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保研夏令营的六个实用性小建议

  保研是指被保送学生不经过考研等程序,直接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而当前保研最火的形式还是保研夏令营。

  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为了抢夺优质生源而采取的一种招生方式。一般是每年的4~6月在网上申请夏令营,6~8月各高校开营,利用暑假中3~5天的时间,与学生进行较长时间的接触,包括参观实验室,各高校介绍各导师研究方向,开展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并通过多种方式,比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是否发放拟录取通知书的招生形式。

  从时间上对保研夏令营进行分析的话,四月份就要开始着手准备啦,一般四五月份是夏令营投简历的高峰期,包括各种材料的准备,档案的邮寄,以及推荐性,成绩证明啥的都需要整理啦,到了六月底和七月初的时候,各学校便会根据大家的材料进行筛选最后公布入营名单。为了让更多保研的同学少走一点弯路,小编汇总了一些,在保研夏令营期间的小建议,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1、请在4~6月份及时关注目标学校的研究生院的主页或者学院主页。这是第一时间公布夏令营相关信息的地方。 最好收藏一下网页,这样方便一些,千万不要错过,而且有的目标学校还有可能在你所在城市开保研宣讲会,比如上交,北航等,这样录取机会会更大。

  2、一般填写简历的时候,最重要的有三样:成绩、科研经历或者申请的项目、所获奖项。这三项一定要认真填写,而且他们很可能是夏令营期间面试的主要问题,除此之外,其次才是社会实践,班级干部,学生会等经历,希望大家注意主次关系。

  3、提前联系老师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夏令营的时间也并不是太长,一般也就是三天,加上各种报告,笔试,参观实验室,留给我们的自由交流时间很短,最后如果仓促做决定可能对自己不利,一来好老师可能都被联系了,二来到了夏令营时,时间紧又不好上网只会随便联系一个。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一般都是提前联系好心仪的老师,在夏令营时最好去见见自己的老师。这样能增加很大的录取率,建议联系时间在4-6月份为最佳。

  4、夏令营形式:一般高校的保研夏令营都是第一天报到,然后自由活动,第二天参观实验室,听学术报告或者进行笔试,然后第三天进行面试。面试一般是专业面试、短暂的口语面试,大多是以提问问题或者聊天的形式进行。

  5、录取情况:一般保研夏令营的录取率还是非常高的,有的甚至能达到80%,当然一般都在50%~80%之间,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在入营申请时已经刷掉一大批人了,所以如果能入营的话,只要正常发挥,表现的不是太差,基本上都是可以录取的。

  6、参加保研夏令营不光对保研有好处,其实对考研也很有帮助的,很多学校都对通过夏令营拿到优秀营员但未取得保研资格的人,实施考研优惠政策,比如降很多分,免复试优先录取之类的,都可以在保研夏令营的优惠细则上找到。

  这就是今天分享的内容,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想了解更多信息可点击收藏和订阅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