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考公务员申论最后2天冲刺 整体思维

冲刺复习,理解要深,思路要精,观点要准,这次我结合2015年河南省考公务员真题,让大家看看从一套题的角度理解并作答有多重要。

申论区别于行测,是一套内在逻辑严谨的题,而不是一道道罗列在一起的小题

目前广泛使用的复杂低效的分题型教学,把打乱了一套题的内在逻辑,按照题型来进行讲解,对于机构授课者而言,的确是高效率,背一套讲义讲天下,但是对于同学们而言,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无法理清写作题的精准论证逻辑,特别是对于目前愈发强调逻辑严谨,资料深度逐步加大的考试而言,是灾难性的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机构和名师,一边说自己的预测命中率高,一边文章写跑题。2016年联考申论 与粉笔公考张小龙商榷

比如

2015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四)参考给定资料,联系实际,以“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为副标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40分)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合理语言流畅。1000—1200字。

区别于一般的限定标题,这道题是限定的是副标题。你怎么理解?

你注意,“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是一个过程,那么这个过程的目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你的标题应该表达的内容。这是最简单的一个逻辑。申论写作从入门到精通 写作题的审题难点突破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什么是社会管理,什么是社会治理?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有什么不同,是进步还是退步?如果是进步,体现在哪些具体方面,如果是退步,又体现在哪些具体方面?

题设要求联系实际,内容充实,你怎么解决论据问题?热点范文?别闹了!南辕北辙的背热点教学

其实这套题的资料以及小题中已经为你预设了完整的思路和充足的论据资料

比如

(二)请深入分析理解“给定资料4”中黑体字“完全依靠政府部门去逐个打击,又将是怎样―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含义(15分)

要求:分析深入,条理清晰,语言简练,不超过300字。

这道题和写作题有什么关系?其实,这道题就是“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必要性。

正是因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必须要变社会管理模式为社会共同治理模式。这是城市管理学的一个基本观点和思路,在学术方面属于常识。

有了必要性,就直接解决了你写作过程中“结构完整,逻辑合理”的问题。你直接写对策,解决问题,那是隔山打牛,(四十五)写作题的对策文陷阱

再比如

(一)近年来各地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进行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多种有益探索,请结合给定资料对此进行梳理概括。(25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概活性,不超过400字。

  如果说第二题是反面论证,从问题证明转变的必要性,那么第一题就是正面论证转变的可行性,从中可以看到社会治理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思路和实际功效,转变切实可行,经验丰富。

明确了必要性和可行性,不仅使得你联系实际,逻辑严谨,而且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更提高了你的构思写作的效率。

申论考试之难,可不是说说而已。

柳夫子讲道理 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已委托维权骑士,全网维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