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翅膀(三)|我生命中的花朵

  生命的翅膀

  3

  那些花儿知多少

  你记得花朵的模样吗?

  

  今天让小西继续为大家带来

  张立新教授的《生命的翅膀》

  来聊聊,张教授眼中的花儿

  

  

  

牡丹赞歌

  说起牡丹,一般人只知道它是国花,中国是它的故乡。它源远流长的历史感召人们去回顾,去反思,去挖掘和修正自己的思想;它众多品种的美丽传说激发人们去构想未来的梦幻;它不断发展的科学规范的栽培模式促使人们去创造更好的装饰花朵;它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孕育着高尚的性格,象征着繁荣昌盛。这一切都值得人们去认知,去思考,去学习。

  

  牡丹栽植开始于晋朝,兴盛于隋唐,宋朝发展到了顶峰。千百年来,经过历朝历代花匠们的辛勤培育,牡丹的品种大家庭足有五百多个。在这些成员中,根据颜色划分成了九个系列,包括红色、黄色、紫色、绿色、蓝色、白色、黑色、粉色和复色。红色的牡丹最为绚丽夺目,有国红、红宝石、朱砂红、状元红、火炼金丹等三十多个品种,很多品种背后都流传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牡丹作为较早进行人工栽培的木本灌木花卉之一,不同的朝代有着不同的发展规模和主要功效。南北朝以前,牡丹的药用价值让人们开始了家养,把野生的随意采集变成了人工的有意栽植。到了南北朝,牡丹的观赏价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去驯化和栽培它。到了隋代,牡丹的文化和象征价值使得它成为皇家园林和达官显贵花园中的常客,也成为人们开始大面积栽植的名花之一,形成了集中观赏的花海般的场面。到了宋代,牡丹的核心区域长安让位于洛阳,配套的栽培技术也日趋完善,呈现了欣欣向荣的牡丹文化。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和周师厚的《洛阳花木记》记载了当时一片繁荣的洛阳牡丹盛况。到了明清时期,牡丹的生活能力和适应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几乎跨越了中国由南到北所有的区域。牡丹文化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繁荣,薛凤翔的《亳州牡丹表》和《牡丹八书》完整地记述了牡丹从种到收的一生及其表现出来的功效。新中国成立后,牡丹种植业和牡丹文化在改革开放的岁月中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刘淑敏的《牡丹》、喻衡的《牡丹花》、魏泽圃的《洛阳牡丹》等,把牡丹涉及的所有科学知识和文化进行了理论化和探索性的系统研究,融入了现代生物技术如组织培养、无土栽培、辐射育种等,为牡丹事业的发展增添了现代化的翅膀。

  

  牡丹的雅称后面隐藏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或传说。“焦骨牡丹”的美誉勾起了人们追思武则天贬牡丹的故事;娇艳的“洛阳红”让人们发觉了牡丹原有的骨焦心刚、矢志不渝的性格;唐朝牡丹山的一个叫樵童的酷爱牡丹的穷孩子,让人们有了“王”和“花后”的冠名权;一棵与楼齐平的牡丹树,人们给了它一个“楼子牡丹”的大气名字;一种出自潜溪寺的牡丹,人们给了它一个“潜溪绯”的有地域风格的雅称;“火炼金丹”则孕育着一个与太上老君炼丹有关的故事。在洛阳牡丹中有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一个苦命的女子变成了一种花白如玉、形圆似月、香味特别浓的白牡丹。还有一些牡丹品种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寓意。“一捻红”作为洛阳牡丹中的古老品种,在它那浅红色的花朵上常有深红的一点,好像是在花瓣上用指头轻轻捻了一下似的。还有一种金牡丹,在太阳光下金灿灿、亮闪闪,白天的时候它敢和阳光比亮度,夜晚的时候它敢和万盏灯比辉煌。金牡丹还有一种根除病灾的本领,它的闪光可以消除妖魔,因此生活在牡丹山上的百姓们都喜欢宝贵的金牡丹。

  牡丹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是充满神奇和坎坷的一生。在寒冷的季节,它的枝条光光的,还在休眠,但已完成了花芽分化,等待着未来开花的时光。春天来临的时候,牡丹的地下根系开始了活动,鳞芽开始膨大和萌动,紧接着萌发,显蕾,放叶。随后,它进入了花蕾和枝叶的旺盛生长期,自然花期中的特早品就开花了。初夏的季节,地表深植的植株进入了旺盛生长期。到了仲夏,植株新枝开始木质化,花芽继续和完成形态和生理的分化。立秋的时候,地表种子成熟。深秋的季节,露地催花,陆续开花。

  牡丹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长盛不衰的魅力,它不仅反映了人们对牡丹的喜爱,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希冀,也是民族繁荣昌盛的象征。以牡丹为主题的各类艺术表现形式自古以来就引人注目,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物。洛阳文物上大量的牡丹纹饰和建筑物上的雕饰壁画、石刻上的牡丹图案、王城公署的巨型雕塑的牡丹仙子,都实物印证了“洛阳牡丹甲天下”的传说,体现了其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牡丹绘画、书法、摄影、音像和玉雕、刺绣、剪纸等艺术,从不同角度丰富了牡丹的百花园地,已成为连接各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桥梁,成为人们繁荣文化和寄托思想的最佳对象和精神产物。

  

  牡丹喜欢凉爽,害怕潮热;喜欢新土,厌恶旧土;喜欢向阳,害怕烈风和酷日。它给了人们良好的药用价值,赏心悦目的欣赏价值,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象征价值。它的性格是乐观的,它的奉献是无私的,它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

  

  ”

  

  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苏轼《和陈述古拒霜花》

  

  也谈芙蓉

  芙蓉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称呼,一个叫水芙蓉,另一个叫木芙蓉。它们是两种不同的花。水芙蓉就是荷花。《诗经·尔雅》中说的“荷,芙蕖,别名芙蓉,亦作夫容”,《说文解字》中说的“芙蓉花未发为菡萏,已发为夫容”,诗人墨客的《芙蓉赋》和“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诗句,都体现了芙蓉和荷花的一致性,这里的芙蓉就是指水芙蓉,也就是荷花。木芙蓉也叫木莲、拒霜花、三变花、九头花,因其喜欢生长在阳光充足的河旁和沟边,其颜色红艳如荷花,而取其美名。南朝陈江总的《南越木槿赋》中“千株芙蓉讵相似,百枝灯花复着燃”和宋代苏轼的《和陈述古拒霜花》中“千株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的诗句,赋予了木芙蓉独特的傲然神态和文化气息。我今天就来谈谈木芙蓉。

  

  木芙蓉一般树身修长,长满星状的短绒毛和阔卵形的大叶片,有美丽的大花形,有红、黄、白的色彩装饰。到了深秋,满园开花,毛茸茸的,淡粉色的,飘着清淡的若有若无的香味。芙蓉花朵大,形态极美,色彩艳丽多变,是深秋主要的观花树种。芙蓉花还有一些美丽而独特的别号,一种叫作“醉芙蓉”的,其花色朝白暮红,宛如美人初醉般的花容;一种叫作“一日间凡三色”或者叫“三醉芙蓉”的,一日花色三变。芙蓉花的生命力很顽强,花期可以贯穿一年中的整个下半年,这要归功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古人一年中能够观赏芙蓉花的时间最多一个月。

  木芙蓉有着广泛的用途,树皮纤维可搓绳、织布;根、花、叶均可入药,外敷有消肿解毒之功效,亦称地芙蓉。芙蓉花又是最佳的美容圣品,将芙蓉花捏碎,浸泡在水里,变成糊状后,再用纱布过滤,就能拿来使用,据说能有效预防头发和肌肤的干燥。以芙蓉花制成的化妆品深受年轻女性的喜爱。把去掉蕊、蒂的芙蓉花与豆腐放在一起同煮,一红一白的搭配,宛如雪霁之霞,故名“雪霞糕”,鲜香可口,让人回味无穷。

  

  木芙蓉本身蕴藏着很多美丽的传说和悠久的文化。五代《成都记》中说,孟后主在成都的城墙上遍植芙蓉,每到秋天,四十里如锦绣,十分壮观。此后,民间效仿栽植,成都城内外到处芙蓉飘香,故成都又名芙蓉城或蓉城。虽然成都的芙蓉文化和历史悠久,但如今灿烂怒放的芙蓉花却难觅踪迹。为了纪念这一历史,“芙蓉花”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成都市的市花。真想不久的将来,芙蓉花盛开锦城,芙蓉文化渗透成都,让其实至名归。相传木芙蓉的花神,也就是宋代的大诗人、大书法家石曼卿,他逝世以后,去了一个开满红花,如仙境一般的芙蓉城,并做了该城的城主。这个传说寄托了人们对他个性豪爽、为人诚恳的品格的追思。生辰花的传说更是千年流传,经久不衰。是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很喜欢芙蓉花的后蜀国王孟后主的妃子花蕊夫人,孟后主为博夫人一笑,在城里城外遍种芙蓉花。不久,孟后主投降了宋朝,花蕊夫人也成了俘虏。宋朝皇帝赵匡胤见花蕊夫人十分美貌,富有才华,便收她作了自己的妃子。可花蕊夫人十分讨厌他,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出孟后主的画像,流泪诉说。赵匡胤知道这件事后,逼迫花蕊夫人交出画像,可她至死不从,赵匡胤一怒之下杀死了她,她倒下后流出的鲜血染红了院中的芙蓉花。从此,人们把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花蕊夫人尊称为“芙蓉花神”。在成都民间,还流传有芙蓉仙姑锦江战恶龙的传说,她为了保卫成都而献身,她的鲜血化作了朵朵美丽的芙蓉花。在成都的后子门花园,芙蓉仙姑的雕塑则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对爱国奉献精神的赞誉和追思。

  

  许多文艺作品都喜欢以芙蓉花命名。从民歌《芙蓉花开》到川剧《芙蓉花仙》和绘画《出水芙蓉图》,芙蓉花通过各种文艺形式展示了其清新恬静和娇柔挺健的美感,孕育着人们如花一样的心灵,如花一样的生活,如花一样的未来。以芙蓉命名的芙蓉嶂,山上的石头无论大小,表面均有烟墨色的芙蓉花图案。人们还把评选出的优质年轻女服务员称为“盛开的芙蓉花”,寓意着正在蓬勃发展和积极向上、勇于高攀、永葆青春的精神。

  芙蓉花娇美动人,有国色天香牡丹般的容颜,其宜霜耐寒的品格比起梅花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为拒霜傲雪的坚毅品格。人们热爱芙蓉,不仅因为她的秀美,更敬佩她不屈不挠、坚忍不拔、英姿飒爽、蓬勃进取的品格和精神。

  

  ”

  

  秾艳尽怜胜彩绘,嘉名谁赠作玫瑰。

——徐夤《司直巡官司无绪移到玫瑰花》

  

  欣赏玫瑰

  许多人在给自己最亲爱的人送花时,首先会想到玫瑰,不仅因为它代表着鲜艳美丽的外表,更因为它象征着美丽的心灵和火热的爱情。

  玫瑰的家庭成员有红玫瑰、紫玫瑰、白玫瑰、重瓣白玫瑰,还有无刺玫瑰等。它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起源,第一次大量呈现在这个世界上,是在五千年以前的亚洲。在我国晋代,宫廷已经开始栽植玫瑰。到了唐代,便有了“浓艳尽怜胜采绘,嘉名谁赠作玫瑰”的诗文描绘。玫瑰自明朝传入欧洲,如今在世界上广泛分布。玫瑰有着多方面的用途,自古就有食用玫瑰花的历史,还有它鲜为人知的神奇疗效。现在还有一种“说话玫瑰”,它采用高科技的电子浮绘技术,在鲜花花瓣表面直接印制文字和图案,使一枝普通的玫瑰花瞬间灵动起来,传递着最真挚的情感,极富浪漫气息。一束鲜艳夺目、印制着表达爱意字句的大红玫瑰,会令接受者过目不忘、惊喜无限,其效果无与伦比,实属一份独特而具个性、令人爱不释手的礼物。

  

  玫瑰既可以点缀城市,也可以装饰园林。花开的时候,美丽的色彩、浓郁的香味令人心旷神怡。其花朵还可用于窨茶、酿酒、药用和制作食品,展示着自己乐于奉献一切的品格和本领。在我国古代,人们用玫瑰作为互相馈赠的礼品,而现在玫瑰往往成了“吉祥、幸福、美好”的代表。在西方,玫瑰却是“凡人之爱、永恒之智慧、生之欢乐”的象征。

  提起玫瑰花,人们自然会想到情人节。情人节起源于古罗马对掌管自然与婚姻之神的祭祀,后来教会为纪念为正义、为纯洁的爱而牺牲的瓦伦丁,便把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为情人节。此后,情人节便成了情人间增加联络、传递情意的最佳选择,后来扩大为对父母、师长、亲朋、好友表达爱心的日子。在这一天,青年男女或互赠礼品,或互换照片,或互寄贺帖,或互赠鲜花和巧克力,表达爱慕之情。其中销售得为火爆的花当属玫瑰花,火红如血的玫瑰带给人们的不仅是鲜艳、美好和绚丽,还有热情、欢乐和奔放。

  玫瑰的性格很顽强,又有很好的适应性,抵御着各种病害的侵袭,是最讨人喜欢的花种之一。人们往往把家庭和玫瑰花联系在一起,表达着不同的含义,但不能把对待玫瑰花的态度原封不动地拿过来对待家庭、婚姻和爱情。人们常说,送你一朵玫瑰,代表我的心中只有你;送你两朵玫瑰,代表这世界只有我们俩;送你三朵玫瑰,代表我爱你;送你四朵玫瑰,代表至死不渝,等等。如果有人问你,情人节过去了,还需要送玫瑰花吗?回答是当然要送。因为水做的女人最喜欢浪漫,男人们要时刻准备着把鲜红的玫瑰随时送给心爱的人,它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爱情信物,是人生情感的最佳美容剂和保鲜剂。

  张教授眼中的花儿是带着深厚的历史韵味的,它们美丽而浪漫,顽强而高贵。

  那你呢?在你的世界里花儿又是什么模样呢?

  在之前的推送

  生命的翅膀(二)|青青草原上,有雪花的情怀

  中,评论的读者有:

  @张一帆、@小A、@J.Zh@凡、@whc-grace、@束竹君、@吴强、@、@Issic、@荷塘

  恭喜以上读者!

  请在五个工作日内到南校国际交流中心406办公室领取一本《生命的翅膀》

  相关阅读

  厉害了word西农,又上央视了!

  【分享】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教授讲述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

  生命的翅膀(二)|青青草原上,有雪花的情怀

  党委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 者:张立新

  网络编辑:李佳乐

  责任编辑:孔 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