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点:噪声污染

  背景链接

  2016年10月,环保部发布《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披露了2015年全国城市声环境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这意味着全国1/4城市睡在噪声里。”海南省生态环保厅污防处调研员王先国认为,尽管近年来关于噪声投诉比例居高不下,但问题的解决却十分不易。(10月30日《工人日报》)

  综合分析

  [噪音形成原因]

  形成这种现状,原因有三。其一,管理者的噪声污染意识还不够强,对各种噪声污染,还缺乏及时处罚、主动作为意识,让噪声污染范围不断扩大。

  其二,管理者存在一定的粗放思维,还没有将城市的安静美、静态美、生态美,提升到宜居城市的高度,公共精神的高度等。

  其三,我们的城市发展和管理一直在外在形象、城市美观上下功夫,比如修建气派风光的宽马路、大广场等,还没有将噪声等小问题、小细节放在心上。

  [危害]

  影响睡眠质量。研究表明,40~50分贝噪声就会干扰睡眠。40分贝的突然噪声可使10%的人惊醒,60分贝则可使70%的人惊醒。当连续噪声达到70分贝时,会对50%人的睡眠产生影响。

  损伤听觉器官。在强噪声环境下,人会感到刺耳难受、疼痛、听力下降、耳鸣,甚至引起不能复原的器质性病变,即噪声性耳聋。

  引起心血管疾病。噪声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不仅使大脑皮层功能受到抑制,出现头疼脑胀、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还会使交感神经紧张,从而出现心跳加快、心律不齐,引起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存在问题]

  其一,民众投诉无门。噪声污染的种类繁杂,工商、城管、公安机关等部门对于噪音的管理权限分工并不明确。

  其二,执法难度大。尽管按照我国的城市环境噪声标准,居民区一般为白天55分贝、夜间45分贝,对各类车辆出厂行驶噪声也有相关限制标准,但相关部门对于交通、装修等噪声的取证、处罚难度很大。

  其三,城市规划不充分、不合理,噪声防范措施、降噪技术不够,以及社会道德等因素更使得这一问题雪上加霜。

  参考对策

  中公教育总结:其一,管理者的管理和立法需要也应该随着公民发展需要、城市发展需要以及现代化需要而进行及时调整,让管理措施得到法治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更新。比如上海市出台的《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明确了公园等公共场所噪声、住宅小区装修噪声等噪声污染认定标准以及相关处罚问题。让管理措施跟进时代和城市发展需要。

  其二,当下,噪声已经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声音传播,而成为了一种公共灾害、健康隐患。要树立必要的噪声灾害意识,杜绝灾害隐患,为社会提供更多健康、安全和温暖的公共品。

  其三,更是对城市发展的本位追求,城市发展在注重外在效应、地标形象的同时,更应在品质和内涵以及小细节上下功夫,让绿色情结、诗情画意、绿草茵茵、优雅幽静等得到更多实事求是的落实,让我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美。

  (文章插图来源与网络)

  更多内容请访问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2017年大学生村官考试来临,了解大学生村官考试报考条件,怀揣着村官梦想的考生们一定要抓紧复习,加入2017大学生村官复习备考学习交流群QQ:204581754与群里的小伙伴们们一块交流学习吧!还能领取免费备考资料哦大学生村官考试网官方微信平台cgksoffcn,关注领取复习资料,及时掌握考试信息!了解大学生村官考试时间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