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物资、集信息、让出生命线……驰援地震灾区的电商力量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灾情迅速引起全社会关注。阿里巴巴公益官方微博于8月9日00:20表示阿里巴巴紧急启动救灾机制,集全集团力量参与救灾。苏宁、飞猪、高德、手机淘宝、支付宝、农村淘宝以及菜鸟网络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

  阿里巴巴公益

  阿里巴巴公益官方微博持续对各方救灾情况进行公示,并联合优酷对灾情进行实时直播。8月9日 00:43,阿里巴巴公益官方微博发文称支付宝的第一个捐赠项目上线,爱心群众可以在支付宝内爱心捐赠页面进行捐赠。

  截止至现在,支付宝内已经上线了多个捐赠项目。同时,阿里云也宣布对在灾区的客户,给予免费延期,避免因为灾区客户续费不便,影响云资源。

  

  苏宁

  得知九寨沟灾情信息后,苏宁连夜启动应急救灾机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第一时间也给四川大区指示,要充分发挥苏宁的物流、门店资源优势,就近组织力量参与救灾。

  目前苏宁已经从苏宁物流成都当地仓库紧急调拨雨衣、棉被等防雨防寒物资以及饮用水等,紧急运往灾区。当地的物流运输设施也已经随时待命,政府和慈善组织如有救援车辆需要,成都苏宁也将第一时间配合响应。

  据了解,今年是苏宁入川的15周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是社会的苏宁,要时刻牢记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公民,苏宁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赈灾救灾等工作,先后在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0年甘肃舟曲泥石流、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以及2016阜宁龙卷风冰雹、意大利地震、新疆地震、茂县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累计捐赠超过11亿元人民币和大量救灾物资。

  灾难一旦发生,生死存亡就在瞬息之间。除了靠外部救援,自救也是至关重要。当地震来时如何躲避?如何自救?最权威地震逃生手册出炉!多一次转发,可能就多挽救一条生命!随手扩散!

  高德

在九寨沟突发地震后,高德地图已紧急启动救灾机制,优先审核灾区救援救灾信息,第一时间上线交通路况信息,提醒来往车辆为救援车辆让出救灾通行道路,留出救灾生命线。

8月8日23:50,高德地图官方微博发文称:因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广汉市京昆高速南向北方向大货车实施分流管控;彭州市成绵高速复线南向大货车分流管控;请过往车辆注意,让出救灾通行道路。

目前,高德地图已经上线了九寨沟县周边的地震救灾事件提醒,以及由四川交警提供的多个救援路线封闭管制信息,同时还将对前往相关高速的司机进行提示。此外,高德地图还针对此次地震救灾开启了“小德直播”,通过文、图形式实时更新,为公众提供灾区信息,所有信息均来自官方发布或其他权威渠道。目前,高德地图上的相关救援救灾信息还在不断更新中。

同时,高德地图还通过官方微博扩散四川交警权威发布的九寨沟地震交通管制信息,并对“地震云”进行辟谣,有效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进行救灾。

  飞猪

  飞猪高度关注灾情变化及旅客安全,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即日起出行涉及九寨沟地区7天内的酒店和度假产品订单支持全额免费退订,飞猪为客人承担因此产生的订单退订损失;用户通过飞猪平台预定的涉及事发地的机票产品,将根据各航空公司最新政策,为需要调整出行计划的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

  菜鸟

从知晓灾情开始,菜鸟物流的工作人员就连夜清点灾区周围天猫仓库和菜鸟物流的库存物资。优先配送紧缺和不方便补充的物资到现场,同时在物流详情里面提醒用户购物延迟方面的信息。

今天下午物资装车已经发往现场,全面配合九寨方面的灾情救援。菜鸟已经不是首次遇到突发灾情,村淘、天猫、菜鸟相继投入数百人帮助协调社会物资和仓库资源,及时与当地村淘、天猫、政府形成对接,借助他们到达当地深入灾区。

目前支援的九寨灾区已经全面展开,稍后对新疆的救灾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下面这份《地震安全逃生手册》请收好!

关键时候能保你的命!

  编辑|俞列唯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