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申论阅卷规则大揭秘!

  公考申论阅卷规则大揭秘!

  • 申论阅卷理念

  关于公考阅卷工作,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相关人员透露:“我们的理念就是要从制度上做严实,再加上高技术辅助,做到让人想舞弊都无从下手。”看到没,咱们阅卷工作可是有制度和技术双保险哦!阅卷工作分为答题信息扫描入库和组织评分两个基本阶段,分别由不同工作组承担,负责扫描答题信息的工作人员不了解标答信息,负责评分的人员不了解考生信息。申论阅卷过程中,考生信息将加密处理,申论成绩将进行双层加密管理。此外,通过技术手段查找各类隐蔽性作弊,尤其是针对行测“雷同卷”的侦测技术和手段已经比较成熟,准确率非常高。

  • 申论阅卷流程

  根据阅卷负责人员介绍,命题和阅卷核心专家会在考生中抽取2000份答卷,以研究和修订标准,并形成60份好、中、差的标杆卷。阅卷员抽取2万—5万份考卷进行严格的模拟评分培训以统一评分尺度。正式的申论评分工作实行双评以上误差控制规则,由两名阅卷员在互不知对方身份、评分特点的情况下进行独立打分。同时,双方打分结果超出误差范围则有第三个阅卷员参与评分,取三人较小差异平均分;若三人打分仍超出误差范围,则交由阅卷核心专家裁定。

  

  

  

  

  

  • 申论阅卷特点

  申论阅卷最大的特点就是客观性。所谓客观性,就是对小题的得分点(关键词、格式等)和作文的观点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也是为了避免阅卷老师出现主观分、印象分、偏袒分,尽量做到考试的公平。不信,看图:

  

  

  

  

  • 申论阅卷现场

  申论阅卷的电脑系统非常“高大上”的,你是不是想知道你的试卷扫描到电脑里会长什么样子呢?我们来看看:

  

  

  

  

  想要学习更多公考实战干货,请关注公众号“申论诊断 或 xgspg2016”,回复“高分范文”立即获取真实考生手写范文及诊断报告 !! 上岸高分实战经验/业内名师答题技巧都在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