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理想财会工作的职业规划

  在你初入财会职场时,甚至还未正式入职之际,一定有人问过你,是否想过自己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是否思考过自己将来可能的职位、头衔、成就?

  也许一开始的时候你未必能准确且详尽地回答这些问题,甚至对于那些职位、内容也含糊不清,但是这并不代表你的未来也是一片混沌。从建立起合适的财会工作职业规划,你会发现自己的理想其实并不复杂、也并不遥远。

  什么是理想的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是否就注定要有各种各样的条条框框,比如几年内达成什么、几年后拥有什么?

  其实不然,对于一个有财会人而言,理想的职业规划并不是算计自己在多久可以可以得到什么,而是确定自己在某段时间内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想获得的成功是什么样的。

  这两者的区别乍一看之下不明显,但是对人的心理和行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

  就以我如今已成为某知名企业财务总监的朋友Vicky为例,刚入行的时候Vicky也给自己定了各种各样的“规划”,比如一年后加薪、三年后升职为总账会计、四年后拿到CPA然后跳槽等。但是这种计划没有一条是好好实现了的,反而常常令她做事思前想后,还有些眼高手低。

  这时她的领导、一位非常成功的资深财会人给她了建议,让她多给自己寻找一些新的目标,每天学到新的东西,保持自己的活力。

  因着这样的劝告,Vicky开始调整自己的规划,将自己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更加专注,减少外界对自己的影响。同样是工作,她开始追求每天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清点自己收获的经验和感悟、总结自己可以改进的各种不足;同样是学习,她看到的不只是一张证书,而是证书背后能为自己解决的更多的工作问题、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影响力与机会……

  这样的改变让Vicky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体会到了成功和成长,也让她每一天都以准备充分的状态迎接机会的到来。后来,她比自己当初预估还要早得升了职、并通过高顿的网课考出了CPA,接受了另一家更优秀的公司伸出的橄榄枝,一时间飞跃了好几个层次。

  这,才是理想的职业规划的内涵与力量。

  关键:掌握特质而不是占据职位

  对每一个财会人来说,个人的力量和能力始终无法对抗时间的推移和行业本身的发展。很可能你职业规划中的岗位与待遇,在你未能达到的时候就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甚至它们也许已经被更加高竞争力的岗位给取代、吞并了。这时你不就成了“无头苍蝇”?

  所以想要制定一个有效的、合适的、理想的职业规划,你应该掌握那些岗位、薪酬、风光无限背后的特质。

  比如作为一个融资部门的负责人,你应该要有的是丰富、可靠的人脉关系;懂得识别不同的人才以及他们能给你的价值;对当下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和预测,并且能分析得八九不离十等。再根本来说,就是敏锐的眼光、良好的交际手腕与个人魅力、与时俱进的专业知识。这些才是你在职业规划中应该要花费几年的时间去达成的,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毫无生命力的岗位名称。

  而如果你想要在审计领域发展,那么为求出人头地,你就必须要具备出色的工作能力、敏锐的观察力、丰富且专业的知识基础,还有足够扎实有效的工作经验。这些你可以从平时的工作中积累培养,也能通过学习ACCA、CPA等高含金量证书补足。当下越来越多的财会人通过高顿学习ACCA或CPA,除了为了证书本身之外,证书能带来的知识基础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也是一大原因。

  伴随着时间的发展,财会人会在工作中越来越明白,不合适的职业规划很容易被倦怠与迷茫所埋没,最后走成和别人无异的职场路。而唯有当你有自己“理想”的目标,以成长和成功来证明自己时,才能给职业规划真正的价值、帮助自己创造出更大的影响与发展。

▎本文作者钟颜,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