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阿里“知产快车道” 细数灭绝师太的十八般武艺

中国经济网8月10日讯 今天,阿里巴巴发布“知产快车道”计划,致力于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升知产保护服务效能。在试运行期间,“知产快车道”已能让来自非恶意投诉方的96%知产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远远小于以往的3-4天,被处理的投诉中83%商品链接被删除。

一张图带你看懂阿里“知产快车道”

  之所以能这么快,在“知产快车道”背后,是阿里巴巴持续“预算无上限、人员无上限”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运用大数据、流程优化、系统自动化、算法模型应用等十八般武艺。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知产快车道”计划致力于免费普惠全球品牌,但为避免“好人为恶人买单”,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首先要把恶意投诉排除在外,用数据机制惩恶扬善。这背后考验的是阿里巴巴长期积累的大数据能力和投诉积累,通过数据运维、分层管理,将使用虚假资料进行恶意投诉的“坏人”识别并剔除,相应地也将提高“知产快车道”的运行速度。

  同样,这种数据运维的策略和能力也被用于提升“知产快车道”的运行速度和服务体验上。

  阿里巴巴已经建立了一套覆盖用户行为、商品、物流、交易、服务等全链路的主动防控体系,用模型算法拦截疑似侵权行为;还专门开发了全新的投诉处理模型,大幅提升投诉处理的自动化水平,快速处理明显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确保了“知产快车道”的用户能快速通行。

  阿里巴巴各类模型算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文本分析模型不仅能够对“关键词”作对比,还能对文字信息的语法、语义做分析;图像识别模型可以用于识别商品图片中出现的涉假信息,包括OCR文字识别、LOGO商标识别、“以图比图”等算法;行为识别模型能根据商家异常行为,包括发布行为、交易行为等快速锁定售假商家,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置。

  此外,阿里巴巴对原有知识产权投诉流程做优化,将原有的两次审核合并为一次审核,降低了权利人等待时间。

  在短短几年内,阿里巴巴上线了主动拦截假货的“主动防控系统”,独创了用于真假鉴别的“神秘抽检”,成立了一支配合执法机关打击制售假窝点的“打假特战队”,组建了“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以及提升权利人服务效能的“知产快车道”。

  郑俊芳表示,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品牌权利人是阿里巴巴生态中的重要合作伙伴,除了为伙伴们创造商业价值外,平台还将持续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升知产保护效能,打造全球知产保护最佳实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