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复习六大误区及解决办法

  考研数学所考内容众多,知识面宽,综合性强,技巧性高。因此可能你做了很多题但是却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我们的复习中可能存在着以下几个误区:

  一、效率低下

  “考研难,考研数学更难”的论调深入人心,,不少考生爱尚未了解考试内容和题型时,就已经对数学产生了畏难情绪,这直接导致在复习中就是消极应付,而非积极准备,“过线就行,差不多就可以了”成为他们普遍的目标。

  因此,要想学好数学,首先要克服惧怕心理,树立必胜的信心,化消极被动为主动,才可以在数学的学习和解题中体会到真正的乐趣。

  二、不重理解

  这是一种投机心理的表现。学习是一件很艰苦的工作,很多学生片面追求别人现成的方法和技巧,殊不知方法和技巧是建立在自己对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深入理解的基础上的,每一种方法和技巧都有它特定的适用范围和使用前提。

  单纯的模仿是绝对行不通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放弃投机心理,塌实的透彻理解每一个方法的来龙去脉。

  三、看题等于做题

  由于时间原因,很多人买了资料后只是匆匆茫茫的看书而不动手练习,造成眼高手低。

  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容不得半点纰漏,在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完备的知识结构之前,一带而过的复习必然会难以把握题目中的重点,忽略精妙之处。况且,通过动手练习,我们还能规范答题模式,提高解题和运算的熟练程度,要知道三个小时那么大的题量,本身就是对计算能力和熟练程度的考察,而且现在的阅卷都是分步给分的,怎么作答有效果,这些都要通过自己不断的摸索去体会。

  四、不重基础

  考研数学中大部分是中挡题和容易题,难度比较大的题目只站20%左右,而且难题不过是简单题目的进一步综合,如果你在某个问题卡住了,必定是因为对于某一个知识点 理解不够,或者是对一个简单问题的思路模糊。忽略基础造成考生在很多简单的问题上丢分惨重,为了不确定的30%而放弃可以比较确定的70%,实在是不划算。这一点从很多人选择参考资料上就能看出来。目前市场上卖的比较好的有陈文灯的、黑博士的、还有二李的,我们不能否认陈的还有二李的书确实不错,也因此迎合了相当一部分人,但是他们的书太难了,使用他们的书的前提是你已经有了很坚实的基础。

  因此,大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打到基础,深入理解,这样即便遇到一些难度大的题目也会顺利分解,这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

  五、题海战术

  作题,是要把整个知识通过题目加深理解并有机的串联起来。数学的学习离不开作题,但从来不等于作题,抽象性是数学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复习过程中,我们通过作题,发散开来对抽象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深入理解,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时刻不要忘了我恩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对知识点进行理解进而形成我们自己有机联系的知识结构。

  作题的思路,必然应该是从理解到作题归纳再回到理解。在此之外,再做一些题目增加熟练度是有必要的,单如果超出了这个限度。让作题成为一种机械化的劳动,就没必要了。要记住,时刻目标明确、深入思考才识提高数学思维和数学能力的关键。

  六、不记公式

  有许多人还有这样的习惯,不牢记公式,作题的时候看书,查完了作完了也就完了。数学的逻辑性很强,公式和公式、定理和定理之间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我们应该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有理解的加以记忆,而不是单纯的背诵。机械的记忆容易遗忘和产生差错,这样的话到时候我们用错了都全然不知,如此造成失分岂不冤枉?

  2018考研备考的序幕已经拉开,有意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可以着手准备了。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考辅机构,跟着导师的课程进度按部就班地走,稳稳当当掌握知识,从从容容应对考研,开开心心于次年收到意料之中的录取通知书!还在等什么,天天考研专注于十年专注考研,使多少学子顺利进入理想的学府深造。

  更多考研第一手讯息——请关注天天考研(www.360kaoyan.com)

  欢迎加入天天考研考研交流群,群里有很多研友和学长学姐,有什么疑问可以一起交流的!

  18医学考研交流群 479807864 —— 18心理学考研交流群 463854331

  18文学考研交流群 171995649 —— 18设计考研交流群 279668734

  18历史学考研交流群 479781896 —— 18考研政治交流群 591488325

  18考研英语交流群 591273857 —— 18考研数学交流群 591269863

  18经济类考研交流群 332712739 —— 18 金融考研交流群 484144452

  18教育考研交流群 102342597 —— 18 计算机考研交流群 468986002

  18管理类考研交流群 236906683 —— 18 法学考研交流群 483517522

  18会计考研交流群 164570180 —— 18天天考研备战群 58643175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