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懵逼了:盒马鲜生不收现金当央行是死的啊?

  【Technews科技新报】支付宝、微信支付各自开展的无现金推广活动才刚结束,网上就曝光了一份来自央行的紧急通知,给支付宝、微信的无现金大业,泼了一回冷水。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遭到央行“点名”,大意是一些地区进行的无现金推广活动,或与蚂蚁金服合作创建的无现金城市,其中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社会反响很大,给公众造成了误解。央行要求各地抓紧行动,对不合适的提法与做法进行纠正与引导。

  

  ▲ 央行发布“紧急通知”(Source:微博)

  阿里巴巴对于无现金社会的执着大家有目共睹,其致力于在5年内实现无现金社会,并常在微博与微信发布倒计时,展望无现金的未来。为此,与商家联手推广支付宝支付只是小case,阿里甚至规定自家旗下的盒马生鲜超市只可以用支付宝,不得使用现金。

  针对线下商铺拒收现金的行为,央行工作人员曾明确表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总则第三条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也就是说,不收人民币现金的商家,实际上触犯了法律。

  业界律师则表示,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刷卡支付与现金支付都属于人民币支付,如果店铺只收港元、美元等其他币种,不收人民币才会构成违法犯罪。而商铺拒收现金是否违法,目前还存在争议。

  一部分网友则认为,律师在偷换概念,因为商铺拒收现金同样也是一种拒收人民币的行为。另外,还有网友指出,支付宝虽然使用方便、快捷,但一些老人、小孩他们需要现金支付的。现在谈无现金支付,还是太早。

  或许支付宝也感受到了其中的压力,因此盒马鲜生近日也开通了“现金代付通道”。

  

  ▲ 盒马鲜生开通“现金代付通道”(Source:好奇心日报)

  以后,还能看到支付宝信心满满地发布无现金社会倒计时吗?

  延伸阅读:

  (首图来源:苹果官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