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有一些“鸟”会放火烧山,引发广泛议论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的上空,有一批时常鸣叫的怪鸟,据当地人描述,它会用火焰在灌木丛中驱赶猎物的,它被当地人称为“火鹰”(啸鸢)。

澳大利亚达尔文——当旱季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热带稀树草原上蔓延时,护林员们开始观察所谓的火鹰:成群的黑鸢、“火鹰”(啸鸢)和棕色猎鹰,它们在丛林大火附近猎食,抢夺着被烟雾和火花驱赶出来的小动物。

当地人说,如果火开始熄灭,一些鸟类会把燃烧的树枝带到新的地方。

澳大利亚当地的一位护林员说:“我们做了很多的防火措施,但是那些鸟类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麻烦,这边刚刚平息大火,那边又被鸟类给点燃了。”

鸟类故意操纵火的想法一直受到科学界的怀疑。但是最近发表在《人种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上的一篇论文收集发布了这样的报告:这三种动物都是为了狩猎而传播野火。

在过去的几年中,科学家们不断的收集数据,发现这些鸟类纵火的例子并不罕见,有好多的消防员向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看到了一些猛禽,会偷一些燃烧的木枝或灰烬来故意传播火灾。

还有一项有意思的报告中有提到,在当地很多的非法捕猎事件,是因为被激怒的护林员开枪射杀那些纵火的猛禽。

虽然目前为止,科研人员还并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视频或者更确切的证据,但是鸟类纵火的现象与报告已经被学界内认可了,因为这并不稀奇,侏罗纪时期的“迅猛龙”就可以用石头来砸开“恐龙蛋”,这些动物们表现聪明的现象,其实还有很多,只是不为大众所知晓而已。

看来,鸟类中有信鸽可以衔来橄榄枝,也会有鸟类衔来灾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