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外语系积极开展职业规划主题活动

  针对在校生就业意识淡薄、职业规划不明确等问题,外语系于12月20日对本系大三学生开展了职业规划主题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就业形势,分析职业需求,为明年的求职提前树立目标。此次活动的主讲人由外语系就业工作负责老师纪治阳担任,她提前搜集了大家关于就业方面的疑问,以便更加准确深入地解决同学的问题。

  

  纪老师标志性的笑容瞬间拉近了大家的距离,简单寒暄几句后,便进入正题。纪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提供就业信息服务的方式:就业信息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要求同学们及时查看相关信息并且必须关注。接着,她结合近几年外语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从就业率、就业地区流向、就业单位来源、就业行业分布、就业薪资分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随后,纪老师又以她独特的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简历的制作及注意事项、参加招聘笔试和面试的技巧,纪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在欢乐之余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她结合学长学姐的具体案例,给大家分享了近年来外语系毕业生就业比较对口的几个职业,主要有老师、培训讲师、销售、翻译、行政等等,分析了这些行业的特点与我系专业之间的联系,以及同学们选择了自己行业后的努力方向。同时纪老师还在活动现场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对几个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分析指导,推荐了一些就业方向,身边同学的例子让大家觉得有了个更好的参照,也有了更清晰的择业方向。最后纪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有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固然重要,但还要付出相匹配的努力,大家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去准备,相信都能有很好的收获。”

  

  活动时间不长却内容饱满详实,大家都似乎意犹未尽,散会后不少同学围在纪老师旁继续交流。而走出教室的同学迈的步伐也比来时的坚定了许多,伴随着同学们的步伐声,似乎听到了他们对于自己未来发展的思考。

  从对就业信息一无所知的大一新生,成长为今天对就业问题的主动思考者,这期间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带给了我太多的成长,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和专业课无法教给我的知识。今天的讨论,也让我明白了将专业和工作结合才是我最好的发展之路,行政和策划应该是最适合我未来发展的职业,我可以将我平时积累的经验应用到未来的工作中。

  ——外语系2014级德语专业 陈晨

  在移通的这三年,我明白了大家在就业道路上都有太多的不容易,想要看到回报需要有长时间不间断地付出才行,刚开始时,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有过迷茫和退缩,但是一次次的与老师交流,我明白了坚持心中想法的珍贵。我想做一名职业志愿者,我希望将自己的梦想永远的传承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

  ——外语系2014级德语专业 宇沛昕

  撰稿、摄影:戚希瑶

  外语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供稿

  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