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从教授到百度再到AI布道者

  正能量?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人生赢家?这才叫人生赢家!学识高:为人类未来做贡献,而不是专注于眼前挣钱;人品好:与人相处从不咄咄逼人而是更多从别人角度考虑;老婆好:娶到了有共同话题的女神老婆。他是谁?他是原百度大脑、人工智能领域的布道者吴恩达。

  背景

  1976年,龙年。一个华裔小孩在英国伦敦出生了,那时候并没有发生什么类似大预兆情景,但是,这个小孩的确特殊。

  这个小孩的父亲是一位香港医生,父母给他起名叫恩达,英文名:Andrew Ng。恩达年轻时是在香港和新加坡度过。

  1992年吴恩达就读新加坡莱佛士书院,并于1997年获得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98年,吴恩达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硕士学位,并于2002年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学位,并从这年开始在斯坦福大学工作。

  他后面成长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四大天王”之一;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的联合创始人(另一个合伙人是 Daphne Koller);前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

  他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够让机器识别“猫”的人。

  他入围了《时代》周刊中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

  在加盟百度之前,他已经在Google工作了几年,在XLab团队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等项目,并与其他Google工程师合作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工神经网络,名为Google Brain,对于普通数据从业者最熟悉的莫过于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公开课,自主学习与自动识别哪些是关于猫的视,频这个案例为人工智能领域翻开崭新一页。

  他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他2007年获得了斯隆奖(Sloan Fellowship),2008年入选“the MIT Technology Review TR35”,即《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杂志评选出的科技创新35俊杰,以及计算机思维奖(Computers and Thought Award),并在2013年入选《Time》杂志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共16位科技界人物。他的主要兴趣领域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机器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方面。

  吴恩达的家庭

  很多人会好奇:是什么样的女人能征服这样的大脑呢?吴恩达连用了几个优秀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老婆:Carol非常神奇,她智慧、善良、可人。甚至一度骄傲道:“她太优秀了,我真的很骄傲能和她在一起。”

  能得到“最强人脑”这么高的评价,更多人对其老婆表示关注。事实上,Carol值得这一切夸奖!

  Carol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双料博士;

  Carol是生物机器人领域的权威科学家;

  Carol会在家里经常会折腾些她做的小玩意,各种各样疯狂的机器人设备,或者在网上买的某个新型传感器;

  Carol曾以一个女超人形象登上了 MAKE 杂志的主页

  ……

  那么,两个科学家的婚姻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吴恩达说在家的时候,他们几乎无所不谈,什么学术性的、社会性的各种话题,当然,更多的是讨论很多高层面的东西,譬如科技未来发展的趋势、机器人应用策略等。

  

  Carol 还会在家里经常会折腾些她做的小玩意,各种各样疯狂的机器人设备,或者在网上买的某个新型传感器。

  吴恩达并不咄咄逼人而是谦逊有礼。在接受许戈辉的采访时,吴恩达表示,因为对AI有着热烈的期待,认为AI未来确实可实现很多暂时无法想象到的功能,所以,吴恩达每天都很开心的起床上班,对赖床并没有兴趣。

  美女主持许戈辉在采访吴恩达之前,这么想象着:成长在西方环境,又获得了权威的学术地位,应该是自信骄傲、个性特别鲜明、甚至有点咄咄逼人的。因为我们好像已经见惯了天才的这幅形象,而且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包容和谅解。

  而事实上,不管是台上也好,台下也罢,吴恩达都有一种中国式的含蓄,像一个典型的科学家,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说话的语气又非常的轻柔。回答问题时,也尽可能的简单又不失周全。

  如何能保持这样温和的气质?吴恩达自有方法。

  首先,他足够谦逊。并不因为自己目前在前沿领域的成就而自喜,而是一直认为我们距离真正的超级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的距离,还有足够的进步空间,为人类提供更多的便利。

  吴恩达表示,那些说人类能制造出自己的最强悍敌人人工智能的电影,都是好电影。但,距离还太远。AI给我们已经带来了挑战,更多的可能体现在劳动力上面。出现这种问题就应该来解决,用机器人创造更多就业,而不是去说现在的科技进步会带来人类失业等说法。

  其次,他保持学习。他说,我们下班回家后确实可以去看电视、玩游戏、跟朋友出去玩。但是,也可以选择做一件可能别人不知道的事情:读书、学习。日积月累之后,你就会在这个领域很擅长。就算到了现在,吴恩达也是每个礼拜坚持阅读半天,通常是周六下午。

  他还告诫年轻人,多抓住学习机会多学习!书中自有黄金屋。你看!

  成为百度大脑

  2014年,吴恩达加入百度成为年度爆炸性大事件,不仅年薪千万美金,百度还说:挖到了技术领域最牛的人。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建立起类似AT&T-Belllabs(贝尔实验室)、Xerox PARC(施乐帕克研究中心)这样的顶尖研究机构。如今,随着包括吴恩达等众多顶尖的科学家的加入,再造一个互联网行业的“贝尔实验室”,已经指日可待。

  对此,吴恩达也颇有信心,其表示,“我对于这个从一开始就参与建立国际研究组织的机会而感到兴奋。百度是一家着眼长期、守信重诺的公司。我很高兴能够帮助百度发展人工智能及拥有真正改变世界力量的其他领域的基础技术。”

  

“谷歌大脑”正式加入了“百度大脑”。

  吴恩达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首席框架师领导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包括如下产品。

  百度大脑

  具备了语音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图像技术和用户画像。

  百度医疗大脑

  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交流,依据用户症状提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通过验证给出最终建议。

  自动驾驶汽车

  在百度美研中心成立一个新部门,负责搭建硬件计算平台,开发针对自动驾驶的高速计算设备(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研究怎样将强大的自动驾驶计算系统缩小到一辆汽车即可装下。百度开源的Warp-CTC深度学习代码,对于将深度学习计算压缩化也带来较大帮助。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三年内实现商用没问题。

  深度学习开放平台&百度大脑开放平台

  两个平台具备多GPU、分布式训练、序列学习、稀疏训练的特点。

  全语音输入键盘

  目标是取代携带语音输入按键的键盘形式。

  百度AR Lab(增强现实实验室)

  继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之后的第四个实验室。

  有了这么多雄厚的AI基础设施,百度AI的下一步:迅速产品化、市场化。

  3月22日,吴恩达在Twitter发文宣布离职百度,表示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启自己的新篇章。

  

  无论是何原因离开,功成身退,吴恩达选择了自己更喜欢的事业。

  新起点

  8月8日,美太平洋时间8:16,隐身多日的吴恩达在Twitter上发布了消息,自己的deeplearning.ai平台开始发布课程到他创立的Coursera上,也利用Medium上发布文章介绍这些课程。

  他将课程能成为这些大型非技术公司的 CEO 训练他们已有人才的一种手段。这也是很多 CEO 明确的一大需求。在中国也好,美国也罢,都想让已有的员工变得“AI capable”。

  他也采访很多深度学习领袖,也觉得采访很有趣。他访问了比如 Geoffrey Hinton,Yoshua Bengio,百度的林元庆,还有 Ian Goodfellow,了解他们的故事,比如怎么进入深度学习领域。

吴恩达与Deeplearning.ai团队

  以下是吴恩达近日发表在 Medium 的文章,具体谈了 Deeplearning.ai 和他的规划。

  我一直在进行3个新的AI项目,而且已经很高兴地公布了第一个:deeplearning.ai,这是一个致力于传播AI知识的项目,正在Coursera平台上推出一系列深度学习课程。这些课程将帮助你掌握深度学习,有效应用深度学习,并在AI领域成就事业。

  AI是新的电力

  就像电力在100年前变革了每一个主要行业一样,AI也将产生同样的影响。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建立了专门的AI部门,并已经开始向AI转型。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不管大企业还是小公司,所有行业的公司都将意识到,它们也必须成为这个AI驱动的未来的一部分。

  建设一个AI驱动的社会

  我希望我们能够建设一个以AI为动力的社会,为每个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为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教育,为所有人提供买得起的自动驾驶汽车,为每个人提供有意义的工作。一个AI驱动的社会,将改善每个人的生活。

  但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独自完成所有的工作,让我们到达那样一个社会。正如现在每个计算机专业的新毕业生都知道如何使用云,每个程序员将来都必须知道如何使用AI。有数百万种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被用来改善人的生活,所以社会需要数以百万计的人,在世界各地建立伟大的AI系统。无论你是加州的一名有抱负的软件工程师,是中国的研究科学家,还是印度的机器学习工程师,我都希望你能够使用深度学习来解决现在世界存在的难题。

  你将学会什么?

  任何具有基本机器学习知识的人都可以按顺序学习这5个课程,这些课程是 Coursera 的新深度学习专业课程。

  你将学习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了解如何构建神经网络,并学习如何领导成功的机器学习项目。你将了解卷积网络,RNN,LSTM,Adam,Dropout,BatchNorm,Xavier / He initialization,等等。您将从医疗,自动驾驶,手语阅读,音乐生成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案例进行研究工作。你将不仅掌握理论知识,而且还能了解这些理论在工业中的应用。你将使用 Python 和 TensorFlow 实践所有这些想法。你还将听到许多深度学习的领导者等讲座,他们将与你分享他们的故事,并给你职业上的建议。

  当你获得深度学习的专业证书,将能够自信地将“深度学习”技能写到简历上。

  加入我,共同建设一个AI驱动的社会

  自2011年以来,有180万人参加了我的机器学习课,当时四名斯坦福等大学生和我一起发起的这门课,后来成为Coursera的第一门课程。自那时起,我受到许多人的启发,他们一直在努力学习机器学习,建立很好的AI系统,并开始了精彩的职业生涯。我希望新的深度学习专业课程能够帮助你达成更加精彩的事物,让你更多地帮助社会,在职业生涯中更进一步。

  希望你们能和我一起建设一个AI驱动的社会。

  作者:21CTO社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