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56%的谷歌员工认为不应该解雇备忘录作者

  【TechWeb报道】8月10日,国外媒体报道,前谷歌工程师James Damore因其备忘录的言论引发了争议,而遭谷歌解雇。

  周二和周三,根据匿名聊天应用程序Blind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硅谷的员工对谷歌的举动深表分歧。当Blind询问用户是否认为谷歌应该解雇Damore时,来自不同公司的4000多名员工表示悬而未决。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441名Google员工作出的回应,其中56%的员工明确表示,他们认为公司不应该开除Damore。

  Uber公司参加调查的员工中,有64%认为谷歌不应该开除Damore。苹果和LinkedIn的员工在投票中几乎平均分配,但还是稍微倾斜以赞同谷歌的决定。同时,来自Lyft公司65%的受访者认为该处理方式很好。雅虎、爱彼迎、微软、脸书、亚马逊等公司中,均有超过一半的员工认为不应该开除Damore。

  Damore已向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提出正式投诉,声称他的权利受到侵犯。

  上周,James Damore撰写了一篇争议性的备忘录,题为“Google’s Ideological Echo Chamber(谷歌思想回声室)”,该文表示生理上决定了女性不能与技术行业的男性一样成功。该员工的10页备忘录如病毒般在谷歌内部扩散,引发了谷歌员工的愤慨。

  这份备忘录称:“男性和女性在偏好和能力方面的差异,部分因生理原因导致,这些差异或许能解释,女性为什么在科技和领导力方面没有与男性同等的表现。”

  彭博社星期一消息,谷歌公司刚刚解雇了上周引发争议的员工James Damore。James Damor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确认,他因“永久性别定型观念”被解雇。

  本周早些时候,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公司表示,备忘录的作者违反了公司的《行为准则》,逾越了底线。

  皮查伊表示,这些非常困难的几天,迫使他结束家庭假期。皮查伊在全公司的备忘录中写道:“过去几个星期,我一直在非洲和欧洲工作,并在本周刚刚开始我的家庭度假。但是我决定明天回来,作为一个群体需要讨论的还有很多,包括我们如何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环境。”

  皮查伊写道:“过去几天公司在许多方面都非常困难,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讨论那些可能会意见不一致而符合公司行为准则的问题。”

  谷歌男性工程师撰写的内部备忘录引发了谷歌员工的愤慨,继而重新燃起了有关硅谷代表性的激烈辩论。

  虽然谷歌新任多样化副总裁出面发出反对备忘录的中央声明,但辩论依然肆虐。

  谷歌最新的多元化报告显示,女性职员在谷歌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为31%。在该公司的技术员工中,有20%为女性,高于三年以前的17%。另外,Google内部的领导岗位有四分之一由女性职员担任。

  谷歌公布的女性员工相关数据是相对于其全球员工总数而言的,但种族相关数据则仅涵盖了美国职员。报告显示,黑人职员的占比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并无变动,在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仍旧保持在2%,在技术员工中所占比例也保持在1%不变。西班牙裔和拉丁裔员工的占比也同样基本持平,在员工总数汇总所占比例从去年的3%上升至4%。另外,谷歌新聘职员的多元化数据也相对持平。

  据美国同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发布的科技行业多元化报告显示,科技公司聘用的白人、亚裔和男性员工的比例高于整体私营部门。黑人和西班牙裔或拉丁裔职员在整体私营部门中所占比例分别为14.4%和13.9%,而在科技行业中则分比为7.4%和8%;女性职员在整体私营部门中所占比例为48%,而在科技行业中则仅为36%。

  根据科技媒体的数据,美国主要科技公司中,女性占领导角色的30%以上,占技术人员的27%以下。

  Twitter,女性领导率达到30%。妇女技技术人员的比例最低,如工程师占15%。微软,女性领导率和技术岗位都只占比18%。谷歌,女性领导率25%,技术岗位占比20%。

  在种族的占比情况看,科技公司中,黑人和拉丁美洲人的比例低于美国人口的比例。

  Facebook,亚裔人在技术岗位的人数最多,占比49%,但领导职位的人数严重不足,占比21%。谷歌,亚裔人在技术岗位的人数占比39%,领导职位的人数占比27%。苹果,亚裔人在技术岗位的人数较少,占比27%,领导职位的人数占比21%。(周林)

  作者:周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