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外仓发展报告之探索新机遇

相比2017年初,今年的海外仓数量上已经翻了一倍,对于海外仓服务商来说,这既代表着海外仓需求旺盛,又意味着海外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此多的服务商涌入,2018年,海外仓会发生哪些变化?

易仓科技用数据带领大家,看看2018年海外仓的机遇和挑战。

一、海外仓目前的发展现状

01

仓库分布情况

从易仓调研数据来看,目前33个国家、158家海外仓企业有353个仓库,从分布上看,40%的仓库是集中在美国,英、德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中东、南美、非洲等地的海外仓非常稀缺。

02

仓库面积情况

从仓库总面积上看,美国是绝对的龙头。但从单仓的面积看,俄罗斯单仓平均面积全球最高。美国在仓库数量最多的情况下,还能在单仓平均面积方面达到全球第二,也是因为很多海外仓巨头的进入,拉高了美国的平均仓库面积。

03

订单处理能力

从订单处理能力上看,目前全球的海外仓,总共的订单处理能力是733万单每天,其中美国占了350万票。不得不提的是俄罗斯,由于速卖通的业务增长迅速,Joom非常火爆,俄罗斯海外仓订单量也非常恐怖,在双11很多卖家的日均发货量在11万单以上,日均3—5万单的也有非常多。

二、海外仓的挑战

01

内功不扎实

虽然数据上海外仓的前景看起来一片大好,但增速太快,内功往往不够扎实,2018年卖家在海外仓方面的满意度并未比2017年有明显提升,其中头程时效、入库上架时间、错发漏发等问题较2017年的投诉反而更多。

为什么卖家对服务商会有这么多的不满?除了服务商本身的基本功不扎实,也与卖家面临激烈的竞争有关,同时还有一个挑战就是来自于顾客,根据海外消费者调研报告,现在的消费者既要产品好、价格低,还要物流时效快。可以说,卖家在用不合格的海外仓服务去试图服务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可想而知压力会有多大。

买家高要求,海外仓服务跟不上,于是很多卖家选择自建海外仓,通过数据看到,相比2017年,已经多了大概13%的卖家使用自建仓,还有9%的卖家准备自建仓

但自建仓也并不容易,很多卖家会碰上用人上的坑,以及成本、选址上的坑,仓库运营的坑,这些方面并不是所有卖家都能玩得转。

02

FBA对第三方海外仓的冲击

FBA对第三方海外仓的冲击不言而喻,在美东、美中FBA仓库都比海外仓多,第三方海外仓也知道这一点,更多的扎堆在美西建仓,当然这也有美西的头程时效要快很多、华人较多、航班较多的原因,这些又导致了美西仓激烈的竞争。

03

同行竞争激烈

从跨境眼的数据来看,当买家发出一个需求,平均都有8个以上的响应。在物流服务这块,一个需求十几家服务商去竞争,厮杀非常激烈。

三、海外仓如何破局

01

建立壁垒优势

竞争始终存在,破局的第一个关键就在于壁垒资源的优势。在头程资源、本土派送资源乃至新兴市场的物流渠道和资源等方面,只有持续不断优化,累积优势,才能或在竞争中胜出,或在新兴市场中成为领头羊。下图是服务商对壁垒资源的重视度。

02

用服务帮卖家致胜红海

除了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卖家还要应对刷单、跟卖、恶意差评、刷好评等各种黑科技,跨境电商的激烈竞争可见一斑,卖家如何走出红海呢?根据我们对卖家的调研,卖家越来越关注本土化的营销、多样化的销售渠道、本土化的体验等。

但当我们统计所有海外仓能提供的服务之后发现,提供分销的不到1/3,海外售后维修,也只有1/5,营销这块不到1/10,清仓处理不到1/10,帮助卖家走出红海这块,大多服务商不具备这个能力。

对卖家来说,现在找物流不是难事,一天轻松拿到十几份报价,但是怎么样找一个靠谱的服务商是一件难事,找到一个能对自己的业务有促进作用的伙伴更是难上加难。

只能有能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卖家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才能不被卖家抛弃,完成破局。

03

与FBA的竞合互补

第三方海外仓跟FBA看起来是竞争关系,实际上也是一个互补的关系,FBA的退换货、头程、换标是支撑着很多海外仓一个主要的营收来源。

在美东地区,很多第三方仓库都在FBA仓库附近的州,提供另一种发货方案的同时,也方便帮忙卖家处理FBA的中转和贴换标等服务。

在美中地区的仓库分布也是有互补性的。

在美西的第三方仓和FBA的仓库对比,可以看到第三方仓库集中在加利福尼亚。

其次卖家对FBA的吐槽也不少,主要集中在价格、操作不灵活、退货随意、仓位不足、旺季入库难问题。FBA的仓库资源等等方面出现了一些瓶颈。

通过自己的资源和服务,与FBA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互补的差异化业务,也是走出困境的一个方式。

04

寻找洼地机会

海外仓今年翻倍,服务商怎么样才能脱颖而出?寻找市场上的洼地,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下面的调研中可以看出,在印度、意大利、法国市场,这些国家还是有机会的。另外在新兴市场,一个国家平均只有3个海外仓。这些国家的仓库,很多还是服务传统贸易的时候留下来的,并不具备真正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能力。虽然现在做了一些转型,但不少转型并没有完成,还有很多机遇等着发掘。

05

抱团发展

抱团也是一种取暖方式,可以看到,不愿意抱团的服务商是非常少的,因为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平台三日达等要求也变高了,卖家不得不要求较高的服务水平,倒逼服务商提升,所以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开始借助彼此优势,通过代理等方式走出优势之路。

总的来说,跨境电商不易,海外仓也不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共同面对,才能更好地征战全球,易仓WMS作为业内60%海外仓的共同选择,也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海外仓服务商提供最好的信息化软件。

感谢以下海外仓企业对海外仓两会的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