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病时消极情绪真能影响你的康复吗?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领导的新研究显示:“患有慢性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们对其疾病的正面或负面想法影响了他们的康复:。对自己的疾病感到强烈的消极情绪,认为病情十分严重的人更有可能抑郁或焦虑,而且不太可能康复。

科廷大学心理学与言语病理学系的相关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还发现,认为病情较轻的人对生活造成的影响较小,更有可能不那么沮丧,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如坚持治疗,并体验更好的结果。这项研究检查了情绪对慢性疾病患者,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应对疾病以及是否有效康复或生活的影响。广泛地说,研究表明人们对疾病的看法会影响他们将要做的事情,重要的是他们的康复,或至少是他们治疗疾病的程度。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认为病情严重、有症状,有着强烈的消极情绪的人更有可能采取回避措施或拒绝接受治疗。那些人也更有可能经历抑郁症和焦虑症,而且也不太可能变得更好。医务人员不仅应该传达疾病的严重后果,而且还要确定具体的方法来帮助患者处理疾病,例如按照规定服用药物或参加治疗。这也有助于医务人员提供与疾病相关的处理情绪与压力的方法,因为消极情绪会导致逃避或拒绝,这样会干扰治疗和康复。

其实,得病并不可怕,但背上心理包袱,延误了治疗时机,甚至不能康复才最可怕。所以,每个人最重要的还是保持一个积极心态,清除各种消极暗示。克服恐惧,变消极为积极,才会康复得更快。(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