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官微陷入自嗨,如何打造“网红官微”?

  在过去的两年中,产生了不少借助社交媒体打造成功校园营销的案例。但其实他们的宣传重点大同小异——要么晒校园美景,要么晒学生生活。既然都是“套路”,又如何从中挖掘出“新意”?

高校营销社交媒体成功“上位”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扩大学校影响力,在生源竞争中占领先机,越来越多的大学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和经费在制作、派发学校宣传册,优化学校网站,组织校园开放日活动,以及借助社交媒体吸引公众注意力上,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高校营销大战。

  2014年一项对英国69所大学和进修学校的营销团队的调研发现,几乎所有的营销人员(98%)认为社交媒体营销比五年前更加重要,认为校园开放日比五年前更重要的有57%。超过一半的大学营销团队表示,在下一学年里学校预算中的0~5%将用于市场营销,大多数营销人员表示他们计划将这笔钱投资在校园开放日、网站开发、社交媒体和宣传册上。虽然有针对性地向目标群体发送邮件、宣传海报等传统的营销方式学校并没有完全放弃,但似乎高校营销团队的战略重点注定在未来发生改变。在营销途径的有效性的问题上,84%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的网站是一个有效的营销工具,其次是社交媒体(67%)。在使用社交媒体作为营销平台时,96%的营销团队通过Facebook与学生接触,使用YouTube和Twitter的比例分别为88%和77%。

  社交媒体能够在高校营销战略中成功“上位”,与其具有受众定位精准、及时性强、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等优势密不可分。而且,有创意的营销更能将学校的收益放大。在过去的两年中,英国和美国大学就产生了不少借助社交媒体打造成功校园营销的案例。如果总结一下就会发现,其实他们的宣传重点大同小异——要么晒校园美景,要么晒学生生活。既然都是“套路”,又如何从中挖掘出“新意”?学校各有各的独门招数,而且中国高校完全可以借鉴。

  或许你会问,招生季已经结束,现在再谈校园宣传是不是有些晚了?看了下面的案例就会知道,一些具有创意的校园宣传需要在开学伊始就着手准备了。

晒生活系列

  ◆布里斯托的面孔

  “人在纽约”(Humans of New York)是一个拥有全球超过一亿忠实粉丝的博客。摄影师在纽约街头为形形色色的陌生人拍照,并配上图中人物的一句话,透过每个人的故事展现这个城市的精神。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受到它的启发,策划组织了名为“布里斯托的52张面孔”(52 faces of Bristol)活动。从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间,每个星期学校的Facebook页面会发布一张学生的照片,并配以一段简单的采访。采访的问题与学校紧密相关,比如布里斯托大学的什么最吸引他们?学校给他们留下哪些最美好的记忆?每名受访对象还要为下一名“布里斯托面孔”提出一个问题。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学校官方Twitter也会转发。可以说,这项活动用一种很奇妙的方式将熙熙攘攘校园生活中的点滴呈现出来,通过每个人的故事展现出这所大学独一无二之处。

  ◆属于乔治敦的故事

  如果说“布里斯托的52张面孔”活动试图从学生生活中的细节展示校园生活,那么美国乔治敦大学推出“乔治敦故事”(Georgetown Stories)活动则力图从多方位、全视角展示学习、生活在这所大学是什么样的景象。2014年,11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本科生被选为“乔治敦故事”视频博客的博主。在接下来的一个学年里,他们用手机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随时记录下各自的课程学习、校园活动、同学聚会、父母的探访等日常生活。借助社交媒体平台对这个活动的推广,让未来有可能报考该校的学生对校园生活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为离校多年的校友提供了缅怀旧日美好时光的机会。

  ◆伍尔弗汉普顿的“数字大使”

  或许你认为,要求学生用视频记录下日常生活“难度系数”稍高,那么不妨学习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招募“数字学生大使”,让他们通过最“朴素”的方式展示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场景。

  准新生通常会对未来在学校生活和学习有所期待。伍尔弗汉普顿大学在2014年末招募了8位“数字学生大使”,为未来可能报考的学生提供一个实际的范例。学校为“大使”设置的“门槛”并算不高,只要熟悉并喜欢使用社交媒体,在Facebook或Twitter上有自己的账号,并有信心成为学校积极、正面的“形象代言人”即可。被选为“大使”的学生需要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更新文章、图片,展示他们的校园生活经历,提出一些在学校就读的建议,并回答粉丝提出的问题。他们发布的有趣、富有创意的内容,对学校吸引潜在生源的关注也很有帮助。当然学校也会为“大使”支付一定的报酬,每周工作7.4小时,每小时6.7英镑。对于要花大笔经费在招生宣传上的高校来说,这笔“生意”应该还是挺划算吧。

晒美景系列

  ◆我们是罗汉普顿

  2015年英国社交媒体传播奖(UK Social Media Communications Awards)的“最佳社区参与活动奖”花落罗汉普顿大学。学校发起的一个名为“我们是罗汉普顿”(WeAreUR)活动,鼓励学生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张贴自己拍摄的学校“最好、最令人兴奋的照片”参加初选。每个月末,学校将从中挑选出最好的10张照片上传到Facebook活动页面参与竞争。照片每获得一个赞得1分,获得一条原创评论得2分,被转发分享得3分。2016年的活动中,每个月的获胜者将得到一篮子美食,同时他们的照片也自动进入年度最终角逐。如今,这项2014年推出的活动已成为学校每年一度的盛事。2016年的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基尔大学秀松鼠

  如果你的学校不仅有美景,还有可爱的“萌物”,那么不妨借鉴英国基尔大学的营销策略。曾经,基尔大学一直努力通过传统的营销途径激发公众对学校的兴趣和关注。2014年时他们决定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宣传自己“充满乐趣”的校园。基尔大学的校园里有很多可爱的松鼠。借助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仅仅1分钟松鼠跳舞的视频,吸引了上万次的观看,成为学校的“活招牌”。但其实这只是该校线上营销的一部分。学校同时还发起了“热爱基尔”(Nuts About Keele)活动,鼓励学生、校友、教职员工借助社交媒体平台,通过录制视频、张贴照片等方式说明他们为什么热爱基尔大学。这个邀请“自家人”打广告的方式据说同样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晒出你具有密西根元素的宿舍

  你的校园没有值得炫耀的美景,也没有惹人喜爱的小动物?不要灰心,室内的“景色”也同样引人注目。美国密西根大学推出的“晒宿舍”(Dormspiration)活动在2015年8月迎来了第二届。这项活动邀请在校生在一个分享图片的社交媒体Pinterest上展示他们精心装扮的宿舍。参赛者无需有出众的“手艺”,因为比拼的是灵感与创意——他们要将密西根大学的元素(如校色、LOGO等)巧妙地融入宿舍装饰。可以说这不仅是一个聪明的方法来吸引公众的注意,也是一个帮助即将入校的学生感受校园生活的绝佳途径。

  中国特色校园营销——晒美食

  晒“校花”“校草”已经过时了,且容易被人诟病。最近几年,中国高校也从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校园宣传中尝到了甜头,并且营销热点颇具中国特色——晒本校各大食堂精心打造的美食。不论是“奇葩菜”还是“黑暗料理”,一经报道很容易在短时间内登上微博热搜榜。不过,如果学校能以组织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将喜欢的校园美食拍照发到社交媒体上,再配上一两句推荐语,说不定话题热度持续的时间将会更长久。

  链接:

  根据清博指数数据显示,高校微信公众号TOP100上周(2016年10月23日至29日)共发文911篇,阅读总量达到558.3万+,点赞总量突破12.1万。校园生活过半,各高校公众号比拼甚嚣尘上。与上周相比,文章数与点赞数出现大幅提升。

  前三甲依次为“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州大学”,WCI值均保持在970+。新科状元“上海交通大学”紧跟锤子新品发布会及讯飞输入法热度,专访杰出交大学子翟吉博——讯飞产品经理,振奋人心。女星范冰冰上周来到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宣传新片,被迫中场离场,舆论持续发酵。“华中师范大学”挺身而出,道出事件原委,吸睛成功。“福州大学”迎来生日庆典,58载沐风栉雨,58载薪火相传,收获了满满的祝福与荣光。凭借14万+阅读和973的WCI问鼎季军,勇创自身新高!

  高校100强中,有4所高校完成了周20篇以上的发文频率;有36所高校的周发文数在10篇以上。“中国美术学院”以32篇文章一骑绝尘,砍下最佳劳模称号。“中山大学”“江警团学”也不遑多让,21篇发文紧随其后。

全国高校微信公号TOP10

榜单日期:2016年10月23日至10月29日

来源:清博指数

  麦可思研究所有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对于使用产生的一切侵权问题,我们将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专注高等教育,微信搜索“麦可思研究”查看更多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