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圆满闭幕

  

  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短板越来越引起业内人士关注,高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的培养成为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并亟待解决。

  2017年8月8日-9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

  

  今年,为了顺应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之大势,切实提升集成电路人才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工程素养,推动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在第十二届研电赛中设立“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赛事,由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承办,格科微电子、摩尔精英和半导体行业观察共同协办。

  清华校友会总会半导体协会秘书长,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卫东指出:“现在的学生接触到的信息量巨大,学校里面的大赛也很多,以致于耽误了基础知识的学习。现在企业经常会遇到一个个拿着某集成电路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奖状的学生前来求职时,技术经理问一些很普通的、专业课本里面的基础知识,都无法得到正确的回答。”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刘卫东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为了让那些真正把知识学会的学生能得到企业家们的认可、得到研究机构的认可,所以我们要把此大赛办成是一个有利于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大赛,要抵抗住哪些与集成电路无关的任何商业利益的诱惑,该坚守就坚守,该放弃就放弃,全心全意、心无旁就地集中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让大赛真正做到对教学有用、对学生成长有用,有利于学生学好知识,有利于学生毕业时能得到设计公司的关注,有利于学生毕业后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构建一个方便易用和简单有效的平台,增强企业与学校、经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需要真正把知识学会了的人才,这次大赛仅仅是重新拉开了集成电路设计竞赛的序幕,我们一起努力,精彩等着大家一起来创造。”

  

  日月光半导体研发总监James lin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日月光作为一家半导体公司,深刻的了解到,无论是晶圆制造、封装、设计,要想做出好的产品,提供好的服务就必须深入的了解整个产业链,而不仅仅是偏安一隅,这也是为什么日月光参与此次比赛的原因。”

  通过加深了解,搭建开发者和企业之间完整的沟通的桥梁,开发者才能够更加得心应手的开发产品,企业才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外,只有通过更好的沟通,院校和学生才能够更好的了解产业的发展和实际工作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帮助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培养真正掌握了知识的人才!

  集成电路人才研讨会

  与此同时,借着“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举办之际,2017年8月9日,集成电路人才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汇集业界顶尖人士,围绕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问题,各抒己见,探讨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周玉梅在《集成电路产业呼唤创新人才》 的演讲中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集成电路已经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战略物资;其次,集成电路技术是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第三,市场提供了历史性的产业发展机遇和空间。在此背景之下,国家推出了一些列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成立了总规模过千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但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储备数量少,中高级人才不足;学科交叉,综合性人才供给不足;研究生培养缺乏实操经验和工程化能力依然是当前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人才的主要状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教育部出台了针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政策文件,要求采取各种举措加强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力度。

  

  作为“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的主办方,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立新表示,非常荣幸中国研究生集成电路专业赛能够冠名为“格科杯”,并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在求学、求职、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赵立新表示,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和基础,目前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正因为此,人类生活因此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在过去的14年里,格科微经历磨难,但是始终奋发图强,自强不息。”赵立新表示,“我们很荣幸,在CMOS图像传感器方面和索尼、三星等企业同台竞争,我们梦想格科微超越世界强手的那一天。”

  

  “清华海峡研究院是2014年11月20日成立于厦门,是继深圳、北京、河北、浙江之后,由北京清华大学与地方共建的第五个地方研究院。”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强调清华海峡研究院目前主要关注半导体、大数据、新能源、大健康和大文化五个行业,积极推动两岸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全心全意为两岸创新人才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清华海峡研究院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驱动厦门半导体产业高速发展,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圈。主要有以下四点措施: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人才库,设立以人才资助基金会,以人才引项目,基于项目引进人才;发起设立一组合计规模30-50亿的产业孵化基金;以大数据的角度看待业务,以企业需求,应用需求为导向,通过研发驱动发展,做大做强企业;聚焦五大产业,发挥研究院创新生态平台优势资源集聚效应,实现多园区共同发展。

  

  Cadence中国区总经理徐昀从EDA的角度,分享了在人工智能大的发展背景下,EDA行业的变革与思考。

  徐昀指出,EDA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动力,EDA的广泛承诺是把人类从日益繁重的重复性脑力劳动下解放出来,正如机器把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下街坊出来的时候一样。

  但是,人工智能在移动设备上还需要优化。无论是算法结构的优化,芯片设计架构,芯片的实现技术都对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而EDA主要应对的是芯片的实现技术。

  “自上而下的芯片验证技术才能保证复杂设计的成功。”徐昀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为EDA提出了新的规范。在设计的规模、设计的复杂成都和设计的效率方面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人工智能自主编程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大量的设计经验将能够帮助人工智能实现芯片设计的革命。在IC设计领域,EDA的设计理念在最近十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IP的使用是目前经验积累的主要方式,而设计的价值正在从EDA转向设计的数据。

  最后,徐昀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半导体共享经济时代会随着人工智能来到?”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清华校友会总会半导体协会秘书长,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卫东,清华大学教授、大赛发起人周祖成,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王志功,国立台湾大学电机系特聘教授、电子所所长吴安宇,马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原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邰志强,北京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次领,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立新,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志军,北京清芯华创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合伙人张惕盛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学生的求学、就业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为广大的学生指明了道路!

  

  8月9日下午,“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落下帷幕。

  在9日上午的答辩中专家评定筛选出了十三强:

  

  经过现场观众的投票,从以上13强选出最终的冠亚季军。分别为:

  第一名:西交小树林 密盾——基于AES/ESS混合加密软硬件系统

  

  第二名:名字好听很难 应用于自供电物联网设备的超低功耗高精度带隙基准源

  

  第三名:Esy码农队 EsySim系列片上众核系统EDA工具

  

  R

  ead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