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生物医学界最酷的 12 张照片 Science rocks!

  热爱未知,比如宇宙和清晨

  

  上帝或许真的存在

  但是科学能在没有创世者的前提下

  解释整个宇宙

  史蒂芬·霍金

  在古代文明中,人们不理解万物运行的规律,懵懂而坚定地把天文地理的变化归结为有一个神秘天神在暗中操纵。

  直到公元前 624 年古希腊「科学和哲学之祖」泰勒斯的出现才创造了「自然」(φύσις) 的概念,即万物因自身而发生自然而然的变化。

  在那个迷信落后的年代,泰勒斯拒绝仰赖玄学或超自然因素去解释自然现象,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他能从金字塔的阴影计算出其高度,解释尼罗河泛滥的原因,并准确地预测到公元前 585 年 5 月 28 日发生的日全食。(有趣的是,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也发生在几乎同一时期)

  于是人类种族进入了一个更客观和理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看《侏罗纪公园》时能吐槽「霸王龙和剑龙其实完全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啊」,知道北极星不是指一颗固定的恒星,能跟你侃侃而谈海森堡不确定性、戴森球和米勒-尤列实验... 这样的人,超!级!酷!

  「Wellcome Image Awards」是著名的生物与医学摄影大赛,表彰对生物隐秘世界的趣味揭露,展示过去一年里那些最好的科学图像:最美、最让人震撼、也最有价值的。

  在这些优秀的作品里你能看到许多闻所未闻、难以想象的画面,那些你不知晓但存在你身体里的微小部分,也有自己的美感。

  马上来看精选的 12 张科学摄影 ↓

  火柴人——克罗恩病沧桑录

  Spooky Pooka

  

  这是 2017 年度最佳图像。

  Oliver Burston 是一位克罗恩病患者,这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是对病人慢性的长期折磨:Burston 看上去十分瘦弱,无助,认为自己的身体就像个累赘,世界如此的不公。

  为了向外界展现病痛带给身心的痛苦,Burston 创作了一系列电脑合成影像,以骷髅为主题,暗示克罗恩病会导致体重下降;肋骨内侧的树枝仿佛随时可能燃起怒火,彻底击毁他的身体;插入泥土的一截树枝和树干中蜷曲的野兔则象征着,Burston 潜意识里饱含希望,并渴望重生。他给这系列图像取名为《火柴人——克罗恩病沧桑录》。

  人类肺部细胞中一个分裂的 DNA

  Ezequiel Miron, University of Oxford

  

  这张图像的宽度为 0.084 毫米,这个 DNA 在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中,不知何故被捕获了,并被拉在两个细胞之间,导致 DNA 在细胞核内展开,让我们看到了 DNA 纤维。

  夏威夷的发光短尾小鱿鱼

  Mark R Smith, Macroscopic Solutions

  

  这是一种只有半个大拇指那么大的小家伙,在深海里会发出怪异的光,还能浮蚕般喷出金黄色火花。

  光亮是从身上的器官「弧菌」发出的,它们将细菌产生的光与月亮星光相匹配,掩盖自己的轮廓,使捕食者看不见自己——这种类型的伪装称为反照,感觉很美妙。

  斑马鱼的眼睛

  Ingrid Lekk and Steve Wilson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这是一只出生四天的斑马鱼胚胎的眼睛,以及周围血管。伦敦大学的培育者使用 CRISPR-Cas9 基因编辑系统,在希望研究的基因旁边插入一个称为 Gal4 的基因,使得这条斑马鱼身体的特定部分能发出红色荧光。科学家正在研究眼睛的「镜片」(大红点),以及称为神经瘤的细胞(小红点),它能帮助鱼对水中的运动作出反应,比如当捕食者靠近时。

  小老鼠的视网膜表面

  Gabriel Luna, Neuro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虽然看起来像灿烂而诡谲的大花,但实际上这是小老鼠的视网膜表面。像人类一样,老鼠的视网膜也包含感光细胞,负责将光转换成大脑可以处理的电神经信号,可以看到血管(蓝色)从图形的中心向外辐射,供应至整个视网膜表面。

  胎盘彩虹

  Suchita Nadkarni, William Harvey Research Institute,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跟上幅图像对应,看起来也像是一朵绽放的花,但实际上是变异的小老鼠胎盘——胎盘彩虹显示,可以通过操纵母亲的免疫系统造成小老鼠胎盘发育的差异。这些胎盘来自具有不同遗传性免疫系统的小老鼠,并对不同的蛋白质进行了染色,蓝色代表细胞核,红色是血管,发育中的胚胎形成的第一个细胞则被染成绿色。这些技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和识别人类怀孕期间出现并发症的原因。

  猫的皮肤

  David Linstead

  

  看完这张照片还能好好吸猫吗?图像里有毛发、晶须和血液供应系统。晶须与普通毛发不同,是猫科动物的触感受体,含有一种被称为本体感受器的感觉器官。当猫的胡须触碰物体或感受到运动物体经由空气传达的振动时,将会传送信号给大脑。因此晶须是超级厉害的狩猎和生存工具。

  鸽子的体温调节系统

  Scott Echols

  Scarlet Imaging and the Grey Parrot Anatomy Project

  

  这不是一只火焰怒鸽,而是以 CT 扫描和数码成像的方式,看到鸽子身体中包括毛细血管在内的整个血管网。皮肤下密集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鸽子控制体温,也就是体温调节系统。

  猪眼睛的血管

  Peter M Maloca, OCTlab at the University of Basel and Moorfields Eye Hospital, London; Christian Schwaller; Ruslan Hlushchuk, University of Bern; Sébastien Barré

  

  来自瑞士的研究者用 CT 扫描以及 3D 打印技术,创造了这个风格独特的猪眼血管模型。瞳孔位于最右侧,细细密密的血管能将能量输送给虹膜周围的肌肉,以控制透过虹膜的光线强度。

  大脑中的语言路径

  Stephanie J Forkel and Ahmad Beyh, Natbrainlab, King’s College London;

  Alfonso de Lara Rubio, King’s College London

  

  同样应用到了 3D 打印技术,重建了大脑白质中连接语言与表达的路径。这个模型是以一种叫做白质纤维素成像的技术创造的,即使用扫描仪来追踪大脑内的水分子的运动。

  #乳腺癌 的 Twitter 关系图

  Eric Clarke, Richard Arnett and Jane Burns, 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in Ireland

  

  看起来很像一个什么显微镜下的细胞图吗?其实这是一张信息可视化图像——数据从含有「#乳腺癌」的 Twitter 内容中搜集而来,用户之间以点(或称节点)来表示,连接线条则表示用户间的关系。

  节点大小的不同反映该用户的联结数,以及其联结用户的重要程度。线条的粗细则由用户之间的对话数量决定。图片最上方的「双黄蛋」是在「#乳腺癌」话题下被经常提到的两个 Twitter 账户,他们的内容被转发了数千次。

  人工晶状体「虹膜夹」

  Mark Bartley

  Cambridge University Hospitals NHS Foundation Trust

  

  这是今年朱莉多灵顿奖的获奖作品之一。研究者清晰地展现了如何将人工晶状体「虹膜夹」装配到眼睛上,这通常用来治疗近视眼或白内障。图像中的患者是一位 70 岁的老人,经过这次手术他的视力已基本恢复正常。

  

God may exist, but science can explain the universe without a need for a creator.

  

  

  Morning Rock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