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贵州省公务员申论考点与易错题

  应用文

  请你根据“给定资料1”的内容,将与会人员关于“好政策”的有关见解,汇总整理成一份简报。(20分)要求:(1)内容全面,紧扣材料;(2)观点明确,简明扼要;(3)语言流畅,条理清晰;(4)不考虑格式要求,不超过400字。【2016年国考地市级】

  【标准答案】

  近日,我市召开了关于“好政策”的研讨会,现将有关好政策的相关见解汇总如下:

  一、好政策要进行实地考察,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整体布局,科学利用环境条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合理利用资金,充分调动民众积极性。二、复杂问题简单化,颁布简单易行的统一规定。三、合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作用,政策要明确具体,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引导民众理解政策意义。四、简化流程,改变不合理过程,出台推动措施,执行方式灵活多样,提高民众配合度。五、及时反应,采用动漫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权威解读,标注边界,详细具体。六、好政策要有良好的反馈系统,要有反馈监督机制,听取群众意见,不断补充和修正,调试渐进,政策要有延续性。

  总之,好的政策要从服务型政府视角出发,反映民意,培养公民理性和德性,维护公共利益。

  字数:349字

  【易错点】

  此道题目的易错点在于写出来的简报只是进行了简单的要点罗列,而不是流畅的内容。此道题目规定“不考虑格式要求”并不意味着简单的分条作答,而是不用考虑标题、称呼、落款,但正文必须是连贯的内容,应当有开头、主体、结尾三个部分,因为从根本上来讲,简报是一种应用文。

  此道题目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对于“不考虑格式要求”的应用文不意味着分条罗列要点,而是意味着不考虑标题、称呼、落款,但正文必须是连贯的内容。

  公务员之路,从华图起步。如果你想上岸,想成为一名公务员,那就来贵州华图教育吧,贵州华图教育微信公众平台:guizhouht,微博搜索:贵州华图,2017年省考公务员福利QQ群: 190924991。

  贵州华图小编:顺风

  省考复习请:点击进入

  贵州人事考试信息网:点击进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