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鹿”传——45年来最长寿台风的奇幻漂流

  台风的“平均寿命”约5天,而它从生成到取消编号,历经了18天零6小时,成为西北太平洋历史上最为“长寿”的台风之一;台风通常诞生于海温较高的北纬15°至25°洋面,它却生成于北纬27.5°,本是“先天不足”却成为今年台风季中首个达到强台风级的台风——它就是今年第5号台风“奥鹿”。(注:台风“寿命”有两种计算方法,一是以编号起止时间,二是强度维持在热带风暴级以上的时间。本文选用后者)

  “奥鹿”为韩国命名,意为“狍鹿”。狍鹿,俗称“狍子”,是一种体小如羊的鹿科动物。风如其名,“奥鹿”生来瘦弱。这与其先天条件有关。

  7月21日8时,“奥鹿”诞生于日本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7.5° 东经158.3°)。16天后,比它晚诞生的6号至11号台风先后香消玉殒,身世几起几伏的“奥鹿”才刚刚找到“登陆密码”。直至8月8日14时,它终于走完长达18天6小时的生命历程。

  正所谓:夜叉失色龙宫动,群台闹海戏不同。但看今朝风云起,哪知他日叹兴荣。

  

  第一回:玫瑰穷追欲鲸吞 奥鹿初生薄命胚

  话说从今年4月起,北半球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的控制面积持续偏大。一般台风诞生需满足几个条件:海温高、高低空切变小、初始有扰动。而副高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这便不利于台风生成。

  往年进入盛夏,副高会逐渐北抬,给台风胚胎的“温床”——热带辐合带留出空间。但今年进入7月后,副高的势力依旧很大,直至7月中旬台风生成个数较常年平均明显偏少。

  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庞大的副高控制区渐呈分裂之势。7月中旬,在副高间隙地带,小的辐合带陆续生成。从21日至28日,7天内竟有6个台风生成!“奥鹿”与“玫瑰”、“洛克”和“桑卡”、“纳沙”和“海棠”,两两形成双台风效应(即“藤原效应”),可谓前无古人。

  在这个台风的“大时代”中,“奥鹿”的体积、能量均不突出。它出生在北回归线以北,海洋表面温度只有27℃,远逊于赤道附近 30℃左右的海温;生成位置偏北,其很难获取季风带来的水汽补充。

  更大的威胁在“奥鹿”东边,同一天生成的第6号台风“玫瑰”体型更大、环流更完整。当时多家数值预报模式认为“玫瑰”会吃掉“奥鹿”。狍子一出生,似乎就成为别人眼中的美味。

  第二回:依藤原借力打力 小狍子扮猪吃虎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上回书说,“玫瑰”意图鲸吞“奥鹿”。“玫瑰”生成后,欧洲中心等多家数值模式一度预测“玫瑰”将主导“玫瑰-奥鹿藤原”,并最终吞并“奥鹿”。

  瘦小的“奥鹿”深谙“在运动中消灭敌人”之道。它紧贴西北太平洋副高,向西移动,靠近海温更高的区域,以便壮大自己。从7月23日的卫星云图上可以明显看出,虽然“玫瑰”体型更大,却是“虚胖”;体积较小的“奥鹿”在强度上已与其相当。

  7月23日, “玫瑰”拍马赶到。“奥鹿”避其锋芒,利用“藤原效应”借力打力,急转弯向东南方移动,施展“凌波微步”。所谓藤原效应,指的是两个台风互相靠近时,双方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互作逆时针方向旋转。这样一来,“奥鹿”移入南面更温暖的洋面上;“玫瑰”则行进至“奥鹿”逡巡过的较低海温区域,强度增长受到限制。

  23日至25日,“奥鹿”由强热带风暴级升至台风级,“玫瑰”却跌至热带低压,颓势显露。26日,“奥鹿”吞并“玫瑰”,完成逆袭。

  第三回:双台斗殃及池鱼 大转移狍子称王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鹿玫大战”正酣,26日,第9号台风“纳沙”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两天后,第10号台风“海棠”在其西侧的南海北部海面上生成。“沙棠CP”相距不足1000公里,开启水汽争夺赛;又在一天内两个台风登陆同一个县,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最终,登陆后减弱的“海棠”与陆上的“纳沙”残余缠绵合体。

  而“沙棠CP”与“奥鹿”命运也有牵连。吞并“玫瑰”时,曾不少数值模式预报预测,“奥鹿”可能顺势吃掉99°W——即后来的“纳沙”。而受“海棠”影响,“纳沙”西行,彻底断了“奥鹿”的念想。“纳沙”“海棠”强势北上,像一击重拳打在华东副高肋部,令其东退,进而压迫“奥鹿”对流发展形势,迫使其大幅度南下近850公里。

  吞并“玫瑰”后的“奥鹿”由于受到干空气侵入,强度从强台风级直降强热带风暴级。但这次南下战略转移,也给了“奥鹿”生机。在这处温暖的海域,“奥鹿”可以充分吸收季风水汽。7月31日,“奥鹿”再次加强,成为今年被中央气象台评定为强台风级的首个台风。此刻,晚于其出生的5个台风均已消散,傻狍子正式加冕“风王”。

  第四回:佯西去浪卷东海 真北上直奔扶桑

  8月1日,“奥鹿”再次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在重新整合了环流之后,结构完整,呈现出“大眼睛鹿”的萌态,卫星云图可见其标准、浑圆的“台风眼”。

  彼时,包括欧洲中心在内,几家数值模式预报都将“奥鹿”的未来路径向西调整,甚至有个别预报模式预测“奥鹿”有一路向西,直扑我国华东地区的可能性。

  根据历史资料,在日本以东洋面生成的台风若向西北方向移动,关键一点在于能否克服西太平洋副高的阻拦,突破东经129°。但在此时,我国华东至日本海一带的副高再度加强!

  到了8月4日,“奥鹿”转向东北的趋势明显。由于路途中结构受到一定破坏,强度也有所降低。5日,在黑潮暖洋流滋养下,“奥鹿”强度再度回升至强台风级,最终于奄美海峡转向,正式冲向日本四国地区。

  “奥鹿”最终没有靠近我国沿海,江浙沪地区却受到“奥鹿”下沉气流影响,迎来酷热天气;我国东海东部受到“奥鹿”环流影响,遭遇狂风巨浪。

  第五回:风虽寿犹有竟时 狍风王魂归海乡

  8月6日,第11号台风“尼格”停编,终究没能熬过今年台风季名副其实的长者——“奥鹿”。

  由于副高强盛,“奥鹿”实际路径比数值模式预期的转向点还要偏东。8月7日9时,它终于在日本四国岛的室户市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奥鹿”给日本多地带来狂风暴雨。日本气象厅透露,关东地区多地出现小时雨强达50至80毫米的强降雨。截至8月8日,和歌山县、鹿儿岛县等地已有近40人因风灾伤亡。

  随后,“奥鹿”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8日早晨,他的强度已经降到了热带风暴级。此时,唯一的悬念就是它能否支撑到8月9日下午,从而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台风的最长存活纪录。

  有气象记录以来生命史最长的热带气旋是1994年在东北太平洋生成的飓风“约翰”,自其生成到消散,路径总长达13000公里,从东太平洋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西太平洋,再向东折返中太平洋,寿命达31天。而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生成的台风中,生命史最长的是1972年7月7日生成的3号台风“丽塔”,它存活了19天,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直接影响北京的台风。

  8月8日14时,“奥鹿”在顽强地写完一个大写的5后,进入日本佐渡岛偏南海面后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17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自此“奥鹿”走完了它传奇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18天6小时的持续时间与1967年的22号台风“欧珀”持平,并列历史第二。“奥鹿”长期在海上徘徊而未登陆、前期结构相对完整,是其“长寿”的主要原因。

  (作者:段昊书 科学顾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工程师王皘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七天天气预报看这里!!!-----http://3g.zgqxb.com.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