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生态文明建设已刻不容缓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霾也不是霾.....最近一周,雾霾橙色预警,重度污染等等字眼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前。2017年的第一场霾,比往来的更猛一些,“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这么严重的雾霾?”“这几年治霾究竟有多大成效?”“什么时候能一直呼吸洁净的空气?”……当“跨年雾霾”等空气重污染过程频繁时,不少人发出疑问。生态文明建设是2018年考研政治的重要知识点,在此,文都网校考研频道为大家解读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雾霾,如何治理雾霾。

  首先,导致这么重的雾霾的主因还是污染排放大,不利气象条件也是重要的配合因素。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燃煤、机动车等排放的污染物翻了四五番。随着污染物排放量上升,成霾的气象门槛逐年降低。气象条件稍微差一点,就发生雾霾,再差一点,就发生重雾霾污染。另外,全球气候变暖,冬季气温偏高,对霾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次,空气重污染期间,我们治理雾霾的重点是什么?在冬季应对PM2.5重污染时,在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的基础上,把氮氧化物排放降得更低一点,可能效果更明显。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包括燃煤(燃煤电厂、工业锅炉、散煤)、机动车等。治理雾霾,还需要更加有力的措施:1、“减排必须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上下更大功夫。随着人们对雾霾危害的认识,对控制雾霾污染的重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雾霾会逐渐得到控制。2、补齐生态环境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方式、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在发展中科学、稳妥、分阶段地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有中长期的防治战略和科学措施。3、加强立法,加大监管力度。使减排技术、设备得到充分使用,监管需要好的技术手段,国家应该多投入一些资金研究监管技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追踪,把漏洞、歪路堵住。

  文都网校考研频道告诉大家:生态文明建设是总布局“五位一体”里的重要一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现在的雾霾已严重危害了人民的身心健康,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已刻不容缓。

  推荐文章:

  1、2018考研:复习规划全观图,让你的准备得心应手2、2018考研英语复习之英语写作中常用词汇解读(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