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卖比特币挖矿机被传年赚190亿,但算法遭挑战

雷帝网 雷建平

在比特币大热的今天,一家名为比特大陆的中国公司靠卖比特币“挖矿机”大赚。

据CNBC报道,美国投行伯恩斯坦分析师估测,比特大陆的中国创业公司营业利润可能达30亿美元(约190亿元)至40亿美元(约253亿元),与英伟达相当。

比特大陆仅用了4年时间就实现了这个目标,而英伟达却需要24年。

在比特大陆大火的同时,也遭遇麻烦。日前,社区名人Cobra(也是bitcoin.org和bitcointalk.org管理员之一)发公开信:想改变比特币的PoW算法。

Cobra要求建立新的算法

Cobra在公开信中说,越来越多的网络算力开始集中到一个人和他的公司手中。

网络安全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行为是否光荣,大家只能做出回应。 且他们每天都会变得更强大。

基于比特大陆的75%毛利率和65%经营利润率,伯恩斯坦分析师保守计算,位于北京的比特大陆在2017年的营业利润为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

只要他们控制了大部分算力,保持比特币网络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用新的PoW进行硬分叉来威胁他们,但前提是社区内仍然对一个去中心化的比特币有压倒性的认可。

在一个去中心化体系中,我们不应该只依靠一个中心化的节点来自我约束。 人们谈论挖矿的“新进入者”,但任何人都无法赶上比特大陆对比特币挖矿的统治。

比特大陆有光明的未来。 这笔40亿美元的利润将会用于构建更好的硬件,使他们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进一步主宰采矿业,并可能购买竞争对手的股份。

算力已经被滥用来给鲁莽和危险的硬分叉尝试提供支持。他们对比特币的忠诚度很可疑,似乎对支持比特币现金更感兴趣。

比特币增长越快,越难分叉。如果这种情况糟糕,几年后可能更糟,到那时就太迟了。解决方案是采用新混合PoW系统,可能与PoS组合,并选择非常容易和简单的算法来构建ASIC。

如果PoW没有在多个独立参与者之间有效分发,PoW提供的安全性非常低。

这是历史上为什么采矿池非常小心避免积累过多的算力。但是现在我们有一种情况:一个人控制大部分算力,只能依靠他自我约束。

经济激励措施只有在广泛应用于许多参与者时才有效。 如果矿业分布在100个独立的矿工中,每个矿工有1%的算力,传播到世界各地,你可以相信经济激励机制能完美地运作。

发生这种事情的可能性要小得多,比如控制51名矿工。但是,如果你有三名重要的矿工,其中三分之二在一个国家,这些激励措施就会失效。

挖矿问题是所有比特币问题的根本原因。 硬分叉是可怕的,但当我们都能看到问题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不要害怕至少尝试建立共识。

比特大陆CEO吴忌寒很快做出回应,称太酷了。当你真的这么做的时候,比特币在加密货币市场的份额大概会跌到10%以下。祝你好运!

在吴忌寒与Cobra的互动中,吴忌寒问,你们现在优先的工作是什么,是改白皮书还是Pow?Cobra的回答是,白皮书永远不改,但Pow终究会修改。

吴忌寒最后说,以太坊社区正讨论ERC 20的改进协议,许多新区块链项目正在测试创新。Bitcoin.org的控制者居然在忙着玩改革游戏,比如说改掉Pow,比特币的前景堪忧啊。

抢夺比特币话语权

为何吴忌寒与Cobra的讨论引发人瞩目,主要是,比特大陆为代表的中国矿工势力,将和以比特币开发团队(Bitcoin Core)就比特币发展的话语权展开斗争。

比特币虽是一个无中心、分散式的货币体系,比特币矿工、比特币交易所使用的软件依然需要有团队进行升级和维护,新功能也需要人来添加和验证。维护的团队被称为 Bitcoin Core。

比特大陆的主要业务是挖矿。外界估计,比特大陆在比特币矿工和Asics公司拥有70%~80%的市场份额。

由于近几年比特币挖矿被中国矿工把持,占据30%的算力,以比特大陆为首的中国矿工也就有着强烈的意愿要主导比特币的发展。

实际上,2017年一场Segwit2x硬分叉风波也将比特币扩容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社区内有硬分叉的支持者,也有人表示誓死追随隔离见证。

以太坊创始人V神就曾建议比特币社区改成PoW+POS。作为Bitcoin.org负责人,Cøbra一方面抵制2x分叉,又支持比特币切换到新的PoW算法。

一旦切换到新的PoW算法,就意味着比特大陆推出的ASIC矿机失去价值,必须得重新研发新的产品,才能再次占据现在的比特币挖矿机全球市场份额。

比特大陆前传:烤猫神奇失终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由吴忌寒和芯片设计专家詹克团(Micree Zhan)创办,生产比特币挖矿机、定制芯片、运营“矿池”(比特币矿工工厂)。

当前,比特大陆深度学习芯片项目负责人王军曾透露,“比特大陆每年可销售数十万台蚂蚁矿机(AntMiner),而矿机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除销售“矿机”之外,比特大陆还拥有Antpool 和 BTC.com两大挖矿池(比特币矿厂),提供比特币云挖矿、云矿机托管/代理服务。

当前,比特大陆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有比特币“矿山”。

2017年7月,吴忌寒曾透露,鄂尔多斯矿产每天约能产生25万美元的收入,他还计划投资2亿美元在美国新建矿山。

比特大陆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比特大陆曾经历了2年的熊市,2014,2015年比特币曾从8000元跌到6000,再跌到4000,再跌到2000,比特中国一直坚持研发矿机,同行基本跑光。

吴忌寒也是名牌大学毕业,吴忌寒从北京大学毕业,并拿到了经济学和心理学双学位。此后,开始从事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分析师和投资经理工作。

2011年,吴忌寒在接触到比特币后,将全部身家换成比特币。同时,开始参与比特币社区,并成为中国比特币社区重要媒体巴比特(8btc.com)的联合创始人。

当年,比特币圈最火的其实是烤猫,烤猫15岁以全国第11名成绩,从湖南邵阳第一中学考入科大少年班,后进入耶鲁访学,攻读计算机系统方向博士学位。

在中国,烤猫是最早把矿机带入这个世界的人。2012年8月,“烤猫”在深圳成立公司,宣布制造ASIC矿机,并通过众筹计划为矿机的研发生产进行融资。

这一次,吴忌寒倾其所有,购买了虚拟股票15000股。吴忌寒曾说,“投芯片成功的概率只有3成,钱只能投一次,不成功就倾家荡产了”。

烤猫开发了世界第一个比特币挖矿芯片,从此,比特币挖矿历史从PC端挖矿走进了大矿主挖矿的时代。

那段时间烤猫矿场每月能挖出近4万个比特币,吴忌寒和烤猫因此身价大涨。 有人说,若烤猫继续混迹币圈,将是难以置信的财富的掌握者,神话主宰者。

奇怪的是2015年初烤猫彻底失联。当时一条公告最后,烤猫投资人谢坚说,“一切都如梦幻,我的主要比特币生涯,缘起烤猫,似乎最终又将缘止烤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