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游戏和电商双引擎,网易想要“慢工出细活”

  

  8 月 10 日一早,网易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 年第二季度财报。尽管第二季度公司的净收入和净利润仍然双双上涨,但比起第一季度的业绩,网易速度明显放缓了。

  根据财报数据,截至 6 月 30 日,网易公司的净收入达到 133.76 亿元,同比增长 49.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9.72 亿元,同比增长 9.2%。

  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这两个数字分别为 136.41 亿元和 39.23 亿元,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了 72.3% 和 59.4%。

  

  从公司的各个分部门业绩来看,打造出了包括阴阳师、梦幻西游、功夫熊猫等在内多款爆款游戏的在线游戏部门,仍然是网易的主要收入来源。第二季度,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达到 94.30 亿元,同比增长 46.5%,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 70.5%。

  

  手游那点事

  虽然这个数字仍然十分亮眼,不过还是表现出了颓势。在今年第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录得 107 亿元,同比增长 78.5%。彼时,游戏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超过 78% 的收入。

  

  这就不得不提网易手游的大爆款——阴阳师了。随着竞品王者荣耀的火爆,阴阳师在近几个月的话题度明显变冷。曾经天天嚷着要氪金抽卡的那群人,在左等右等但是 SSR 就是不来的失望和对回合制卡牌游戏的审美疲劳中,有的虽然还留着为了情怀,有的则选择了卸载……

  

  (图片来自:百度指数)

  鸡蛋不能只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尽管阴阳师的热度有所衰减,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作为国内游戏两座大山之一的网易,在自研手游方面却拥有多个主力选手。经典的《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功夫熊猫》自不必提,拿到独家代理的《我的世界》,以及即将推出的新款日系 RPG 手游,都给了网易游戏继续成长的动力和信心。

  

  同时,尽管国内市场出现波动,但从今年初开始谋划出海的网易游戏,通过一系列的品牌推广活动,已经在全球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网易公司 CEO 丁磊就指出:

  自研手游仍然是净收入同比增长的核心关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则是近几年急速增长的电商业务。尽管没有被单独划分为一个门类,但包括网易考拉、网易严选在内的网易电商业务,正在飞速成长为网易的另一个重要增长极。

  

  2017 年第二季度,网易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达到 33.5 亿元,同比增长 68.9%。比起上一季度,该部门对公司收入的贡献率也从 18.3% 上升到了 25%。

  尽管因为之前的毛巾风波以及饱受争议的 ODM 模式而为人诟病,但网易严选的确在争议中越来越红。再加上跟上了跨境电商潮流的网易考拉,以及走小而美路线的未央、美学等业务,网易的电商部门逐渐形成了一个可以实现互补的业务矩阵。

  

  无论是要冲击 100 亿元销售额的网易考拉,还是被丁磊亲自委以重任的网易严选,都是丁磊“再造网易”计划中的主力队员。

  8 月 8 日,网易与亚朵共同打造的具有严选特有色彩的亚朵·网易严选酒店正式宣布营业。走内部孵化路子的网易又一次为自己重新“造血”。

  

  虽然游戏和电商已经为网易开拓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路,但传统项目广告还是网易的坚实后盾。虽然与前面几项业务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网易的广告收入仍在稳步增长,第二季度就实现了 5.96 亿元的净收入,同比增长 12.1%。

  针对网易如今的业务矩阵,丁磊总结道:

  第二季度,我们一如既往地重视新内容研发投入,拓宽产品种类,在各业务领域都拥有坚实的用户基础。从经久不衰的在线游戏、广告业务,到蓬勃发展的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和自营品牌网易严选,我们将继续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就要步入 20 岁的网易,一直不怕慢也不走寻常路。以不跟风知名的丁磊,似乎也不打算在创新的路上停下来。

  题图来自:艾问人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