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联合阿里解决住难题

  在人的生活当中最重要的几个事情莫过于就是衣食住行,现在除了住的问题之外,另外三个事情基本上大部分人已经不会为之发愁了,不过倒是不少人在日常生活当中最纠结的问题就是一体三餐究竟要吃什么。但是住房的问题却成为了不少人的心头病,如今要想结婚,一套房一辆车几乎已经成为了许多地方的标准配备,有些父母甚至还对房子的位置和产权所有人有着要求,但是另一方面买房的成本实在是太高,要想住上一套较好的房子,也许自己未来的几十年就要套在里面了,而且如今房价依然不断飙升,更是让人对买房这件事望而却步。

  

  但是在忙碌了一天之后人们总希望能够有个“窝”,尤其是对于那些远离家乡,到其他地方打拼的人来说,所以不少人都选择租房,不过如今房价这么高,要想租到一套地段好,配备好的房子也是需要花费不少,除了每个月的租金之外,不少房东都会收取一定的押金,一般就是提前预支几个月的租金之外,再用几个月的房租当押金,对于新搬入的租户,尤其是一些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押金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压力。而且如果遇到了黑中介、假房东或者问题房子种种问题就更是心塞,自己花了钱却还惹上一身麻烦。

  而现在这一种现状已经开始发生了改变,今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此前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的通知,而杭州就是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

  

  据介绍,该平台除了将会把杭州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管理当中之外,同时将会引入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这意味着在未来杭州市的每一套可租房源、每一个租客、每一个房东、以及每一个中介服务人员都将会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和评价体系,届时再想租房子或许就和在淘宝上购物一样,不仅可以看到房间的具体情况,还会看到关于房东、房源和中介的信用和评价信息,并判断是否真的可靠可信,而房东和中介同时也可以看到租客的信息,决定自己是否将房子出租出去。而对于一些信用较好的租客甚至可以做到免押金租房,而对于出现恶意失信的租客或许租房子就会变的比较困难了,他们有可能需要支付更高的押金和房租甚至无人愿意租房给他们。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继购物、交通、餐饮等方面之后,阿里巴巴又将自己的业务进一步扩展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而且这一次选择的是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住”的问题上,而且在这些业务当中阿里巴巴无时无刻不在推广者自己的芝麻信用体系,只要是信用值够高,就能够在一些地方获得一定的优惠或者便利,例如更高的借款额度,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等等,所以在不少人对于这个信用体系中自己的分数也格外在意。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到目前为止,阿里的芝麻信用目前仍然没有正式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的牌照,所以可以说至今仍然处于“裸奔”的状态。

  

  现如今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一边是小区里一到晚上仅有部分的房子亮着灯,而大部分却无人居住,导致资源浪费,而另外一边是许多人苦于没钱买房,甚至连租一套房子都要到处去找,此次杭州推出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既保证了房源信息、房东和中介等等信息公开化,而且能够有具体的量化信息作为参考标准,让租房者可以更容易的找到房源和相关人员,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的介入与管理,可以有效的避免一些“乌龙”事件的发生,而引入了信用系统之后,能够让信用高的人能够享受到优惠,而房东也能对信用较低的人能够有所防备和措施,减少自己权益受到损害的可能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