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最差劲的6个学习方法!你的孩子占几个

  从古至今,我们一直在学习,我们也一直在强调着学习习惯、方法的重要性。通常无章无法的埋头苦读常常让人迷失方向,而掌握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往往事半功倍。最差劲的6个英语学习方法,你家孩子中了几个?

  差劲学习法1:一次性把作业搞定

  一口气把所有作业都做完是好事吗?

  一次性把作业搞定只是一时的痛快,却有可能会造成一个学期、一年、甚至整个学生生涯的痛。老师布置的是一个暑假的作业量,这需要同学们根据自己 的计划来完成,是希望同学们不会因为假期娱乐影响学习状态。一次性搞定作业的后果是:长时间不学习导致失去良好学习状态,开学产生厌学心理;学习进度形成 断层,开学跟不上学习节奏,成绩下降;本可以用来提高成绩,却浪费了整个暑假的时间,别人都在积极要求进步,补习、复习、预习,你却用娱乐拉开了与别人的差距……

  建议把作业分量分时间做好计划,每天学习一些,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保证成绩不下滑。

  差劲学习法2:只学喜欢的科目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准初三生身上,初一和初二的积累让你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学科,复习和做题都比较轻松,你喜欢这种舒适感,所以对于那些艰涩难懂又毫无兴趣的弱势科目直接忽略。

  这种学习方法的后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优势学科不一定提高,但弱势学科一定会更弱。一定要克服自己的弱点,让自己的优点越来越多。

  推荐每个学科平均分配学习时间,顾全大局的情况下,在计划之外将自己的弱势科目补习一下。对于初三生来讲,这一点更要注意,喜欢的科目可以做提高训练,弱势科目多补习基础,额外的时间用来提高弱势科目的做题能力。

  差劲学习法3:只看书不思考

  很多同学把暑假拿来巩固基础,这一决定相当正确,但是要注意千万不要只顾看书,不去思考也不去理解,最终后果是扫了一遍课本却完全没有任何提高,因为在不思考不理解的基础上是很难有提高的,就连加深记忆也无法完全做到。

  思考可以帮助理解,更可以提升记忆效果。因此,希望大家在看书的同时,自己多思考,多总结,最好能够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才是真能能够巩固基础的好办法。在复习的时候,手上必备一只笔,多写、多划、多总结。手里没有引导物的话,回想一下,你是不是拿着课本,看着看着就干别的事去了?

  差劲学习法4:只做题不归纳总结

  很多学习好的同学是因为基础好,所以暑假一到来,这一类优等生更多的把时间用在了做题上,但是做题有一个忌讳就是:只做题不归纳总结。

  建议同学们建立自己的错题本或者归纳本,对于题型新颖、常见、重点的可以分类归纳,解题思路与方法也可以一并总结起来,可以帮助整理思路,考试 时节省思考时间。哲学上有句话叫做:“人总是容易被同一块石头绊倒。”思维定式会让同学们经常重复犯同一类型错误,因此建立错题本很有必要,总结归纳会让 你加深记忆,对易错点加强警惕。

  差劲学习法5:只做难题或简单题

  只做难题或者只做简单题都不能有效提高成绩,我们的学习中,往往是短板决定了你的高度,建议大家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下,拿出多一点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弱科。关于做什么样的题,这就需要大家做好合理的学习计划。

  另外,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做题时也要避免这个错误。由简如难易,由难入简难,你是否能够将难题简单化,将简题深入化?

  差劲学习法6:死记硬背

  死记硬背是针对无规则的组合而执行的无奈方法,你还在用吗?

  预习工作中,最简单最保守的办法是将课本上的重点知识背诵熟练,开学的学习中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但是死记硬背却是一种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的学习方法。

  建议大家背诵英文单词或词组时可以采用联想记忆法,加入海量听读的成分,让耳朵、嘴巴、大脑、眼睛、手都用起来。背诵古诗词时要理解其表达的意 思,背诵数理化的公式定理时要理解其推理过程。虽然这个过程用时多一点,但是记忆效果却是最好的,可以减少重复记忆的次数,加深记忆效果。

  世界记忆大师--汤世声近期即将举办一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大型网络免费公开课,如果您的孩子记忆力不好、学习靠死记硬背、很努力但成绩不理想,添加微信号:xuexi203(长按可复制)报名即可免费听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