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笔记有多重要!两个心理学实验的科学数据告诉你

  【声明】“燕园博学攒班网”推送文章除非确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删除处理,谢谢!

  记笔记有用吗?无疑是有用的,因为它使用了我们心理学中的多通道记忆法。但之所以我们绝大部分人感觉没用,是因为我们记笔记多半是为了迎合其他人,这个坏习惯彻底摧毁了我们记笔记的习惯。

  原始社会,人用耳朵和鼻子来感知身边事物,这个能力要强过眼睛。他们把外界信息符号化,就是为了节约记忆容量。

  但现在人无论是阅读还是学习已经只靠眼睛,这其实是一种生理机能的退化,报纸退出传播就是因为视觉单一,而目前公众号也将失宠也与这个因素有关。今天推荐一篇文,希望大家能重新掌握好记笔记这个技能。

  本文将回答你的这些疑问:

  1.记笔记真的有效吗?

  2. 用笔来记笔记,和用电脑记有什么区别 ?两种记笔记的方式哪种更好?

  3. 有没有更好的记笔记的方法?

(1) 记笔记真的有用吗?

  

  大家可能从小就被教育:记笔记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能够让我们记住学习的内容,并且还有助于锻炼大脑的组织概括能力。

  小时候听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从小到大确实是上课都记笔记,还经常互相抄同学的笔记,甚至谁的笔记记得好都能获得老师的赞扬。

  但是,记笔记真的有用吗?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的一组实验,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这个实验的研究,人们是善于遗忘的,在听完一个演讲的20分钟后,大部分人会忘掉演讲内容的47%,78天之后会忘掉78%的内容。

  

  一个实验中,在演讲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做笔记的学生只记得10%的内容,而做笔记并且回顾笔记的学生,会记住80%的内容。

  但是,即使很多人知道记笔记的好处,根据2010年的一份调查,仍然只有65.5%的学生在听课时不做任何笔记。

  研究人员发现,记不记笔记有如此大的不同,这是因为:

  如果不记笔记:大脑会把所有听到的信息放进记忆区域,但是,它无法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哪些不是重要的。

  如果记了笔记:大脑在记笔记的时候,就开始把听到的信息进行过滤和组织,这个重组的过程会帮助我们记忆。

  现在记笔记开始多样化,而且用笔记本电脑记录确实比手写快很多,还可以通过录音笔记录,总之方式很多,你可以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式。

  现在人越来越多用电脑代替手写来记笔记,包括课堂上的学生们,都开始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由此就有引出下面这个问题。

2.课堂上记笔记究竟是手写有效,还是电脑输入有效呢?

  

  让我们来看看帕姆穆勒和丹尼奥本海默发表于2014年6月心理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文章吧。

  参加此项研究的大学生在学习相关资料后进行考试,然后将考试结果进行比较。

  学生分为两组,一组手写记录,一组使用笔记本电脑。在研究中,笔记本的用途仅限于记录。当然,现实生活中得笔记本电脑的功能更多,容易分心。

  在第一项研究中,学生观看了一场TED讲座,边看边记录。之后进行30分钟左右的其他活动。

  最后,基于讲座内容对这些学生进行测验。测验内容包括事实性问题以及概念性问题,这些都要求学生对讲座话题有一定的理解。

  在事实性问题上,两组学生表现相当。然而,在概念性问题上,手写组得分要远远超过电脑组。

  实验人员将学生记录的内容与讲座原稿对照发现,学生用电脑做记录时,内容大多是直接复制讲座内容,缺乏他们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也就是说,手写的人在记录时不得不同时对内容进行深思,这是打字的人做不到的。

  针对这一发现,研究人员将实验进行延伸,又做了另外两组实验。

  一组实验中他们指导学生如何更好的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即使如此,电脑记录组仍然更倾向于记录听到的内容,而他们对概念性知识的理解仍然低于手写组。

  在第三组实验中,讲座结束一星期后学生又接受测验。

  这次实验中,学生可以在测验前重读笔记。这么做的原因是如果学生利用电脑做出详细的记录,那么这些记录在一个星期之后的利用价值应该高于讲座刚结束时。

  在这次研究中,重读笔记之后的测验结果仍然是手写组好于电脑组。有趣的是,如果不允许重读笔记,两组的成绩则一样糟糕

  此项研究综合表明,做笔记的过程中对记录资料的思考具有真正的价值。这是因为手写过程费力耗时,下笔前需要考虑清楚,而不是机械地记录。

  另外,事后的复习同样重要。想要回忆起信息的内容仅靠优秀的记录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经常性的复习,并且在接收信息后能够进行相关的思考。

(3) 如何记笔记

  研究人员比较了不同记笔记的方式,并给出了如何记笔记的建议。

  康奈尔笔记方法(Cornell System):

  

  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记笔记方法,很多有关写笔记的书都会有介绍,在网上也可以找到很多相关内容。简书上面也有很多人专门介绍过如何使用这个方式,大家可以搜一下,比我下面讲得还要详细。

  百度百科也有详细介绍 百度百科- 康奈尔笔记法

  简单的说,康奈尔笔记法就是按照不同的区域,将笔记的内容记录在相应的区域,从而帮助记忆要学习的内容。

  A区(线索区):这个区域是你的回忆区。 只在记完笔记后在此处写和笔记有关的问题。

  B区(总结区): 写笔记的总结,尽量用自己的语言,这里不只是是记录内容,还要能够帮助你用你能理解的方式来记录。

  C区(笔记区):这里是你写笔记的地方。

  康奈尔指导笔记方法(Cornell Guided Note System):

  这种笔记方法是康奈尔笔记的升级版,一般是老师将要讲的内容按照大纲要点的方式先列出来,学生在空白处做笔记。

  通过这种类似交互的方式,学生不会漏掉要学习的要点。

  下面还有一个有关这两种笔记记录的实验。

  2008年Wichita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使用此方式(康奈尔指导笔记)记笔记的学生,能够在测试中记住84%内容,而用康奈尔笔记方法的学生,在同一个测试中,只能记住61%的内容。然而使用康奈尔笔记的学生,在回答需要理解之后才能回答的问题时,要明显好于使用康奈尔指导笔记的学生。

  这个研究指明:

  康奈尔笔记方法,适合需要系统化记忆的情况,比如一些有关联的想法等。

  康奈尔指导笔记方法,适合在一些特定事实方面,比如和名字地方,历史等有关的课程。

  大纲笔记方法(Outline System):

  笔记按照大纲来记录,这种模式适合回顾用。

  

  流笔记方法(Flow-Based System)

  这个方法不要求按照大纲记录,只记录所学习到的要点,并且不要求去留意结构。适用于上课学习的方式。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写笔记的方式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是否适合自己,所以试着尝试每个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笔记记录方法。

  当然,除非你真的会在以后通过看照片来回忆内容,否则下面这种方式不能称之为记笔记。

  

4 行动起来

  

  让我们先把这记笔记有关的研究再回顾一下:

  1. 对于知识学习来说,做笔记的效果要远远好于不做笔记。

  2. 如果只是做笔记却不做回顾,那么就和不做笔记一样容易遗忘,所以记录笔记之后,要及时进行回顾。

  3. 笔记本电脑记笔记的速度要高于手写,但是效果没有手写好。

  4.记笔记也要讲究方法,不同的笔记方法在记忆不同的内容时,能够达到不一样的学习效果。

  我之前看书时很少记笔记,导致看书后很多内容就像是水从沙子上流过一样,对内容没有太多的记忆。

  现在我开始重新记笔记,给自己定得读书规则是: 除非是消遣类的书,否则不记笔记不翻书。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发现记笔记对读书帮助很大,我可以很容易记住书里的内容,而且平时翻一翻笔记,还能够回忆起书中的内容。

  所以,从今天开始,读书的时候也开始记笔记吧!

  想收获更多吗?长按下图扫码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