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保护湖北方言,传承荆楚文化! 我省13个方言调查课题通过教育部验收

  

  1月12日至14日,教育部考核验收组一行9人对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6年的13个课题进行了考核验收。

  考核组认为:湖北语保工作总体认真、严谨、实事求是,各课题提交的验收材料完整、清晰、规范,完成了所有规定项目的录音、录像工作,所提交的与音像资料相配套的各地点方言音系、单字音表、词汇表、语法语料、话语语料、地方普通话语料、口头文化语料符合语言事实,文字和音标记录转写规范,各课题工作符合中国语保工程的相关规范;认为湖北省语委办高度重视,前期规划认真稳妥,组织措施细致有力,始终坚持各项规范要求,确保了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实施。

  

  保护方言我们做了什么

  方言,作为地域文化的载体,蕴含着文化多样性的精髓。保护方言,就是保护地方文化!湖北历史悠久,有独特的荆楚文化,拥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处于南北文化的交汇处,“南腔北调”的方言资源十分丰富。2016年5月16日,我省在前期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湖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会暨培训班,正式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1、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湖北库建设

  2014年9月24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湖北库建设启动暨培训会议在十堰市召开,我省正式启动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首先在黄冈市蕲春县、十堰市房县开展试点工作。

  2、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试点建设

  2015年,开展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试点建设工作,选取郧阳、丹江口、武穴、蔡甸4个调查点作为试点,并把蕲春、房县2个有声数据库试点升级为语保调查点。

  3、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建设

  2016年5月16日,我省正式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并启动新洲、黄石、襄阳、宜昌、荆州、孝感、咸宁等7个调查点。2016年9月,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中期检查。2017年1月14日,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6年的13个课题全部通过教育部考核验收。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项目负责人:省语委办主任

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汪国胜

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2016年13个调查点基本情况

  

  

  延伸阅读

什么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立项,国家财政支持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是对2008年启动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的进一步扩充、整合,工作模式为“政府主导、学者支撑、社会参与”,目标是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通过科学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进而推进深度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水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服务。它包括中国语言资源调查、中国语言资源平台建设、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和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四大任务。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制发了《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教语信〔2015〕2号),明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这就标志着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作为国家行为,将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全面推进。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6年起在全国全面铺开,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开展1500个调查地点(其中,少数民族语言300个,汉语方言900个,濒危语言方言200个,语言方言文化100个)。全国各地已有2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400多个调查团队,1000多名专业人员投入这项工作。除了田野调查以外,工程还将利用网上在线采录已有资源汇聚等方式持续收集整合语言资源数据。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基本建成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和展示平台。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被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顾问。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

  ——看完请点个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