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CEO喻言背后:企业停滞,或成下一个王凯歆

这年头,连00后都懂得贩卖大众的焦虑了。

日前,在芒果TV的一档新节目《放学别走》上,诺亚大陆联合创始人兼CEO喻言被请来作为首档节目的第一个嘉宾。

这位00后CEO的话非常出位,她说在她拿奖金、拿融资的时候,很多成年人还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

于是,2018年新年伊始,朋友圈被这个00后CEO的胆大言论刷屏了,膜拜的声音此起彼伏。

这么伶俐的口才,果然适合当脱口秀嘉宾,也是因为她的这两句话,芒果TV这个新节目一下火起来了,堪称绝佳的病毒营销案例。

但是,这位00后CEO的诺亚项目真的不太靠谱啊。

创业项目只停留在创意阶段

简单说下她手里的诺亚项目,据她的说法,这是针对00后的人脉网购平台,她有个例子,比如你看了一本书A,觉得它特别好,并在诺亚平台推荐了这本书,刚好你的朋友打开了诺亚平台,用语音提出需求,比如需要一本类似A的书,A就会自动弹出,只要你的朋友确认购买A,这个单子会被发到电商平台,然后你的朋友就收到由该电商发货的A。

盈利模式是,电商平台返还佣金给诺亚平台,诺亚将大部分佣金给你,只收取一小部佣金。核心的痛点,通过人脉管道购物,一方面减少用户购物时间以及选择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人脉买到的商品更有质量保证。

喻言经常挂在嘴边的想法是,把马云的淘宝和马化腾的微信连接起来,作为项目的基础。但结果可想而知,她拿到这些资源的成功率非常之低。

更糟糕的是,这个创意是她至少两年前提出的,至今没有任何成型的产品,目前诺亚大陆有一个官网,但简陋不堪,摆满的是她的创业荣誉。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也少有更新,目前只有两篇文章,基本没有运营。这样的企业有什么可信度呢。

作为“双创”样板的喻言

喻言自称14岁,带领团队参加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广东省互联网团队第一名,拿到国家50万元奖金。

这件事发生在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网信办和工商联共同指导的双创赛事。份量还是可以的,它是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的一个赛事,所以也是个比较新的比赛。

喻言参加的是广东省总决赛,包括喻言在内在12只团队在800个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结果六只团队获奖,喻言的项目诺亚获得了三等奖。但就是找不到“广东互联网团队第一名”的说法。

怎么来理解这个“广东互联网团队第一名”呢?小内注意到其他五个获奖团队,都不是互联网领域的。可见喻言的话术很高明,“广东互联网第一名”这个头衔其实是没有的,但这种说法比“广东总决赛第三名”的说法要唬人。

诺亚凭什么获奖呢?评委的评价是,诺亚项目的创意很好。但也指出实施起来很困难。也就是说,喻言赢在创意。除此之外,喻言有条不紊的口才和14岁的年龄也是加分项,最后成功被大赛树为“双创”样板。

综合来看,喻言当时赢得并不是那么名副其实,毕竟一个只停留在想法阶段的创意,还没有实施,更多还是赢在年龄、口才上。

李国庆为什么投喻言?

喻言称参加融资节目获得当当网李国庆的100万元融资。这是2016年的事,这个节目是深圳卫视的《合伙中国人》,嘉宾除了李国庆,还有徐小平、熊晓鸽、姚劲波等投资大佬。能从李国庆手里拿走100万,这看起来似乎能够证明她的能力。

但整个节目看下来,喻言的诺亚项目受到的更多的是质疑,5个大佬中有四个大佬的观点是:听不懂或者很难实现。大佬们的想法容易理解,产品还没有成型,又没有电商资源和社交媒体资源作为支撑,谁会去投一个创意呢?更何况,这个创意也不是她最早提出来的。徐小平和贝塔斯曼中国总部CEO龙宇都不客气得指出,至少有99人和他们说过这类创意。

值得注意,李国庆在投喻言的时候说到了他的儿子:“她的确是个天才,我曾经也有一个天才的儿子,我那个儿子在14岁初三的时候,联创策源的冯波每投无线互联网的事,都要咨询我儿子,当时冯波说你别上学了,到我这儿来,直接到我们基金当副总裁……”

当时台上除了喻言外,还有喻言的父亲喻华锋,也就是诺亚项目的CTO,负责企业日常管理和项目的技术实现,面对大佬们的质疑非常着急。李国庆说自己和这位父亲感同身受,并想到自己的天才儿子,然后说了上面这段话。所以,这100万投资,没有同情分,没有李国庆的“移情”,是不可能达成的。

诺亚项目一年过去还是没影,还是赢在创意,赢在同情分。

背书模范,但还是别坑人家00后了

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后,当地主流媒体南方网以《"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总决赛闭幕 14岁女孩勇夺三等奖》报道了喻言,喻言不过是第三名而已,但这样写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

深圳卫视《合伙中国人》和芒果TV《放学别走》这两个节目都选择在首期节目请来喻言,显然也是因为喻言的流量价值。

无论南方网,深圳卫视还是芒果TV都以类似的标题和内容介绍喻言,为自己的赛事和节目背书,使得喻言成了绝佳的背书材料。但是,这样真的好吗,一个仅停留在创意阶段的项目值得如此大力宣传?诛心一点说,这样做的社会影响可能是负面的。

众所周知,喻言最多只是创意的提出者,背后是她的父亲喻华锋在主导。在深圳卫视的节目中,喻言没有说服投资大佬,结果喻华锋出来救场,替她回答和辩论。所以,说她是CEO其实是名不副实的,他的父亲才是事实上的CEO。

喻华锋来头也不小,资料显示,他有超过二十年通信及十三年电商系统设计经历,也曾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2004年还融资3000万人民币创办国内最早的机票酒店电商平台——网连天下。喻言提出创意后,是他通过调查论证觉得可行后,才有后面的事情。

最后,喻言是一个学霸,在广州的11万同龄生中能排进千名,但一股来自四面八方的夹杂着各种动机的混沌之力正在把她推向飘飘然的位置,而媒体的吹捧更可能是种捧杀。希望她不要成为下一个“王凯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