了。

3.将期权拆分到每个人

  在初创公司早期人数少的情况下比较好测算和拆分,但是到了后期,特别是公司人数到达30人以上的时候,需要在拆分股份前对他们进行一定测算或评定,公司到这个阶段通常会经历一次转型,从粗放发展阶段进入科学化管理阶段,在发放期权之前要跟员工详细介绍一下期权的价值,设计价格,设计期权成熟时间、时点,甚至是成熟时间提醒,对于离职员工期权的回购处理,以防后期由于沟通问题出现纠纷。

  唯有把每个环节事先找专业人士设计好了,股权分发才能真正达到激励效果。律师负责编写激励计划、授予期权或者授予受限制股的协议,并将公司诉求转化为法言法语,会计师负责财务层面的一些落地实施,具体每个员工根据自己的资历和职位要求应该各占多少股。

4.行权,及进行相关财务管理

  公司发展到中后期还需要设置一个专门小组去统筹管理。

  从BAT离职,想行权先交税,股权激励计划经专家团队设计之后,同时也需要管理团队去帮助落实。阿里巴巴有一个团队叫做期权小组专门负责落实,阿里巴巴花了几百万开发了一个内部交易系统,员工的个人股权资产变动和员工间交易记录都显示在系统里,阿里巴巴需要专门人士测算针对每个人的发放比例和期权成熟后的处理方式。

  对于VIE公司来讲,员工的期权想要流通或者说想要行权是一个叫做虚拟行权的概念,他不是真正的行权,并不是把你的期权变成股权了,因为真正的持股公司在境外。

  阿里腾讯这样的公司员工是在上市之前就已经拿到了相应的权利了,包括在阿里上市之前在一级市场上交易非常普遍,很多人都在买卖阿里股份。他们交易的是公司的一个确权凭证,公司的确权凭证意味着一旦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发行,公司便可为员工做登记,同时为员工开户在二级市场上做非常正规的交易,但这个凭证也会经历公信力的考验。

  关于股书Kapbook

  股书是股权激励管理工具,从建立计划、授予期权直至后续管理,提供了完整的股权激励解决方案。

至此,我们已经分享了“股权激励”的所有精华内容

大咖的话,你一定要听

  《不同融资阶段该如何分配股权?股权激励”小课堂开讲 | BAI Live》

  

  

  商业计划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