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波:创业就是你把我打到12:0,老子也坚决不投降 | 盈动私享课

  

  

  _

  唐永波,小电科技创始人,前美哒网络创始人,原阿里巴巴淘宝本地生活行业、淘点点业务及淘宝食品农业特色中国业务负责人。

  创业是让你的梦想一直保持,但是让你更认清现实是多么渺小,让你认清团队在现实竞争中如何一点点增强。作为风口上的企业,除了睡觉比别人晚几个小时,早上起来比别人早几个小时,团队人数多一些,其它照旧。

本文共2478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论创业的持久战

  大家好!

  我和盈动的缘分,始于两年前我们从阿里出来创业。

  我们为什么要创业?当时在阿里挺舒服的,工作强度上半年不是特别大,更多的是总结,或者出去做一些共建,年中时更多做一些数据的复盘。到下半年时“双十一”、“双十二”冲一下,辛苦两个月,基本上这两个月结束,你的朋友圈、小组都是在各地旅游,你的朋友圈不是在西班牙、南美,就是在非洲。

  为什么我们走上创业这条路呢,说到底最根本还是因为比较穷,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在骨子里来讲,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东西,你会觉得很可惜,没有解决部分的需求,或者说我自己有些不爽的地方没有被满足。

  我和大家讲讲小电怎么来的,是什么过程让我做了这次充电的创业。在去年6月份一个下午,有一个人到杭州来看我。我去火车站接他,早上10点半的火车他到了。头一天我把手机充电,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时手机没有充进去,只有20%。在车上,我打了几个电话,很快电就没有了。到了火车站只有7%-8%的电,我想也够了。结果火车到的时候我给他打电话,他一直占线。等他电话通的时候,我手机的电只有7%了,我说了一句,我在南口,就没电了。

  这件事情还没有使我坚持创业,到了北京,我和另外一个同行吃饭,在一个餐厅里,我手机也没电了,大概8点飞机,五六点钟吃饭,吃完饭去机场,在望京比较近。到餐厅老板借充电宝,他让我交100块钱押金,我就给了他押金。边讲的时候,我边用手机微信。后来发现等我要赶飞机时,手机还是7%的电,这时候要叫滴滴了,到了杭州也要叫滴滴,手机不能没有电。最后没有办法,很小的一个充电宝,我一百块钱押金没有要了,直接拿走了。

  创业的动力和源泉往往是来源于生活中很小的一个生活体验,或者说让我们觉得这个世界上最为不爽的地方,我一定要把它解决掉,一定要身边所有人都爽回来,这往往是你最早的一个初心。

  最近我的团队也经常和我分享——老大,最近我们压力很大,因为竞争对手有很多的手段。比如说在线下给一些补助,或者一些灰色的收入给到商家,提升他们的进场费分成,故意做一些破坏,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我在回想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当年团购大战时,所有团购公司和阿里合作时都在说,我要一个位置,或者一个区域,或者一个保护。但只有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未来可能是对手,我一直很尊敬它,就是美团。王兴的关键点,他永远只关心四件事情,单位产出是多少、毛利率是多少、动销率是多少、销售的收入是多少。几年之后风停下来了,很多人离开了这个战场,但美团留下来了,这是创业。

  王者荣耀也是,我前两天遇到一个战队,也是出去一堆投资人在里面,还有创业者,我们就开了一个黑。我们这组基本上是CEO,对方的人基本上是投资人。开局被干了12:0,塔被推了四座。然后晚上要吃饭了,他们一直劝我,再不投降,12:0还不投降。我说什么是创业,创业就是你把我打到12:0,老子坚决不投降,有本事把我推掉。

  这样一种精神,有时候往往会让整个团队,或者让自己有一种源泉的力量。

  上个月一个会,王帅(阿里巴巴CMO)分享了一段话蛮有道理的,他讲公关。公关怎么做比较好,就是反复说,反复体现自己。我们走到哪里都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永远在说这件事情,慢慢的你就信这件事情了,身上就会积累一些正能量,就会感动周边的人。你周边的人越聚越多,有你一样想法的人就越来越多。

  如果你为了钱,想赚一点钱,我告诉你,不要选择创业,因为创业这两年是我收入生涯最低的两年。老婆还在大象这里打零工,补贴家用,不然生活都坚持不下去。创业这两年,是我在德州牌场上最珍惜筹码的这两年,因为输了下个月怎么办呢。创业的这两年,是我把金牛座特质发挥到极致的这两年,抠每一分钱,不敢乱用。创业这两年,是你要无比小心,因为在过程中会有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理由让你失败,但让你成功的时候只有一条路。创业这两年,我看到无数人背后的心声,无数人背后的心思,无数人和你讲话时背后的所思所考。你会发现当硝烟上去,当风停下来,留在你身边的永远是那些最早支持你梦想的这些队友,这是创业。

  很多记者采访我,最近融资很多,又在风口上,想让我分享一下。作为风口上的企业有什么好分享的,我说除了睡觉比别人晚几个小时,早上起来比别人早几个小时,团队人数多一些,其它照旧。这是创业。

  创业,不要去想着一年两年三年就到C轮、D轮,不要想着五年一定上市。不要想着五年八年十年之后一定要成为一个阿里巴巴,我两年前出来,所有的投资人遇到我做空格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我熬不出来就是一个最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做一个服务界的淘宝,因为我要做空格,把所有服务人员全部结合上来,做一个最大型的平台。我告诉他,这是我所有的梦想。两年后,今天所有的人问我做小电,我告诉他,就只做充电这一件事情。还有很多人护佑我,你是不是还没有往下做CRM,横向做广告平台。我说你们可以想,但对我,我只做这一件事情,把充电这一件事情做好就OK了,这就是创业。

  创业是让你的梦想一直保持,但是让你更认清现实是多么渺小,让你认清团队在现实竞争中如何一点点增强。今天的梦想小镇,在座的各位,大多怀揣梦想,但是在过去的两年同样在梦想小镇,我们看到有一半左右的兄弟们已经不在了。他们已经离开这个梦想,有的回到大的机构,有的回到企业,有的去了事业单位,放弃了原本的梦想。但还有一些人在坚持,我和建军作为仓前好青年的杰出代表,这两年一直保持着星期六灯在公司里永远是开着的。建军现在搬到写字楼里去了,你那儿还属于仓前吗,还属于的,依然可以纳入仓前好青年。

  我想这就是创业,也许两三年后我们可能一事无成。只是在这场硝烟迷茫中成为一个匆匆的路客,也许我们会功成身就,成为万人瞩目的创业英雄,草根英雄。也许我们回归家庭成为一个丈夫,成为一个老婆,成为一个子女,成为别人一个好的儿子,好的父亲。但是所有一切的一切对于创业来讲,都是你身边当时最小的那个需求的爆发,都是你心中最小梦想的萌芽,都是对这个世界最小的不满一点的fuck,希望大家enjoy这场创业。

  谢谢大家。

盈动私享课

  

  不仅关注创业

  还关注每个创业者的人生

  我们在此

  享受同道的共鸣

  被慰藉的喜悦

  或是找到存活人间的意义

  

- FIN -

. 如需转载,请联系盈动君获得授权(ID:yingdongzibe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