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题浅析2017考研数学规律

  万学海文 马达

  随着考研告一段落,各位2017届的考生肩膀上的压力为之一缓。以此为时间节点,2018届的考生应该进入考研学习的高速车道了。

  数学作为考研中一门较难的科目,数学成绩也经常成为学生成绩的分水岭。众所周知,考研数学主要从三个部分进行考察: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中,与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不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从研究必然问题到研究随机问题,不仅大多数初学者感到困难,即使是对于曾学过这门学科的考生也有不少问题,特别是在做习题以及解决实际问题方面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一些。从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阅卷结果来看,概率论这一部分得分率普遍较低。主要原因是这个数学分支并不强调解题方法,也很少涉及解题技巧,而是强调对基本概念、定理、公式的深入理解。

  但从2017年数学(三)考研试题中,会找到很多我们在平时复习中做到的题型,比如:填空题14,解答题22,解答题23。这其中,22题就是典型的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概率密度及其性质的相关题目,此题型近三年连续出题,应作为复习的重中之重来面对,而且这一部分的题目只要会公式,直接带入基本上是不会出错的,所以假如明年还有此方面的题目,那么这方面的题目对于所有考研学生来说,都是必须拿满分的题目。

  从考试的角度,大家看看历年真题就发现比较明显的规律:概率的题型相对固定,哪考大题哪考小题非常清楚。概率常考大题的地方是: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多维分布(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矩估计和极大似然估计。其它知识点考小题,如随机事件与概率,数字特征等。

  建议大家,加强数学基本计算联系。此外,要注意回顾一遍大纲考点,查漏补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