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完败中国大妈?智能超越人类还差得远

  本文专家:李长亮,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

  阿尔法狗大战人类围棋世界冠军,碾压取胜;百度机器人,轻松取胜人类最强大脑,完成高难度人脸识别。

  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飞猛进地发展,不断地提高人类的期望,同时也引来关于未来机器还是人类主宰社会的猜想。

  然而就在前两天,一条“马云无人超市被中国大妈打败”的帖子在网络上热传,据说一群大妈在货架旁席地而坐,几乎把超市围个水泄不通。

  啥也不说 直接上图

  虽然后期有人质疑图片背景中的超市并非阿里巴巴的“淘咖啡”,但风波一起,还是引起了不少“吃瓜群众”的吐槽:人工智能是不是也不够智能?

  其实,人工智能还远远没有发展到那种可怕的程度,现在的它还犹如一个刚会走步的婴儿,想要欺骗人工智能也很容易。

  人类的视觉神经系统,经过亿万年的进化,已经形成很强的生物本能。很小的孩子,就会辨识物体,把一个青苹果换成一个红苹果,小孩还会认得这是一个苹果。

  但是,对于人工智能技术而言,只要对待识别的图片,做一些相关的处理,便会轻松欺骗它,甚至会得到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

  比如在这张图片中,最左边和最右边的图片,人们很容易认出是熊猫。最右边的熊猫,是由最左边的熊猫和中间的对抗样本结合而成。

  这种结合,根本不会影响人类的判断,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却把最右边的熊猫判断为长臂猿。

  类似的,对图片做一些很微小的改变,这种改变,根本一丝不会影响人类的判断,却可以轻松欺骗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不仅会把一种物体识别成另一种物体,通过不同的对抗样本,还可以欺骗人工智能技术将根本不是物体的照片,识别成不同的物体。

  在下图中,在人类看来几乎没有任何差别的像素图,人工智能技术将其很确信的识别成知更鸟、猎豹、犰狳、小熊猫、蜈蚣、孔雀、菠萝蜜和气泡。

  同样,不只在图像领域,通过对采集的音频数据进行微小的改变和调整,这种改变和调整,丝毫不影响人类对音频内容的理解,但是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系统,就会生成与原语音完全不同的内容。

  人工智能目前的这种缺点,催生了一个研究分支,就是人工智能安全。将一个熊猫错判为长臂猿可能带不来太恶劣的结果。

  但是如果在涉及到人类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就不容忽视。比如在无人驾驶领域,如果加入一些对抗样本,使得自动驾驶汽车不能有效识别路上的行人和物体,不能有效辨识各种交通信号和标识,那么带来的结果将会非常严重。

  人工智能目前还像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教会他认识世界、学习世界的本事,它将会变成一把披荆斩棘的战斧,造福人类。如果在它的成长期,他无法正确面对诱惑或者欺骗,那么将来它将会变成一把伤害人类的利刃。

  科技不断在解决问题-产生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里前进。人工智能这门学科诞生才61年,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已经令人类为之鼓舞。

  面对人工智能容易被欺骗这种情况,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开始解决这类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安全。

  来源:科普中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