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成功保研的全过程介绍

  曾经还是一个保研小白,但一晃而过,已经保研成功快好几个月啦,决定保研的时候已经是大三的下学期啦,当时在家过年,开始考虑未来该怎么办,是直接去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究生呢?思考了好久,然后和父母商量之后还是决定要读研,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很幸运地有保研和考研两条路,所以我当时便开始查阅很多与保研相关的资料。在这条保研路上有过坎坷也有过别人的帮助,所以打算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保研的一些看法。

  保研的三种方式

  首先要选择保研方式,我是有自信能拿到学校的保研资格的,毕竟已经过去了五个学期啦,还是能估计到自己的专业排名的,然后就开始了解如何被理想的院校接收呢,当时查到的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暑期的保研夏令营形式接收;二是九月初,通过各学校的保研预报名录取;最后一个是等到九月底教育部研究生的推免系统开放后再报名录取。当然,无论是保研夏令营还是各学校的保研预报名还是九月推免最后都是需要走教育部那个推免系统的,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夏令营和预报名可以报很多个学校,只要时间不冲突而且学校录取了你,就可以都参加,然而九月份的推免在教育部的推免系统里一次只能填报三个志愿。而且到了那个时候,大部分同学已经拿到保研资格啦,很多学生只是走一个流程而已。

  当时,我先选择了保研夏令营,现在,各个学校的经管类学院以夏令营的形式招生的越来越多,比如比较火爆的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汉青高级经济金融学院、商学院等等;具体各学校开设的夏令营情况我们可以去目标学校的官网上或者相关的保研贴吧论坛等去查询。

  保研条件和材料准备

  生源要求:这点非常重要的,要认真看学校的要求,有的学校明确规定只要985/211大学的学生,那么这时候如果你是双非生,就不用白费力气啦,而有的学校即使明确没规定这一条,比如只写了全国重点大学等,其实实际上也是不要双非的,所以决定报之前最好打电话问问该校的的招生部门,毕竟准备材料是很费时间的,不要盲目报很多学校),

  成绩和英语要求:这一条要看各学校的具体要求,如果是好一点的大学,比如九校联盟,或者不错的985大学,一般会要求211大学的学生成绩达到10%左右,而985大学的成绩放宽到20%,这个是可以看各校官网上的夏令营通知的。另外就是英语要求,一般都是看英语的四六级成绩,如果是好一点的大学,特别是东南沿海和一些一线城市,刚过英语六级是没有竞争优势的,六级最好考到520以上才能在申请夏令营的时候占到优势,如果现在发现自己分不够的话抓紧报名六级刷分,其实还是希望大家能在大三上学期就能考出自己满意的分的,不然的话,大三下学期的考分夏令营时,出不来也用不上,当然实在来不及考六级可以选择报个雅思或者托福,夏令营也是认可的。

  其它材料要求:第一个是论文,当然论文的话,主题一般都要求和所报专业相匹配,比如论文的字数中央财经要求10000字,其他的没太要求,至于最后论文发表没发表,我个人觉得能发更好但不要为了发而找那种不太好的期刊,第二个是推荐信,具体需要几封或者几个推荐人和其职称要求都可以从夏令营通知中看到,最后要提醒的是,看看是不是需要在装信封里封口签字,这点容易被大家忽略。 最后的成绩单以及排名证明都可以到学校的教务部门和学院教务部门去进行盖章。

  保研的时间流程

  知道了以上所有要求之后,我们就可以走保研这条路了。

  大三上学期:其实前五个学期都属于准备期,比如如何保持成绩排名位于专业前列,如何提高排名绩点,刷英语六级的分数,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和大学生的创新项目,甚至是写论文发专利等都是在为保研做准备。

  3~5月份:就可以天天关注各学校的保研信息啦,因为不同专业和学院的保研时间是不同的,虽然整体上保研夏令营的时间会在五月份公布,但是一些偏向经济生物等专业的夏令营会提前一些,需要大家注意, 同时要按照要求准备保研夏令营的相应材料,还要注意是否邮寄到学校或者通过什么快递邮寄等,建议大家不要太晚寄,不然按时寄不到对方可能不再接收,有些快递签收可能是代签,最好给所报学院电话确认!

  5~6月份:这个时候申请完毕后就是等待入营通知了,可以说是人生中比较痛苦和焦急的时间了,当然也很有可能会接连收到拒绝通知,很正常,大家不要放弃,只要有目标的多投一些,并结合自己的长处去合理安排。还是可以收到入营通知的,另外,这段时间大家注意找到缓解疲劳释放压力的方式,不能因为压力太大,而影响大三下学期的学习。

  7~8月份:一般情况下,各校都是七月初开营,有的会和大三下期末的期末考试冲突,如果本校可以申请缓考的话,就可以办缓考去参加夏令营,如果没有缓考那最好是放弃该夏令营,但一定要跟对方院校及时沟通好,不然会臭了自己学校的名声,影响学弟学妹来年申夏令营。除此之外,对于夏令营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学校会采取什么样的考核形式,笔试方面考那些题型,面试的时候会面那些问题都可以查阅相关资料。最后注意大家注意的是,最好在面试的时候多带几份自己的简历,这样面试官可以根据你的简历提问快速了解你,而且是有对方院校logo的简历,这样面试官会觉得你很有心。

  9~10月份:拿到夏令营或者预报名的offer之后,就可以在教育部的推免系统里填写具体信息了,等学校确认录取时我们只要点击拟录取后,就相对轻松了,当然这并不是绝对轻松,还要保证不挂科,不受处分,有的学校还要求毕业论文良好以上。在这段课不太多的大四时光,可以自学些自己想学的, 也可以找个实习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最后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大家先要确定自己能否拿到本校的保研资格,这个是要去查本校的保研政策,比如排名要求多少,单科如高数英语啥的不低于多少分,在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研究生院官网上都是可以查到的。这就是今天分享的内容,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想了解更多信息可点击收藏和订阅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