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道农村娃到企业CEO,四年拿到四轮融资,他是如何做到的?

  

  法国第68届戛纳电影节红毯秀现场,中国女星张馨予一袭“红配绿”拖地长裙,吸引了国内外无数媒体的目光。有媒体称:张馨予的奇特气场炸开了平淡无奇的电影节红毯秀。很少有人知道,策划张馨予此次戛纳之行的除了搜狐畅游,还有一家名为“6人游”的在线旅游服务机构,创始人兼CEO是一位30出头的青年,贾建强。

  

  

  创业就是九死一生

  2013年6月,贾建强创办了“6人游”旅行网。这是一个在线定制旅游服务平台,“6”代表了一个符号,是对一种旅游需求场景的设定,传达了一种高性价比的旅游服务。贾建强希望将旅行变成出游者家人与朋友间的私密时光。

  凭着对创业项目的精准定位,团队成立不到一个月,“6人游”就获得了险峰华兴和泰山兄弟的天使轮融资。然而随后,看似顺畅的融资之路却荆棘密布。产品上线半年后,在与另一家投资机构商谈中,投资方从抵制其他公司跟投到希望有机构跟投,再到放弃投资计划,整整3个月,贾建强经历着一轮又一轮的考验,甚至煎熬。最终,连原计划跟投的公司也决定弃投。

  

  那次融资经历,好比过山车,让贾建强的心情随着投资方的决定起起伏伏。融资未能成功,失落在所难免,贾建强没有气馁,而是以此为鉴,更加明晰创业思路,主动与各机构投资人接触交流,力图寻找新的融资契机。对于融资,他有自己的判断,“6人游”在融资过程中,要始终秉持寻找认可公司发展路径和团队的投资人。

  既是创业,就不会一路坦途,贾建强也不例外。在“6人游”初创时,定制游概念刚刚进入大众视野,如何进行业务推广,改变大众旅游消费观念,还是一个新课题。4年时间,贾建强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服务流程,培育出了一批“6人游”的忠实客户。

  2016年5月,国内知名旅游网携程主动找到“6人游”,希望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为此,“6人游”还专门成立了携程渠道部。双方的合作为“6人游”斩获大量客流。同年7、8月份,“6人游”已有近40%的收入来自携程。与此同时,携程的定制游订单每年也以400%的速度增长。而半年后,携程认为“6人游”与其存在品牌竞争关系,突然宣布终止合作,并关闭其账号,双方蜜月期宣告结束。

  合作终止,尽管“6人游”获客渠道受阻,但此前其始终坚持将用户出游品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用户出行体验之举,使得团队赢得了广泛的客户信赖。面对突如其来的合作变动,贾建强带领团队及时调整运营战略,使其与携程虽已“分手”,而利润却不降反升。

  

  苦难是最好的磨砺

  “创业路上,辛苦在所难免,唯有坦然面对,理性接受”,困境当前,抱有如此心态,对于自小从苦日子里爬过来的贾建强而言,是个必然。

  80年代初期的中国沿海地区,兴起开放改革之风。而在河北邢台巨鹿县官厅镇的一个小村庄,变革却还未波及。艰苦的生活条件是当时大多数中国农村家庭的真实写照。贾建强就出生、成长在这样的环境中。

  

  当年,巨鹿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许多家庭的孩子早早辍学务农。贾建强的父母却从未萌生过让孩子辍学的念头。父亲读过高中,曾是村里的一名兽医,母亲没读过什么书,父母用各自的亲身经历告诫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无论如何,供三个孩子读书成才,成为贾建强父母心中最大的心愿。

  天刚蒙蒙亮,母亲就升起炉火为孩子们准备饭食。为了能读书,从家到学校,贾建强每天要走很远的路,而且风雨无阻。在他的记忆中,教室的墙面都是泥土混合杂草的墙坯砌成的,每逢雨天,屋顶漏下的雨水敲击着盆盆罐罐,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没有黑板,老师就用小树枝在地上写板书。夜晚,家中没有电,就点起小煤油灯来温习功课。那个时候,生活虽然清苦,因为有书读,心中总是快乐的。

  人遭遇苦难,结果只有两个,要么向苦难低头,要么向苦难微笑。父母的坚韧与辛劳,让贾建强兄弟三人看在眼里,他们明白,只有用功读书才对得起父母的这份付出。努力终是可以改变生活甚至命运的。贾建强的大哥最终考取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二哥考取复旦大学,成为从家乡走出的第一位重点大学生。2001年,贾建强也考取了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他至今记得父母捧起兄弟三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那灿烂的笑脸。

  从河北农村到首都北京,贾建强感受着周遭的强烈变化,这是一个时代赋予一名不懈努力的农村娃的最好回报。“心无物,天地宽”,贾建强看到了展现在自己面前的是一片新天地,他唯有努力,再努力。大学期间,他刻苦钻研学业,为了分担家中负担,他和朋友创立了校园门户项目以赚取学费,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与创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打造定制旅游第一品牌

  2006年初,大学毕业一年后,贾建强入职奇虎360,成为一名产品经理,社区搜索、本地搜索、问答搜索等项目他一一参与。4年后,他任职酷讯旅游,担任度假业务副总裁,负责跟团游与自助游社区,期间提出“旅游体验师”概念。3年后,创办“6人游”旅行网。从打工到创业,贾建强每一步都稳稳迈出。

  

  如今“6人游”团队成员近百人,员工们从不称呼他“贾总”,而习惯称他为“老贾”,老贾自己也乐在其中。

  “6人游”一直以来实行“全员持股”计划。公司每一个岗位,无论前台,还是产品经理、旅游顾问都是合伙人。老贾说,全员持股有利于凝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充分调动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我们是彼此在给彼此打工。

  团队每一个人都是合伙人,老贾要求自己做最努力的那一个,这样才对得起这份担当。如果没有外出计划,老贾都会早早到公司处理事务,加班也成为家常便饭。老贾说:他身上担负着百号人的前途,以及上百个家庭的未来,他必须努力,只是唯一感到愧疚的是对他的家人。

  身为定制游公司老板,他陪家人出游的次数屈指可数。他曾带父母到过长城,每次提出带父母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都被父母以年纪大,不愿出门为由拒绝了,老贾明白,那是父母担心给本就忙碌的他再增加负担。家人的这份体谅,更激励着老贾努力前行。

  “6人游”的成长期,恰逢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家庭有安排定制旅行服务的计划。目前,“6人游”团队已实现全球全目的地覆盖。为用户量身定制特色优质的出行方案,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系统高效生产,通过极致服务理念打造专业全程跟踪服务。在老贾看来,一个服务性的行业里,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把服务做到极致。“6人游”要做的是努力成为OTS(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领域的第一强,让大众旅游成为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

  4年的稳步发展,“6人游”先后获得险峰华兴和泰山兄弟的天使轮融资;获华创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获达晨资本人民币投资;获同方创投和厦门嘉汇人民币投资。自此,“6人游”被业界称为“融资最快的在线旅游公司”。

  2016年12月31日,“6人游”宣布申请新三板上市,迎来了自己的成年礼,这本该是一件值得大肆庆祝的事,可老贾却很平静。在老贾看来,还有更多责任要去承担,还有更多的小目标等着他去实现。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