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之所以要努力做AI,是希望我们下一代活得不那么累

今天,“IF 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李彦宏再一次聊起了人工智能,谈起了“新时代下,科技主义者向何处去”。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从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同期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创新产品评选”颁奖礼,是由极客公园联合业界机构发起的互联网产品评选活动。

在这次的分享对谈中,李彦宏讲述了自2000年起,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人工智能时代,他个人、百度、乃至时代,这18年以来的变化。以及,我们将如何面对未来时代,我们又该用科技给下一代留下什么。

以下是李彦宏在此次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的分享实录:

我这人说话还是倾向于留有余地,我是非常相信 AI 的,这个大家都有感受,但是没有(All in AI)这样说,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把一件事情绝对化。

我不希望大家说出来百度 All in AI 的时候,说百度所有的资源都去做 AI 了。我们大部分的工作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信息流这些相对活性的业务上,但是这些业务背后已经完全是人工智能的技术。

我希望大家理解这个 AI,或者说理解 AI 对于百度的作用的时候,更能够理解到它是一个无处不在的、推动所有百度业务往前走的这一个力量,而不是仅仅推动百度产生新业务的这样一个力量。

(开放平台)绝对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但我不是很认可“压路机”这个说法。

因为平台的开放确实会使得很多重复的工作没有必要去做,但即使我们不做这件事情,很多重复工作的公司最后也会被淘汰掉,这是自然规律,不仅仅适用于 AI 时代。

去年4月份宣布“阿波罗计划”,无人驾驶可以开放出来,更多的公司,可以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去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一些别人替代不了的事情。

去年百度也去 CES 参展,我们也有自动驾驶的展台,但是当时影响力不大。而今年一月份我们到 CES 的时候,大部分人觉得这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而我也非常相信一个开放的平台一定会战胜一个封闭的平台,这个在历史上是无数次都被证明的了,那么多人希望你好,一定会是最好的。

我们今天看,国外像Facebook、Twitter,其实他们都是信息流的组织方式,在国内你看比较典型的朋友圈、微博,这是以社交信号组织起来的信息流,像百度、头条,这个是以算法信号为主,组织起来的信息流。

各有优劣,社交平台组织起来的信息流,是用户在说要看什么东西;对于算法组织出来的信息流,更多的是靠机器来猜用户到底喜欢什么东西。

从分发效率来看,应该是算法分发效率更高。但是算法没有社交那么高的黏性。

最佳的状态是两者的结合,既有算法的分发,又有社交带来的分发,效果是最好的。

我也觉得将来很有可能是算法分发为主的,就是用计算机、用算法、用人工智能来猜测你到底想要什么,你用得越多猜得越准,时间越长就更加了解你。这个产品形态理解越来越深刻,它能够提供出来的内容质量越来越高,人们也会越来越喜欢它。

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人们越来越有一种期望值,手机百度应该像一个 APP 一样有一种移动互联网的体验,而不是像原来 PC 时代,你到了另外一个网站上不管怎样的体验都跟百度没关系。

整个手机百度里的搜索,不管到什么网站上都好像还是在一个百度网站上的体验,这才是一个好的体验。

最近我做了一个决定,手机百度今后不叫手机百度了,就叫百度,这是最正宗的百度,你在任何第三方浏览器里看到的百度都是百度的网页。今后在 PC 端输入baidu.com,我们的首页都会告诉你这是网页版,只有打开 APP,那个才叫百度。

去年,百度升级了我们的使命,原来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的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现在是“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它是一种包含关系,新的使命包含了原来的使命,但是比原来大很多。

它也恰好能够体现出人工智能时代技术能够对世界发生的改变,远远不是一个对信息获取方式的改变那么简单了,它可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整个互联网改变得主要还是人们的消费观,但人工智能时代,是既改变消费观又改变供给端的时代,所以非常不一样。

从十八年前开始试图解决一个人工智能问题,到六、七年前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到过去这一、两年逐步地看到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仅在一些新的领域能够产生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使是在旧的领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它能够产生的改变已经是大家触手可及的。

(人工智能)会越来越多地聚集在我们平时最常用的手机上。手机的功能、手机能做的事情,也会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变得跟以前越来越不一样。

我女儿十岁的时候已经是很熟练的手机用户了,我也在想,智能时代会改变她们什么样的体验?

比如手机的摄像头一旦发现阅读者是小孩,应该把(不适宜的)内容改变过来,变成小孩适合看的东西;比如说在家里和小孩吵架,吵完架之后他就跑会到智能音箱那里说:你给我评评理。这些实质已经变成了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场景。

原来我们认为机器就是机器,它不懂我,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原来不觉得能解决的问题,未来可能会解决。

我觉得最好的经理人就是不像经理人的经理人,他真的是不把自己当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来看待,而是把这个公司当做他的事业,把它当做他自己的一个 Baby 来看待,那么他就有可能会做得更好。

陆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工作时间甚至比我还要长,他更是拿这个公司当家一样,是在做事情,人也很正,整个风气带得也很好。

人们会因为科技的进步变得比以前简单得多。很多我们今天已经习以为常的事,到下一代大家会觉得很别扭,就是因为我们习以为常的事不合理,是非常复杂的。

在你去机场的过程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安检,但是本质上来讲这些都非常复杂、都是不合理的,如果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认识每个人,为什么我还非得拿着我的身份证、护照才能旅行呢?

我们每个人将来都应该有一个机器的助手,所有这些纷繁复杂的事情都应该机器来做,人做简单的、让人高兴的、让人欢乐的事情,而不要做那些繁琐的、浪费时间的事情。

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让下一代的事比我们更加简单,让下一代能够放松,不要考虑那么多繁琐的、复杂的流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