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丨重大版的《海鸥》、重师的女篮队……看看人家都怎么过大学生活的,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1

  一举夺得青年戏剧季四项大奖

  重大版《海鸥》的背后故事

《海鸥》剧照。

  在一个美丽乡村的湖滨,少女妮娜·查列奇娜亚梦想拥有舞台、荣誉、爱情……由俄国作家契诃夫写作的名剧《海鸥》,描写了在十九世纪的一个乡村庄园,三对男女在爱情和道德、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的故事。

  日前,这部戏剧被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大四学生作为毕业作品表演,并在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上,一举夺得“优秀演出剧目”“优秀导演”“优秀舞美设计”“优秀演员”等四项大奖。重大版的《海鸥》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同学们在诠释大师的作品时又有怎样的成长和收获?

  花光身上所有卢布买回剧中那个时代的帽子

《海鸥》剧照。

  这部重大版的话剧《海鸥》,是美视电影学院2013级表演2班的毕业作品,共14名同学参与。

  该剧的导演是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的赵虎老师。他曾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攻读表演硕士。重大版《海鸥》是他在契诃夫这部传世名剧的基础上,针对现代观众的观影习惯,重新翻译、改编而成的。

  “原著中多组爱情关系构成了角色之间复杂的网状结构,因此《海鸥》不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人,而要用生活化和演员的表现力赢得口碑。”赵虎说,譬如《海鸥》中有许多群戏,但每个演员的每个小动作都不能脱离生活。

  在改编剧本时,赵虎加入俄国的俚语、俗语,将原著书面化的对白翻译得更加口语化,观众更易接受。例如女主人公妮娜和名作家特里果林对话时,有一句话以前的翻译是“您工作得太多了”,赵虎则直接译成“您过度操劳,累了”。

  舞台的布置也颇费心思。“舞台上铺满金黄色的银杏叶,都是大家到户外捡的。”赵虎介绍,舞台后面飘扬的芦苇也是大家到歌乐山上收集的;就连钓鱼用的台子,都是用原木割锯、搭建的,以呈现真正的质感。

  演员们戴的古典欧式礼帽更有讲究。赵虎笑着说,“去年10月我去俄罗斯参加学术交流,来到一个古董店。店里卖的帽子正好是《海鸥》剧中时代人物戴的礼帽。于是我花光身上所有的卢布,把能买到的帽子都带回了重庆。”

  用角色身份写信 以演绎好剧中人物

  剧本改编好后,要准确生动地演绎它也不容易。获得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优秀演员”的许国栋回忆,排练之前,赵虎老师就要求14名同学人手一本《契诃夫短篇小说集》,不仅阅读小说还要阅读契诃夫的传记,“以深入感受契诃夫笔下的人物特点。”

  许国栋饰演的“索林”,在剧中是女主角阿尔卡基娜的哥哥,是一个怕死、怕孤独的胖老头。这个角色和许国栋本人的形象差距较大。索林很胖,爱酗酒,常生病;但许国栋很阳光,一点也不胖。

  接到角色安排后,许国栋就开始增肥,还时不时训练自己喝点酒。“吃饭时,我都会想如果是‘索林’,他会怎么吃?我怎样让自己的身体显得更疲惫,更沧桑?”许国栋说,自己还会观察胖老头如何挺起肚子走路,以及迈腿的节奏等等。“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和角色真正地融为一体。”

  表演时,许国栋还为“索林”增加了很多细节,譬如每次睡醒时,会准备一块手帕在身边。“因为索林的生活是空虚、无奈的,这样的人睡觉常常会流口水。”

  女主角妮娜的扮演者谭迪凡在塑造人物时,则更多考虑用神态等细节来塑造人物内心。

  “她是一个向往美好的女孩,比如朋友在谈论戏剧时,她会绽放微笑,露出向往的神色。”谭迪凡说,为了演好妮娜,自己反复研读剧本,梳理妮娜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什么,以便更好地演绎她。

  妮娜在第一幕、第二幕时还是一个单纯的少女,但到了第四幕,妮娜在短短两年内经历被情人抛弃、孩子夭折等磨难,其内心和形象必定与前两幕不同。因此在第三幕的间隙,谭迪凡需要独自一人坐在黑暗的角落,通过回忆把妮娜两年中经历的种种磨难演绎出来。

  “我的个人经历是无法支撑起这个角色的状态的。”谭迪凡说,“于是,我就试着以妮娜的身份给特里果林写信,以此来设想当时她有着什么样的心理和状态。然后将想象出来的妮娜代入到我的身体里,让自己进入到一个沉寂、痛苦的妮娜中。”

  2

  这个女篮队不简单

  连续两届全市夺冠

  团结一致的重师女篮队。

  2016年底,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篮球比赛暨CUBA西南赛区选拔赛决赛(女子组)在西南大学举行。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2015年的冠军队——重庆师范大学女子篮球队,以50∶28的大比分战胜对手,成功卫冕女子组冠军。今年3月,这支女篮队将出征CUBA西南赛区,如果成功出线将和其他赛区的女篮队伍成为全国8强,共同角逐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组冠军。

  校女篮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2010年建队、2011年才开始参加市级比赛,但在2013年,球队就在CUBA选拔赛中获得重庆市亚军;2015年球队首次夺冠,2016年成功卫冕!

  这支年轻队伍其成功背后有什么“秘笈”?她们为何有如此强劲的实力?就让女篮队员们来告诉大家吧!

  团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

  “校女篮队队员主要从学校高水平运动员和运动系的学生中挑选。但上一届队员很多都退役了,今年新招了8名大一的队员。”主教练李洪川表示,新老更替、团队的磨合是这支队伍最大的挑战,尤其对8名新队员的训练格外重要。

  但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这支平均身高在1米7以上的女篮队伍,12名队员各有所长。比如打前锋的队长李攀,对抢断球的判断很好;中锋王潇潇,身高180,擅长中投;而新队员李楷文,很会动脑子,擅长运用各种战术……

  “有次和武汉科技大学打比赛,大家一时打不开局面,教练把她放上去,她一个人得了26分!”李攀说,队友楷文心态也很好,总是沉着应战。整个团队也总是团结一致、互帮互助、配合默契,这是团队能够成功的首要原因。

  为了磨合队伍,去年10月,女篮队还到河南省焦作市参加了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大学生组)的比赛。“小组赛时对抗华东理工大学队,我们在最后20秒,以两分的优势绝杀,全队士气大增!”李洪川回忆。

  在训练中不断挑战一个个极限

  实力是高强度的训练练出来的。

  李攀告诉记者,去年8月,重庆连续多日气温高达40多度。然而那段时间,也正是女篮队员在学校开始集训的时间。每天上午综合训练约四个小时,晚上练习投篮……从8月10号开始,女篮队集训了整整3个月。

  李攀回想起力量和耐力训练时一脸痛苦:“力量训练其中有一项是举杠铃深蹲,杠铃重220斤,腰椎要特别用力。两个山东来的新队员腰有伤,练着练着痛到不行就哭了。但是教练说必须坚持。坚持下来的感觉就像又迈过了一个山头。”李攀说,大家就这样不断地挑战一个个极限。

  “球队之所以能快速成长是因为大家有共同的梦想,并且愿意为之付出。”李洪川说,目前女篮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全国第7,希望今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丨《重庆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