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诸神之战IP论坛,这个夏天厦门最后一场投资盛宴

  过去的7月以及到来不久的8月,一连串与超级IP有关的利好纷至沓来。

  迪士尼中国送来漫威正版漫画,计划共同打造中国超级英雄;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宗师级武侠IP相继找到婆家,并将围绕望古神话打造世界观超级IP;上映13天,票房便突破36亿登顶上周全球票房冠军宝座,“战狼”系列IP的品牌价值成为吴京最大资产;而真正的大戏则还未上演,随着IP为王的时代来临——一场不可复制的IP革命似乎就在眼前。

  历史颇为吊诡,就在2年前的夏天, IP这个词汇伴随着电影《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的宣传,为人所熟知;可惜的是,电影票房一点不给力,而在2年后的这个夏天,一场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组成部分的全球版权投资与交易论坛,却将在IP资本市场卷起超级龙卷风。

  

(IP新贵:战狼)

  大混战时代,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在重重利好的驱动下,IP创业成为了热门趋势。影视、动漫、游戏、音乐、体育等各行各业都加入到争夺IP的混战中。然而,纵整个IP行业,真正能达到像《花千骨》这样霸占畅销榜三个月、流水突破2亿远超预期5.7倍这种程度的现象却是少之又少。

  从宏观上看,讨论IP就不得不对基于中国的大背景:偏低的净利润、短链化、碎片化的这些致命魔咒无处不在,如果你真正深入到内容创业一线你会发现,竞争远比想象的激烈。低质内容泛滥、劣币驱逐良币大有抬头之势。但与少数人脱颖而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优秀但不够卓越的内容创业者陷入了与抄袭者、低俗制造者的无序竞争。

  大混战时代,你可以说IP创业是“风口”,但如果你一路撞得头破血流来告诉我们IP创业已然是“红海”似乎也无可辩驳。如本次论坛邀请的奥飞集团,由下游的玩具厂商,循着“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这些成功的“动画+玩具”的复合IP,一直溯至上游的动漫IP平台:有妖气、AcFun等,逆向成长,自成一派。但毕竟成功不可复制,有一些人在拿IP炒概念,有一些人却用IP练真功,孰是孰非,时间沉淀,套路演进,自有答案。

  

(奥飞代表作:超级飞侠)

  套路演进,重塑IP价值你的路还很长

  IP投资一浪热过一浪,有人成功,有人发疯。在每一次价值被严重稀释,知识工作者往往会开始陷入思考囫囵,然后开始自我革命。他们思考着缺少世界观的IP,如何才能形成持久的吸引力,把“疯口”变成“风口”。

  2016年,爱奇艺平台生产出首个点击量破百亿的超级网剧《老九门》,可能能给个答案。

  这个衍生至《盗墓笔记》体系的网剧,让故事变得可以有更多的承载内容,也使得“盗墓”系有了一个形成类似漫威超级英雄式宇宙体系的可能。但这所有的一切,《老九门》都基于他们明白IP的真正价值,在自我进化和不断生成新的连接中,《老九门》在几个关键节点释放能量,并进行化学反应,使之变为自造势能的传播元点。或许你的IP没有成功,正是缺少了这些元素。

  作为本次论坛的参与方的爱奇艺,在IP风口下用自己的成功验证了,IP经济对创业者来说一个很好的机会,具备一个成熟的IP,能吸引到众多投资人的目光,而投资风险则相对较小。但前提你得知道自己IP要何去何从,至少对它要有一定理解,或者有属于你的对待方式吧?

  如果这些都没有,那你可能需要一块敲门砖。

  

(爱奇艺的IP改编剧《盗墓笔记》)

  最后一场投资盛宴,错过就是永远

  “机会不会再度来叩你的门”,徘徊观望可能会是你创业路上的最大敌人。现在,有一块敲门砖等待在你的门口,你要不要?

  创业者们相信都知道,CACSC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福建赛区决赛将于8月18日在厦门开幕,而作为大赛的的核心组成部分,2017全球版权投资与交易论坛同样吸引了不少目光。据悉,这次论坛将以主题演讲、细分行业研讨的形式,与全球最具代表性的IP合作领域的企业高管、著名投资机构合伙人和创业精英共同探讨产业合作、投资趋势,明晰IP的发展前景。因此,对所有创业者,特别是致力于IP创业的创业者来说,这个机会有多重要不言而喻。你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全球顶级IP方和IP运营方有包括奥飞集团、致趣天地、路德文化、娱游天下、雷门体育、爱奇艺都将带来主题演讲。而厦门IP新势力的夏萌猫等福建本土的IP版权新贵,也会带着最优质的IP版权产品参与本次大会,展示福建地区的IP实力。

  

  机会窗口远没有完全打开,正如中国文创领域还在消费着孙悟空那样,恰恰反映出中国式IP的疲软和商机。这个夏天,如果你在厦门也在创业路上,那么这场投资盛宴,请你一定不要错过。这一波靠着大赛强大影响力集结起来的庞大IP群,从国内外的IP巨头到日中天的IP新贵,带着各自的理念和突破口,将和你殊途同归在一条路上,一起书写未完成的梦。

  【点击阅读全文获得活动报名链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