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学生考研211,985高校,有多难?

  2017年,不出意外的话小编应该会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我是直接奔着武汉大学去的,于是早早就加了武大的考研群,想从中得到一些师哥师姐的经验以及认识一些同级的同学好今后互相鼓励。

  群里经常会有人匿名问“普通二本的想考武大难吗?”这种类似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经常看到群里有人说,我有个师姐,本科是个不起眼的小学校,考研考上了北大,我还有个师哥,本科是个也是个普通的二本,但是考研考上了武大......

  

  身为即将考研的一员,小编觉得,虽然像上面那样传奇的师哥师姐是存在的,并且就可能在你我身边,但是我们都没有看到他们成功背后的汗水甚至泪水。

  从普通二本考上211或985,或者从211考上985必定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必定是艰辛的,必定是孤独无助的。

  从客观上来说,“普通二本的想考211或985难吗?”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一个字,难!

  从主观上来讲,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我们从自身出发,明确自己的目标,认清自己的实力,认真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那答案可能变成“不难”。

  只有成为更好地自己才能配得上自己的梦想,毕竟我们当中没有像“鬼怪”那样神奇的存在。

  

  我最近很欣赏一句话

  它说,我们赚的钱少,老板赚的钱多,是因为老板承担了事业失败家破人亡的风险,我们则会在企业倒闭时拿赔偿跳槽。

  你承担失败的风险,是你获得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你赚不到那么多钱,正是因为你把风险让渡给了老板。

  考研也一样,你要考一个很好的学校,能构成改变命运的机遇的那种,那它就很难考。

  你要考一个唾手可得的学校,那它的档次你就要将就些。

  

  要想变为别人口中的“我有一个师姐(师哥)”,首先必须成为这样的人:

  1.不因为先例很少而退缩,也不无凭无据地认为自己能复制或成为先例

  2.能心平气和地认识自己的现状并通过持续耕耘不断完善自己

  3.不断让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让自己看到自己身上不断在积累着实打实的可以赖于制胜的凭依,这样,当有人问道「你觉得你凭什么能成功」时,有东西可以展示,而不是说「因为我有一个学姐」,也不是说「因为我觉得成功特别好啊」

  4.当你真的成功的时候,你觉得你实至名归了,你是当之无愧的,而不是因为侥幸;而当你没有成功,你依然欣喜于你在这个过程里的进步,你知道努力过后的你起码比没努力过的话要强

  5.你不觉得付出是无谓的,也不憎恨那个没有接纳你的高校,而是觉得,它正是因为这么需要追赶,才配得上成为你那段岁月里的梦想吧

  6.你想知道你能不能成功,终究还是要审视自己是什么人,持有什么,加以努力后可能去持有什么

  毕竟,客观的过往数据只能用以讨论整个人群的成功率,你不能单凭与「你」无关的东西来讨论「你」的胜算

毕竟,

凡事落到具体的人身上时,

只要不是绝无可能,

那就无非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了。

本期编辑:昱蓉童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