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都是鬼扯的

“我们只是习惯了辛苦,而不是真正获得了轻松。”

  在最近一期《飞鸟与岛》里,我定的话题是:什么事情,让你颠覆了之前的固有成见?

  有个读者回复:“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然而,都是鬼扯的。”

  真想隔着屏幕和她握个手:不知道这句话欺骗多少正在高中写着卷子,看不到未来却又无比期待大学生活的孩子。我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的,未来必定是美好的。

  还记得高二分班前的那个晚上,我们一宿舍六个女孩子挤在两张下铺,裹着一张大毯子,靠在一起聊喜欢的男同学,聊目标的学校,聊着又远又大的未来。

  那个时候总爱担忧明天,可那种自以为是的担忧其实是假的,因为思虑再多,摆在眼前的除了好好学习做题拼高考,其他都是次要矛盾。

  我们都明白此刻的自己要做些什么,只是在一些累的时刻,挫败的时刻,遇到麻烦的时刻,才会恨不得马上承着时光机,飞往明媚的未来。

  曾经以为,准备高考是这个世界上最辛苦的事情,走过去才发现,所谓的苦不堪言其实没什么。

  曾经期盼已久的“未来”已经真真实实地被我们踩在脚下,为什么,越走越左顾右盼,越走越不够安稳呢?

大学里的每一步好像都不轻松。

大一:机会那么多?哪一个我都不想放弃。

  刚从高中象牙塔里放出来的孩子,一到大学纷纷解放了自己的天性,尝试着夸张的发型,顶着一头荧光粉毛来上课,或者大胆公布着“地下恋情”,牵着心爱的女生,直接走到父母面前介绍“喏,这是我女朋友。”

  被压抑得久了,忽然一下子膨胀起来,觉得未来美到爆炸。

  他们打算重新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想要变得和那些学长学姐一样闪闪发光,想要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崭露头角,于是常有大一的学弟学妹向我要比赛或者活动经验,他们急切地想要知道如何才能拿得名次,交到朋友,考出好成绩。

  他们真的是上进又充满活力的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却不懂得休息,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不停的旋转,旋转,旋转,什么都想要,不懂得放弃。

  大一时最累的,是贪心,是急于改变,却一时间没有那么多实力和资源支撑自己想要改变的野心。

大二:我究竟是谁?我的定位是什么?

  大二时脱离了大一的那种盲目的状态,知道自己应该有所计划,有所守。

  学会了拒绝,却开始寻找,直接究竟喜欢什么?明白事情都要靠一步一步慢慢耕耘,不渴望一步登天,也不想把力量分散,开始在某一个领域努力钻研,找到适合自己的哪一条路。

  很多人都是在大二大概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混社团的会努力向上走,从小干事逐步走到管理层,带领着团队大显身手;做比赛的大概熟悉了各种比赛的模式,并且有一只配合地比较默契的得利团队;搞学术的可能已经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把相关领域的经典书目都看了一遍。

  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处在一种无法绝对“断舍离”的状态,或者说,觉得什么都不想放弃,却什么都不想卯足劲儿努力。

  之前写过:“大二”不只是你大学时的第二年,更是你开始突破之前生活给你的成见,有勇气告诉自己:“我想要什么”和“我可以做到”的时刻。

  考虑不足,焦虑有余,不愿继续尝试太多,又下不定决心往一个方向死磕。

  大二时最累的,是找不到方向的焦虑感,是知道了自己不想要什么,却还没有确切地明白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大三:考研or工作,大学开始进入后半段。

  周围的人到了大三都呈现出一种幡然醒悟的状态,努力的人更努力,原来没有那么努力的人开始奋起直追。

  我们好像忽然不约而同地意识到,大三了,已经进入到大学生活的后半期…往后的日子,是要倒着数了。

  看看那些一直很努力的人,有的人在社团里混得风生水起,有的人一直拿着一等奖学课业扎扎实实,有的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小有成绩,反观自己,怎么看都像个半吊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好像都还可以,却也说不上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打算考研或者出国,并且早就下定决心,有的人打算工作,开始联系实习。还有一部分人看到别人都有了自己的目标,也不甘示弱,于是随便找了一个方向就开始死磕,至于自己喜不喜欢,能力够不够,好像没有太考虑过。

  在大三,如果一个人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真的很可怕。如果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却不确定自己的努力能否带来想要的结果,更可怕。

  大三时最累的,是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是已经下定决心又确确实实在努力,但不能保证努力就会获得收获。

大四:钱钱钱!工作工作工作!生活压力扑面而来。

  这段时间跟着大四的学长学姐做比赛,过段时间要去上海待一个多星期,大四的哥哥姐姐们每天除了聊比赛的事情,就是聊各自变化多端的未来。

  他们都是让我打心眼里佩服得不得了的大神,可是大神也很人间烟火,有着天界的烦恼。

  “唉你的简历投了哪几个公司啊,我打算去哪里哪里试试….”

  “卧槽上海租房好贵啊,住不起啊,现在一提到钱我就慌张…”

  “HR和我说工资最低×K,我觉得低了,但是又不想放弃,好烦…”

  我常常有种身在大后方的错觉,看着前线冲锋的战士们往回送着情报,然后聚在一起讨论接下来的作战计划。

  他们好像不太确定自己未来会在哪里,在自保和光荣中来回斟酌。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当学长学姐们各得其所的时候,就是我们对着生活突围的时刻。

  很多人来自不那么发达的城市,却想要在大城市扎根下来,这无关虚荣和逞强,眼界渐渐开拓,关于未来生活品质的底线自然随之提高。大多数人都是来自于普通家庭,没有可以拼的背景和干爹,只能以这副年轻身躯与生活肉搏,靠着熬夜,努力,换得钱,换得在大城市的落脚之地,给自己内心的骄傲足够的容纳之所。

  大四的时最累的,是没有完全准备好,被扑面而来的生活惹得乱了阵脚,有点想逃,却又不甘落魄和失败。

从来没有绝对的轻松

  钱钟书先生将婚姻比作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

  然而人生何处不围城?我们不都是在期待和怀念里来回切换,很少能达到绝对平衡的状态和绝对满意的时刻。

  我们向来喜欢在辛苦的时候安慰自己,熬过这阵子就轻松了,可是越走越发现,我们只是慢慢习惯了辛苦,而不是真正获得了轻松。

  从来没有绝对的轻松。

  曾经问我爸,你希望我做什么类型的工作?

  我爸说:“我还是希望你去做那些机会多一些,可能性大一些的工作,虽然不是那么稳定,人生也会充满更多可能。我不想让你坐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看看报纸,帮领导忙些琐碎事情,然后时间就这样过去。看起来很轻松,可是当你渐渐发现之前学到的本领慢慢退化,思维变得僵化而简单,那种感觉其实更累。”

  他人到中年,告诉我,轻松有时候会是好事,有时候并不是。

  一直很想找到一条一劳永逸地路啊,就这样走下去,最后发现,其实大学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是最肆意的四年,累,辛苦,难受都是正常的。

  《银魂》里有一句台词:“人的一生如负重远行。也许干脆丢掉行李会比较轻松,但无论怎样也不会那样做,如果没有行李的话,走起路来会多么无趣。”

  人生没有什么事情是轻松的啊,或者说,我们辛劳多时,只未得换取片刻的轻松,这份轻松就像是在沙漠里包里的青苹果,逼着自己要走出去才能吃掉。好像永远都难以企及了啊,但是没有这份盼头,我们好像早就放弃了。

  很可怜吧。但你想想,那时候的“我”真的很青涩很幼稚甚至有点傻,对吧?

  恭喜你,你长大了。这就是辛苦的意义。

  文章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维安记ID: weiannote。

欢迎编辑:你要问的问题+姓名+电话+本科院校专业

给巧儿姐姐留言

看到留言后,

巧儿姐姐会第一时间帮你安排专业的咨询老师答疑哦~

  私“撩”巧姐

  QQ:2091693953

  微信:dl1884287044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