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智慧租房平台在杭州落地,免押金、凭人品便可租房

  文/曾慧娟

  在习惯了租房市场“押一付三”甚至“押一付六”的交租方式后,杭州人可能会率先过上“免押金”、“租金月付”的租房生活。

  杭州市住保房管网信息显示,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大数据、线上交易、评价系统及蚂蚁金服的网上支付、芝麻信用等技术创新,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该平台会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商自持房源、中介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签约现场

  所谓的“智慧租房”,主要体现在:

  第一,可以凭信用租房。在淘宝账号、支付宝上支付商品时,会产生芝麻信用分值,分值越高代表着信用记录越好,信用分值达到一定高度后,还可以享受免押金骑单车之类的福利。

  杭州房管局将结合芝麻信用的实名认证、个人及企业信用评估、免押月付信用服务及信用黑白名单功能,为各个参与方建立诚信档案。

  也就是说,在杭州市的每一套可租房源、每一个租客、每一个房东,以及每一个中介服务人员,都有一套相对应的信用评价体系。信用分高的租客,可以免交押金甚至按月缴纳租金,按时交租、爱护房源都可以积累个人信用;而信用好的房东,则更容易获得租客的青睐。

  36氪查阅支付宝——芝麻信用发现,其免押金的活动已与多品牌合作。在租房领域,与相寓、蘑菇租房、美丽屋、公寓家、春眠、优客逸家开展了押金减免、房租月付或租金减免等合作。此外,还与途家、未来酒店、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等民宿酒店品牌,开展了免押金、免排队等合作。

  

  第二、可以实现“移动智能网签”、建立线上“评价系统”,形成市场网络自评机制。首先,租赁平台通过实名身份验证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从而提高房屋租赁业务的可靠性、安全性。然后,租赁各方主体可在租前、租中、租后的各环节,对经纪人服务、房屋核验情况、房东服务、租客的收房、缴费行为进行多维度、多阶段互评,从而规范租赁行为,各方评价将纳入租赁主体的整体信用状况。

  第三、针对租赁市场中假房源、频繁更换房东或租客、租赁行为不规范等诸多痛点,该平台在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上实现三个全覆盖和共享。即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纳入;企业、人员、房源、评价、信用等信息全共享。

  杭州市住保房管网信息显示,租赁平台将通过住保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均实行全方位核验,从而实现房源“七真”,即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信用、真实评价。

  对于全国首个政府背景的智慧租房平台,长期从事存量房市场研究的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很雄伟的愿景,从实施方案看,杭州的目标是要实现房、人、资金以及租赁关系的流程化和在线化,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租赁信息与服务生态平台。

  但他同时认为,这只是一个框架方案,只有解决大量实施细节和操作难点,才可能有效落地。首先,该方案需要协调税收、公安、教育、公共服务等多方面资源,多部门之间如何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这个应该是比较大的困难;其次,目前租赁没有网签。租赁信息的收集、发布、更新等面临实质性障碍;最后,租赁市场的房源管理、资金管理以及合同的管理本质是一个运营和服务,这对于阿里和政府来讲,应该都是一个挑战。

  ----------------

  我是曾慧娟,关注房地产动态和创新、房地产上下产业链领域,欢迎交流,加微信zhj_huihai 请备注公司+姓名+事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