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困难症到明星主厨,他想用“饮食计划”改善世界|独家专访

  

  Jamie Oliver。图片来源/byyourside.tefal

  钛媒体注: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让人们生活地更加便利和舒适,正是因为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才能够如此美好,享受到电力、互联网以及智能设备等等。

  乔布斯曾经说过要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在今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科技和生活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得紧密,两者不再是之前那样泾渭分明,在时序和类别上有着清晰而严格的区分。在今天,它们如此水乳交融,科技的发展必然即使反应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又反过来推动科技的不断进步。

  钛媒体特此策划了“未来生活家”系列人物故事,走遍全球专访那些游走在科技、时尚生活和商业之间的人们,他们是一个特殊的领袖群体,依靠自己对生活、科技的理解,他们不仅开拓出了自己的事业,还帮助世界上更多的人们体验了科技带给生活的巨大提升。

  在钛媒体前四篇专访《时尚是怎样炼成的:汤姆·福特的艺术和商业之道》《杰西卡·阿尔巴:好莱坞花瓶如何打造独角兽公司》《美食科学家如何像“做产品”一样打造米其林三星餐厅》《贝克汉姆豪宅设计师凯莉·赫本:从上流社会开始“设计”自己的商业帝国》之后,本文第五篇专访,我们找到了以《原味主厨》知名并一直呼吁健康饮食的杰米·奥利弗,看看这名曾经的阅读困难者如何成为一名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明星主厨以及他那野心勃勃的饮食计划。

  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曾说过,希望在离开人世以后给送到烤披萨的炉里焚化。

  这个来自英国的性情中人并不是要刺激大家养成什么食人肉的怪癖。他的话带有一定讽刺意味,在暗示自己对厨艺有至死不渝的奉献精神。

  这不单单是因为奥利弗上电视秀过厨艺,形形色色的美食图书和餐馆都冠以他的名字,还因为他对食物以及对享用美食的方式满怀激情赫无与伦比的热情。

  就这一点来说,他认第二,世上无人敢称第一。

  从阅读困难症患者到明星主厨

  奥利弗出生于英国的艾塞克斯郡。由于阅读困难症,他无法顺利毕业,在16岁入读西敏寺饮食学院(Westminster Catering College),后在来自意大利在伦敦声名鹊起的厨师杰拉诺·康塔多(Gennaro Contaldo)身边工作了七年,开始其厨艺生涯。

  1996年,当他在伦敦 The River Café 任职时,被 BBC 的电视制作人帕特里夏·卢埃林(Patricia Llewellyn)发掘。后者为他量身定制了一档名为《原味主厨》(The Naked Chef)的美食节目,并于1999年首播。奥利弗出版的第一本厨艺书也成为当年英国畅销书之一。

  奥利弗对烹饪的热爱写在脸上。他教观众怎么把家常菜做得美味美观,或是教大家怎么省时省力招待一大屋子亲朋好友。他年轻有活力,主持风格很接地气,常用俚语,一点儿都不像以前的美食节目那样指令繁复、高高在上。

  《原味主厨》拍了三季,之后,奥利弗将阵地转到了Channel 4,开始了他主持的多挡厨艺节目。

  其中,以纪录片形式拍摄的《杰米的伦敦大厨生涯》(Jamie's Kitchen)较有影响力。在这个节目中,奥利弗对一群家庭背景贫穷的弱势青少年进行培训,通过考核的学徒能进入奥利弗新开的伦敦餐厅 Fifteen 工作,成为真正的厨师。

  2003年6月,奥利弗在英国女皇生日时颁布的荣誉名单里被宣布授予大英帝国勋章(MBE),以表彰其对服务业的贡献。

  奥利弗的魅力显而易见。他的风格独一无二: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还容易冷不丁出错。

  但这种本领绝对非一朝一夕可以养成。因为有阅读障碍,奥利弗上学的时候曾被人嘲笑。事实上,虽然个人作品已经售出超过1100万本,他却很少读别人的书。

  阅读障碍症患者要赢得成功必须比他人付出更多的心血,他曾经每周工作100小时。可那种工作狂的生活方式也让他攀上了现在的人生高峰。

  “我想站在科学的角度观察我的技巧和厨艺。我觉得,干任何一行,到了一定时候你都必须‘追根究底’,那是为了确信你当真了解你以为自己懂得的东西。换句话说,你懂不懂那些不断重复做的事,那些实实在在的知识?我确实很在乎这种感觉。”

  

  奥利弗和他的Fifteen学徒们。图片来源:icapcharityday.com

  奥利弗认识到,他需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这件事我没有大谈特谈,但我感觉,为了我自己,也必须稍微放慢生活节奏,”奥利弗对钛媒体说,“我确实有一种疲于奔命的危险,为了家人,我不能那样耗尽精力。多年来,我对一些问题置若罔闻。我知道必须做个了断了,睡觉就是其中之一。”

  奥利弗内心知道,他自己没做什么维持生活健康的事,可又在教别人如何健康饮食,那自己成了什么样的人?

  高科技对杰米改变生活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和学校里各个班级的孩子交流时,一看好多人用 iPhone,满教室明晃晃的一片 iPhone 屏幕,奥利弗就犯憷。

  然而,他改进生活模式的自救行动却得到了可穿戴设备的帮助。

  “我会很早上床,但到了必须睡的时候,我的 Jawbone 手环会震动,提醒我必须睡觉。它是我不能无视的家伙!”奥利弗对钛媒体表示。

  公众人物

  2005年,奥利弗发起了一项叫 Feed Me Better 的活动。他想让英国的学生们吃上健康的餐饮,摈弃垃圾食品。他认为,当今世界,体重过轻的人没有体重超标的人多。追根溯源,从逻辑上判断,这个问题的根源在孩子身上,所以要教育孩子和父母。

  奥利弗给他的饮食革命定下了明确的使命: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适合茁壮成长的食物。

  全球已有数以百万5岁以下儿童患有肥胖症,奥利弗的目标是让所与人首先讨论近在眼前的一些问题,然后再向影响力遍布全球的人物献计献策。具体来说,要根据一项六大要点组成的计划,向他们提供解决方案。

  这项计划基于教育、营养、可持续性、合乎道德良知的采购以及厨艺。最后一点可能最为重要。奥利弗自己的美食节目《一天会做饭》(Ministry of Food)就致力于教导读者掌握烹饪技巧。

  “我的梦想是看到所有人都能从无到有地做出可口的食物,学会新方法从而激发下厨的创意,烹饪是我孩提时代很开心、很积极向上的一段生活,老实说,要是没有它,我都不知道今天我会成什么样子。让孩子们也享受同样的快乐,拥有同样的成就感,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那样一来,他们就会一直对烹饪感到兴奋,保持烹调和学习饮食知识的兴趣。”奥利弗这样对钛媒体说道。

  这项活动受到政府的重视,奥利弗也被评为2005年英国“最励志的政治人物”之一。

  

  认真吃面的奥利弗。图片来源/cdn.jamieoliver.com

  除了开餐厅、写书、做节目、卖个人品牌厨具,奥利弗还发起了公益活动 Sugar Smart。通过这一活动,他希望让各年龄段人士减少摄入糖。这位大厨将糖称为“一种看似无辜的分子,可它力量惊人,它对公众健康有超乎寻常的影响。”

  他为征糖税而奔走,还通过糖深入到更广泛的医疗保健问题,比如龋齿发病率增加。他指出,在全球部分地区,拔牙儿童的比例已经上升到当地史上最高水平。

  他已经直面食品行业的挑战,做出一系列颇有意义的变革,但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还没有完成任何工作,不过是写了些有趣的书,做了些精彩的节目。”

  因《原味主厨》出名后,奥利弗也发现了很多食品业的问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找到对策。如今,奥利弗不再是属于个人的品牌,他已经拥有大批热心的支持者。

  

  奥利弗在教小朋友做披萨饼。图片来源/icapcharityday.com

  饮食政治

  继 Feed Me Better 得到英国政府支持后,他还支持自由民主党在今年英国大选中提出的免费提供校餐政策。奥利弗说:“我对政治很感兴趣,但我不想做政客,不想让自己做任何一个政党的盟友,因为我本人有能力做更好的工作。”

  奥利弗一直在恳请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推行一项坚实的儿童肥胖症战略,在加拿大国内,有20%的儿童体重超重。这个目标可能太过远大,以至于有人质疑他在作秀,而奥利弗试图将英国的校餐运动复制到美国的计划也看似好高骛远。

  基本上没人支持他的美国校餐计划,美国的肥胖儿童太多,而美国的消费者,也就是那些受了广告影响,奥利弗眼中“给孩子吃垃圾食品”的美国家长,其实不大能接受他的理念。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觉得自己被电视广告误导,而现实可能也没那么糟。

  我承认我没成功,主要是因为我没能全心全意去做。在英国,如果父母吃得好,喂孩子适合的食物,有健康饮食的概念,都会被视为很讲究的中产阶级。而我们相对难以宣传到的贫穷同胞面临更大的麻烦,很多研究显示,这是全球性的现实问题。

  奥利弗曾在接受周刊《广播时报》(Radio Times)采访时说,他明白问题出在哪儿,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艰巨的一大挑战。

  奥利弗希望将健康饮食的理念传达给低收入家庭。他发起的活动此前忽视了这部分人群,低收入群体也对他的理念采取某种抵制的态度。

  奥利弗指出:“现在的挑战是,要以比加工食品更低的价格买到新鲜食品。有些地方可能获得这样的食物。还有些地方看起来很难实现。当然,不论怎么做,这种方法都不能消除生活忙碌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过得很忙。”

  至于本职工作,奥利弗的创新没有止步。随着旗下商业帝国开疆辟壤,奥利弗的合资公司也开到了世界各地,中国、巴西甚至俄罗斯都有他的足迹。

  他还愿意把商业触角伸到虚拟空间,打开他的高人气美食频道 Food Tube 和他的那些应用,你会发现,除了已有的创新者、教师、作家、慈善家这些“工作”角色之外,这位锐意进取的大厨已经化身传媒大亨。

  毫无疑问,不管奥利弗掀起的风暴接下来会刮到哪里,反正还有的是广阔的天地任他驰骋。奥利弗带给世界一种可亲可近的声音,发出了“饮食意识、用心感受”的呼吁。(本文首发钛媒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