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

  11月13日,芥末堆主办的为期三天的“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ApplySquare(申请方)受邀参展,联合创始人龚绮在大会上做了以“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为主题的演讲。

  

  在“互联网化”之后,数据化正在成为教育变革的下一个主题。那么数据到底是什么?龚绮指出,数据的本质是刻画实体(Entity,人、图书、网站都是实体)的属性(Attribute),以及各类实体之前的关系(Relationship)。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人的图谱(Social Network),内容与内容之间的关联组成了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而只有这两种图谱是远远不够的,人们还需要了解一个个体的人能够与哪些内容产生关联,也就是需要把内容投射到人的身上,“认知图谱(Learning Graph)”由此应运而生。

  有了“认知图谱”,便能完整的展现一个人的画像,一个人本质上就是其身份数据(人固有的属性),与人的图谱(社交数据)和其认知图谱组成。进而可以得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人受教育的过程等价于人的画像是被不断更新的过程,因为有不同的追求,每个人的画像有个性化的差异,有个性化的终点。

  画像与画像之间的变化过程是受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有作用,它被教育作用了,作用之后一定要被测量,如何知道给他这个教育资源是好还是坏?所以有测量之后要有反馈去迭代。龚绮认为,好的教育就是基于起点和终点的个性化差异,帮助用户完成更有效率的画像。

  那么应该如何刻画高等教育场景下学生的画像?龚绮将这个问题分为理想层和现实层,对于理想层,他认为要通过学术层、理论层、工程层、技能层、专业层去部署自己如何去做产品实施。

  而基于理论层,他认为要做需求分析、数据模型、数据的收集、数据库的建立,数据进来之后要做数据的清理和整合,要做数据的分析,最后做数据的传递、评估,再反回去做需求分析。那要做这一系列的事情,其团队成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龚绮基于他在ApplySquare(申请方)这些年的经验,提出第一需要有会做 Modeling 的人,第二是一定要懂 Programming,第三要懂 Data Processing人,第四要懂 Perceptions。

  Modeling 是建模,建模之后需要工程化需要 Programming,工程化以后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抓取、网上爬数据,建数据库以及数据分析都是 Data Processing,此外,还需要具备Perception 能力的人,也就是需要有洞察力的人,能够把教育需求分析出来,协助模型化,并且把数据结果友好的表达给用户。

  而ApplySquare(申请方)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成立了数据部以及高等教育研究部,是因为高等教育研究部做的是研究高等教育的规律把它变成数学上可以理解以及建模的元素,而数据部则需要做很多真正数据层面的事情。

  

  龚绮介绍,ApplySquare(申请方)是做高等教育的学业发展平台,他们从高等教育入口和出口换成几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升学场景,升学进来以后有课程的基础训练,基础训练之后有以背景提升为核心的高级训练分为科研、职业、公共服务、创业指导,他们称之为RISE。

  之后通过继续深造返回到学业入口,或通过就职到学术界、业界、社会公共服务、创业为代表的学业的出口。因为ApplySquare(申请方)尝试做高等教育整个学业规划底层框架的研究,所以他们需要把高等教育相关的场景全部囊括其中。

  龚绮提到,今年10月28日,他们推出了面向B端客户的新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

  作为技术与数据驱动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有三个目标群体,第一个是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的学术组织,第二个是企业机构,第三个是公共事业,政府、教育研究机构及公益组织。

  此外,方略还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全球研究站,目前已有上百位研究员,建立起智库的形态。

  研究站研究员主要是来自全球对于高等教育教育研究有兴趣的Faculty、Postdoc和Ph.D.们,他们通过跨学科、跨地区的合作,提供基于事实和数据的深度分析及研究报告,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考和咨询。

  据悉,ApplySquare(申请方)及SquareStrategics(方略)已经为部分高校和政府部门提供了信息系统和数据系统等的服务。

  期待ApplySquare(申请方)及SquareStrategics(方略) 的下一步动作,也真心祝愿他们能够进一步推动教育发展的开放性和国际化,最终使我国所有的大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业发展。

  想看更多精彩大学学业生活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大学声(collegesay)

  大学声,是由(ApplySquare)申请方 出品的专为大学生定制的信息分享平台,这里有学业的真知灼见;有生活的点滴智慧;有情感的尽情倾诉。

  我们的口号是:大学声,为大学生发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