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走,带你搞定考研政治!

  

  文/轻潮习者

  2016年的考研已落下帷幕,2017年的战火已经吹响。很多人对考研政治的复习感觉毫无头绪,无从下手。这篇文章里分享的复习方法,希望能对各位有些帮助。

  考研政治参考书目推荐:

  《201X考研政治理论考点必背》——蒋中挺

  《任汝芬序列二》——任汝芬

  《新东方考研政治冲刺+点题班视频》——杨加宁

  《最后五套题》——肖秀荣

  《20天20题》——启航教育

  要不要报考研辅导班?

  个人觉得,对于政治来说报一个辅导班有必要!因为大家平常都没有认真地学习过政治,对它的大致脉络也没有自己的理解,报个考研班既能在心理上能给自己一个暗示,也能让自己真正的对考研政治知识点有个大致的了解。

  政治辅导班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强化阶段(9月)、冲刺阶段(10月—11月)、押题阶段(12月初)。强化阶段用两周左右的时间把几门课的知识点串一遍,这个时候要认真听,理一理脉络。听的认真点即可,不用记笔记,也不用回去做题和背诵。冲刺阶段是学习政治的黄金时间,上课除了认真记笔记外,还需要开始做大量的习题来巩固。

  

  如何安排考研政治复习的时间?

  政治的复习宜晚不宜早,在九月中旬开始比较适合,如果没报辅导班就提前两周。9月我用两周的时间把蒋中挺的《考点必背》比较粗犷的读了4遍。第一遍用了5天,每天下午3小时,一天看一门课。第二遍用了3天,第三遍3天,第四遍2天。

  看的时候能记就记,记不住也没关系,主要是在脑袋中形成一个体系,对政治这几门课总体有个印象,为以后的复习打好基础。10月份的时间不要天天都给政治,看烦的时候看一看专业课知识和英语。

  看完几遍基础知识点就要开始做题巩固了。10月份就是大量做题,政治习题参考书我比较推荐《序列二》,不推荐《陈先奎2000题》和高教出的《1200题》。序列二比较有条理,思路很清楚,而后两本书题虽多但是比较烂,很不推荐用来当习题书。

  

  做题的时候错多少没有关系,但是做错了要及时看答案解析和《考点必背》,这样可以牢固的巩固自己的知识点,《考点必背》这本书就是你的政治手册,一定要常翻常看!《序列二》真的很厚,所以也不需要每道题都做,只要能让自己对每一章的知识点有一个把握了就行了。不要把做题当成负担,我当时就是看书累的时候就做一做选择题,这本书做了大概70%左右的样子。

  11月的时候就要开始做真题了,政治从06年左右改革了一次,10年改革了一次。从03年以后的选择我建议大家都要做,我当时就是自己把选择打印了出来,把所有的选择做了一遍,题目有的很不错,这个方法非常推荐。

  11月我每天早起看新东方杨加宁的冲刺视频,个人感觉非常有用。所以有条件的同学也可以报新东方的冲刺班,或者在网上找一找他的辅导视频,我当时看的是10年的辅导视频,帮助非常大,这些视频土豆上都有,可以选择性的去看。新东方的视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一些比较经典的主观题模板,可以自己记录下来适当背诵,这样可以做到答题的时候有专业术语可写。

  做题、看视频和看《考点必背》大概会充斥着11月,所以大家一定要按部就班,政治考试大家都是0起点,无所谓谁牛谁水,关键是要踏下心来。当你做完一遍序列二(不一定每题都做),把《考点必背》翻的比较黑了,那么恭喜你,你的基础可以支撑你挑战政治高分了。

  

  接下来的12月份是政治最后的冲刺阶段,12月第一个礼拜多上网搜索一下时事政治,了解一下这一年发生了哪些事。启航石磊的时事政治还不错,可以选择性买一本他编的小册子翻翻。

  12月10日左右各大机构会陆续出版自己的点题讲义,这个时候不要贪多,比较推荐的组合是肖秀荣+任汝芬+启航。前两个是模拟试卷,启航的就是大题。我觉得看着三个就完全够用了,模拟试卷的选择适当做做找找感觉,不过不要对成绩太在意,模拟毕竟是模拟,练练就好。

  这三家的大题还是可圈可点的,值得花些时间研究一下答案的套路。当你有了前面的基础之后,你就能从N多字的答案中找到自己的不足,把自己没有想到的知识点记好。20天20题是一本大题全书,字数比较多,都背是不现实的,通读即可。以上这三本组合套装,至少要背过一本,找到考试这一年的侧重点才是王道(你猜特朗普上台之后会不会考中国威胁论,English蔡这么坑会不会考一个中国和台独问题?)。

  结语:考研政治的复习基本上是从9月份开始,最晚不能迟于十一节前。学政治关键是要有恒心和毅力,政治的复习就是坚持,坚持过后政治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更多时局分析请猛戳:

  土耳其又遇恐袭,中东为何战乱又起?

  美国制裁俄罗斯,奥巴马任上的最后一战!

  美国与伊朗剑拔弩张,究竟为哪般?

  从击落俄战机到提供军事基地,土耳其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伊朗借军事基地给俄罗斯,真的只为打击ISI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